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海绵城市“技术指导”首次亮相 再细化规范管理

2016-04-14 08:16:32袁舒琪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海绵城市建设全面铺开。图为翁角路北侧。(市建设局供图)

洋唐片区旱溪公园。

厦门日报讯(记者 袁舒琪 通讯员 陈开发)昨日早上,由市建设局、市海绵办主办,厦门经济管理学院协办的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标准宣贯培训会在厦门经济管理学院召开。200多名来自各区建设局及市、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造价站、财政审核中心,各海绵城市建设工程相关单位等部门的相关专业技术负责人参加本次宣贯培训。

建设具有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功能的海绵城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自厦门入选首批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海绵城市理念就已深入城市建设的“骨髓”之中,以期让城市拥有海绵般良好的弹性,在吐纳间轻松解决水资源困境及内涝难题。不过,海绵城市怎么建设、如何规范工程建设全流程,一直是海绵城市理念推广过程中难以忽视的问题,为此市建设局等职能部门加紧制定一系列工程标准、规范,为厦门海绵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指导。

本次培训会的宣贯内容就包括厦门已发布试行的海绵城市一部《规范》、三部《标准》,通过向相关参建单位普及技术规范,培训会将为一系列工程标准的贯彻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一部《规范》三部《标准》对规范管理再次细化

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标准宣贯培训,究竟学什么?记者从市建设局了解到,本次培训内容包括厦门已发布试行的《厦门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规范》、《厦门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标准图集》(以下简称《标准图集》)、《厦门市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标准》(以下简称《验收标准》)、《厦门市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材料技术标准》(以下简称《材料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由市建设局牵头编制的《标准图集》、《验收标准》、《材料标准》等三项厦门市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此次在培训会上首次公开亮相,它们于今年3月2日“火热出炉”,对厦门在海绵城市建设工程的规范管理再次细化。

“三部《标准》为厦门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招标、设计、施工、验收和材料选用提供了系统科学的技术支撑体系,可以说非常实用。”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厦门海绵城市建设处于示范建设阶段,三部《标准》是结合厦门实际情况进行的技术摸索和尝试,目前正在申请升级为福建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在全省推行厦门海绵城市建设经验。

据悉,针对海绵城市建设的不同环节,三部《标准》各有侧重,《材料标准》对各项海绵城市设施所选用的材料做出技术要求,《验收标准》统一指导海绵城市相关设施的施工与质量验收,《标准图集》则包含各低影响开发设施的适用范围、技术类型、设施规模及构造图纸,相关参建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建筑小区、道路与广场、公园与绿地等场地中进行合理选用。

本周开展两期培训 报名人员络绎不绝

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希望,通过本次培训会对三部《标准》的宣贯,能推动厦门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记者获悉,本次培训先行开展两期,从昨日开始持续至本周六,后续再适时组织培训。

“每一期最多容纳200多人前来听讲,报名十分火热。”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上个月底发布培训通知,报名人员就络绎不绝,人数很快达到上限,“从培训会的火热便可以看出相关单位对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视程度。”

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此次未参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可自行学习。具体渠道为:登录市建设局网站,查看首页中的最新文件《关于发布厦门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标准图集等三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的通告》,从附件下载区就可下载三部《标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