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自贸片区获利好 免税品展示体验中心有望开设

2016-04-22 08:49:23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崔昊)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一岁了。记者昨日从厦门海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一年来,厦门海关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深化海关改革、创新监管服务,其中保税料件交易等11项监管创新制度经第三方评估为全国首创,4项入选总署第二批全国11项复制推广清单。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厦门海关还同时发布了若干利好政策,并表示将积极支持在厦门自贸片区开办“免税品展示体验中心”,引导企业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商品储备基地,让市民畅享自贸红利。

开发查验“神器”

查验时间地点可网上预约

4月20日,厦门外代报关行报关员小林通过“关港贸”查验信息交互全程电子化平台,为一票代理进口的27.5吨聚丙烯预约了查验时间和地点。在约定时间到码头配合海关完成查验后,小林很快从“平台”内查询到查验结果,并凭这一信息办理了查验费用减免。

“关港贸”查验信息交互全程电子化平台的这个查验“神器”,实现了进出口查验货物的装卸、流转等各环节信息在海关、码头、报关企业之间同步传递,查验结果自动、实时反馈。同时,该系统还可以自动核扣可免除的口岸查验作业费用。通过这个平台,进出口企业在办理查验业务时,不需要和原来一样在口岸各部门之间来回奔波,可以体验“一站式”的网上查验服务。这项举措也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公布的第七批创新举措中被评为全国首创。

记者了解到,查验“神器”仅仅是厦门海关监管创新的缩影。厦门自贸片区揭牌以来,厦门海关瞄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打造“互联网+”综合移动服务平台,口岸通关效率大幅提升,进出口货物申报时间从4个小时缩减至5分钟至10分钟,通关作业无纸化比例增长12.6%,广大企业切身感受到“互联网+制度创新”带来的便捷服务。

借鉴海南经验

创新市内免税店业务模式

针对市民们颇为关心的自贸试验区“惠民”红利,一年来,厦门海关在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交易、行邮物品通关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便民举措,让广大市民尝到了甜头。

“下一步,海关将积极支持在厦门自贸片区开办‘免税品展示体验中心’作为口岸出境免税店的延伸。”厦门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将借鉴海南市内免税店监管验放模式,创新市内免税店业务模式。

此外,海关将抓住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降税的机会,扩大韩国服装、食品、化妆品和澳大利亚牛奶、牛肉、水产品等进口,引导企业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商品储备基地,打造区域性的商品集散中心或分拨中心,让市民可以在家门口购买到实惠的特色进口商品。

【相关】

两岸关务合作

有望复制推广

对台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的特色与优势所在。一年来,厦门海关积极探索对台关务合作新模式,并于2015年11月与台湾“高雄关”正式建立两岸基层关务合作,开展“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合作。

今年,厦门海关有望进一步把与“高雄关”的关务合作复制推广到台湾的其他“关区”,例如“基隆关”、“台中关”、“台北关”等。“只要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有利于两岸的福祉,有利于两岸贸易往来,我们就会更加坚定积极地推进,打造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厦门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另一方面,海关还将加强与台湾地区海关在ECFA协议项下的合作,加大信息互换共享力度,便利货物通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