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创业大咖在厦分享经验 十多支本土优秀众创团队亮相

2016-04-14 07:47:22黄嵘 张奇辉 黄少毅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对话】

厦门有良好创新创业基因

有人说,孤独的创业遇到美丽的厦门,是一场浪漫的邂逅。昨日,在“城市创业不得不说的故事”专题对话中,几位创业“大咖”不仅说出了厦门的创业之美,也道出了他们和鹭岛的情缘。

“厦门的创业才刚刚开始”

天使仓创始人郭恪上世纪90年代就在厦门读书。他说,这是一座让人想起生活的城市,有生活就有创意。这里诞生了很多“小而美”的项目,如美柚、美图等,这些项目致力于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美丽,很符合这座城市的气质。“有生活就有创造,这是一座适合创新创业的城市!”他说。

“厦门的创业才刚刚开始。”洪泰基金合伙人商思林说,这里不仅是中国移动互联兴起的地区之一,也是生活方式输出最好的地方。厦门毗邻台湾,其文创方面还远远没有发力。在未来的创业版图中,厦门将会占据重要位置。

米律创始人郑明龙也认为,厦门有良好创新创业基因,是个诞生好项目的地方。让蓝店创始人洪振业印象深刻的不仅是厦门优美的环境,还有厦门市政府务实、高效的服务效率。

“市场不缺钱缺的是好项目”

有人说,当前创业遇上了资本的寒冬。那么,目前到底是创业的冬天还是春天呢?“关键要看创业的内容和创意。”郭恪认为,目前他正在投资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春天才刚刚开始,如最近诞生的Papi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商思林也不认同“资本寒冬”的说法。他说,对于优秀的创业者和创业机构来说,任何时候都是阳光明媚的春天,关键看你有没有认准产业发展的趋势。如果说有创业的“寒冬”,那“寒冬”过滤掉的是伪创业者、浮夸的创业者。“寒冬”过后,将是那些经过检验的创业者的春天。

“对消费者需求有激情才能有回报”

对于创业者而言,如何避免盲目创业,并很快获得资本青睐呢?“如果你强烈地想创业,那就跟着自己的心走,勇敢去创业。”郭恪说,要相信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判断,但也要做好承担后果的准备。“创业需要你全力以赴,向死而生!”

郑明龙告诉广大创业者,创业的动机很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注定是要失败的。如果你的产品真正满足消费者需求,真正有价值,那就一定能吸引到资本,获得真正的成功。洪振业也认为,不是为了创业而创业,而是要找到一个可行的契机去创业。

“女性在美容鲜花等领域有优势”

在回答“女性创业者更容易成功还是男性创业者更容易成功?”这个问题时,创业工场合伙人张玮直言:“创业不需要分男女,而在乎你想做什么,还有你有多大的决心。”

Girlup美女创业工场创始人吴静接触了成千上万个女性创业者,她说;“现在的一些女生懂得运用自己的优势,在传媒行业、消费升级行业,以及美业等行业,女生既是创业者,又是生活体验者、消费者,相信会比男性有更多感悟。”吴静所说的“体验”与女性本身的感性密切关联。

对此,张玮也有类似的看法,“如果一定要说男性适合哪个领域,我想也许是技术驱动型、研发型,女性可能更适合美容、鲜花等主要跟自身兴趣相关的领域。”

【背景】

高新技术企业上千家众创空间百余个

厦门打造“双创”城市典范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又一次作为热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重点提及。当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理念时,厦门这座创新创业新高地再次沸腾了。去年6月,厦门从37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首批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是全国唯一入选的计划单列市。近一年来,厦门上下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力营造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最新数据显示,厦门市高新技术企业已突破1000家,发展态势良好;全市现有众创空间100余个,已认定三批共35家众创空间,其中13家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经认定的众创空间面积达9万余平方米、创业团队585个、创业人员3600余人,涵盖移动互联网、文化创意、电商、智能制造等领域。此外,2015年厦门认定5家市级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和创新软件园管理有限公司2家单位入选国家级示范基地。

“对台”是厦门“双创”工作一大亮点。截至目前,厦门有三个“国字号”创业基地——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一品威客创客空间和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3家基地相继被授予“全国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称号。

越来越多的在厦创业小伙伴享受到了“15分钟工作和生活圈”的便利。去年,厦门提出集创业创新、商务政务、生活配套为一体的创新社区建设理念,以软件园二期作为创新社区试点实施提升改造工程,形成优势产业集聚、优质服务集约、产业配套集合、创业载体集中、创业综合体集成的创新创业生态圈。目前,软件园三期、自贸园、湖里高新区三个创新社区建设方案已获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