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COSPLAY道具师一锤定"天下" 像摆渡人又像魔术师

2016-04-13 11:31:04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把锤子是如何制作出来的?

时间:半个多月

材料:COSPLAY道具专用材料EVA

步骤:制图、切割、粘贴、刷胶、上色

难点:

1.制图时,将平面的材料还原成立体的弧形

2.上色时,为了还原橙锤忽明忽暗的效果,要安装有呼吸效果的电子灯,还要涂上七八层的渐变色

打磨材料。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邬秀君 李沛 图/实习生 林铭鸿)有这么一群人。

儿时的他们沉迷于书本、屏幕上的动漫角色,甚至到了中学、大学乃至工作,动漫梦依旧。但他们并不满足于二维平面里的那些动漫角色,于是,他们用自己的方法,走进这个二次元的世界,把英雄的铠甲变得立体,并带入现实。

是的,他们是“COSPLAY道具师”——他们穿梭于二次元与现实世界之间。他们有着自己的工作室,他们为喜爱COSPLAY的人制作各种道具,他们也为自己做道具,他们还参加COSPLAY舞台剧表演——一切仅仅源于热爱。

记者将带您走进他们的世界。

【一个空间】

联通二次元与现实

道具师就是“摆渡人”

染着黄色头发的少年正在用机器打磨切好的材料,另一个小伙子正在将已经剪裁好的EVA材料(一种做COSPLAY道具常用的材料)粘贴成型;在他们边上,一位少年正在帮他的同伴试穿刚做好的铠甲道具……

走进这间位于明发商业广场仅二十多平方米的工作室,充斥着一股材料的特有气味,机器的鸣叫声此起彼伏,材料散落四处。

他们全神贯注,没有太多的言语,仿佛短暂地与世隔绝。这个空间成为他们与二次元世界相连的通道,他们用自己的巧手,在两个世界之间,来回摆渡。

【一把锤子】

从制图到上色

五道工序让道具“立起来”

在这名为妖柒零弎的工作室里,让负责人白老师最为满意的作品,是一件叫做橙锤的武器。他说,这是动漫角色拉格纳罗斯的兵器。

他们将这一把锤子,从二次元带到现实世界,整整花了半个多月。这个重约七八斤,长约一米二左右的大家伙,最开始只是一张平面的图形而已。

制图时,最难的是如何将平面的材料还原成立体的弧形,白老师说这好比将一个篮球按照上面画的线来切开,这样篮球就成了一个平面的物体了。道具上弧形的处理便是这个原理。过了这个难关,接下来的切割、粘贴和刷胶等工序便很容易了,主要是要细心。

最后一道工序是上色,这是个重头戏。白老师说,橙锤光上色就花了近一个星期,占所有工序用时的一半。为了还原橙锤有着岩浆般忽明忽暗的效果,除了在橙锤中装了有呼吸效果的电子灯,还要为此涂上七八层的渐变色——最开始整体用黑色打底,然后再用深棕色、棕色、红色、黄色、橙色等,对不同部位进行一层层地上色过渡,从锤柄的深色到锤头的熔岩效果、暗色到亮色的渐变。

白老师说,喷色时要均匀又不能出错,因为橙锤造型复杂,喷色的时候还需要有人帮忙拿着。最让他们郁闷的是,在喷色时,喷笔中的颜料成坨了,直接喷射出来,毁掉了之前做出来的效果,而不得不重新上色。虽然复杂,但橙锤也让白老师和他的团队在去年的“超能LU线上道具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

【名片】

COSPLAY

COSPLAY是英文Costume Play的简写,指利用服装、饰品、道具以及化妆,扮演动漫作品、游戏中的角色。

【记者手记】

热爱

说到为何成为COSPLAY道具师,白老师简言之:“热爱。”

从小就喜欢看动画漫画的白老师,小时候就梦想能穿一身动漫中人物的铠甲。读大学时加入动漫社,大三时当上社长并加入校外一个cos剧团,零基础学习、制作小学时候就很喜欢的“陀神”角色的全身铠甲,并且把制作工艺带回学校社团。毕业回厦后,尽管有一份体面的工作,白老师还是希望能把自己喜爱的COSPLAY领域坚持下去,于是便成立了工作室。

和白老师相似的是,厦门永夜道具工作室负责人亚杰也是大学开始接触COSPLAY道具的制作,不过这不是他的兼职,而是专职的事业。2013年从厦门大学美术专业毕业后,亚杰先是在一家公司做游戏策划,闲时会带着自己制作的道具参加各项动漫比赛。他把自己喜欢的道具变成了现实:亚杰工作室里有一个一米多高的大盾牌,“这是动漫人物布隆的盾牌,也是工作室的招牌,是工作室最满意的作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