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全国首个涉台法庭守护司法公正 海沧法院创多个第一

2016-04-09 08:36:03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陈薪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创立全国首个涉台法庭,到形成“一条龙”的涉台司法服务机制,海沧法院一步一脚印,走得很踏实。三年多以来,他们创造了许多第一:率先建立涉台案件审判的“三合一”机制、首创跨区域台胞陪审制度、首创缓刑考察员和执行监督员制度……秉持着敢闯敢试、司法为民的理念,涉台法庭在台胞中树立起了好口碑,也成为海沧法院的一面“金字招牌”。

海沧法院涉台法庭为两岸同胞提供平等的司法保护。(海沧法院供图)

样本点击

●2012年6月,海沧法院成立了全国首个涉台法庭,集中管辖涉台一审刑事、行政和民商事案件。

●2013年1月,海沧法院涉台法庭正式获得授权,将全市一审涉台民商事、刑事、行政案件及涉台司法互助一并纳入涉台法庭集中管辖范围,在全国率先建立起涉台案件跨区域审判的“三合一”机制。截至2016年3月31日,涉台法庭共受理各类涉台案件4752件,已结4262件。

●2015年8月,厦门率先在全国形成了“一条龙”涉台司法服务机制,该机制包括从审查起诉、调解、审判到执行的整个流程。

●专家点评: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平台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彭莉说,海沧法院涉台法庭积极作为,勇于创新,为建设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两岸特色”法治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树立了公正、高效的司法形象,促进了厦台关系的不断发展,也让“先行先试”的示范效应初步显现。

厦门日报讯(记者 谭欣妮)

让当事人在每一个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生命线,而这样的当事人群体当然也包括台胞。在厦门就有这样一个法庭,用将近四年的时间,认真实践、创新机制,形成了“一条龙”的涉台司法服务机制,为海峡两岸同胞提供平等的司法保护,以公开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近日,“深化改革看厦门”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海沧区人民法院,了解全国首家涉台法庭机制创新的活力源泉。

一条龙服务 在厦台胞打官司不再难

身体出了问题,要找医院;权益遭受损害,就得找法院。对于在厦门工作生活的台商台胞来说,海沧法院涉台法庭就是他们解决法律纠纷的“专科医院”。

尽管现在说起来稀松平常,但几年前,台胞想在厦门打官司,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住所地、经常居住地等等这些管辖权术语常常困扰着他们。有了纠纷,想要搞清楚该在哪里起诉,都相当不容易。有时候为了一个案件的受理、开庭,又要在多地辗转,费时费力。

“在厦门生活的台胞不少,其中把家和公司安在海沧的有很多,我们觉得这是本院应该担起责任出力的时候。”海沧法院副院长、涉台法庭庭长曹发贵告诉记者。经过谨慎细致的准备筹划,2012年6月,海沧法院率先成立了全国首个涉台法庭,集中管辖涉台一审刑事、行政和民商事案件。

直到今天,这种跨区域“三合一”的涉台案件审判模式仍然是全国独此一家,但海沧法院早已不满足于此。三年多以来,海沧法院涉台法庭还创下了好多个“全国第一”——首创跨区域台胞陪审制度、首次挑选台胞作为参审员参与涉台案件的审判、首创涉台缓刑考察员和执行监督员制度等等。更重要的是,涉台法庭形成了“一条龙”的涉台司法服务机制,包含了从审查起诉、调解、审判到执行的整个流程,真正打通了涉台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专业素质赢得信赖 当事人主动帮忙“打广告”

2016年3月31日上午,台胞简先生走进了海沧法院涉台法庭,他有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要在这里开庭。

虽说是第一次开庭,对于涉台法庭,简先生可是熟悉得很。“本来我对大陆的司法环境不了解,对于是否要在这里起诉有些犹豫,但是不止一位台商朋友劝我来涉台法庭看看。”本着谨慎的态度,简先生先后来海沧法院咨询了两次,把法律实体和程序问题都好好问了个遍。这一问,不仅打消了他的疑虑,还让他对法院有了全新的认识,“涉台法庭的法官与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都很高,司法服务质量也远比我想象的好。”

信任感一建立,海沧法院涉台法庭就成了简先生提告维权的不二之选。他还告诉记者,回台湾之后,他要帮涉台法庭“做广告”:“我周围也有不少年轻朋友想来大陆创业,要让他们知道,厦门海沧法院有个涉台法庭,可以提供很好的司法服务,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下转A03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