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金运行两年效果显著

2016-03-29 22:44:10杨珊珊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 通讯员 黄颖 乐文 文/图)厦门科技企业与资本对接会成果转化基金专场上,政府、企业与创投机构、金融机构多方现场对接交流。

有好项目,但没有足够的资金;有了资金,却由于缺乏运营经验,企业发展缓慢……对于许多科技型企业创业者来说,在企业从萌芽到成长、成熟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各式各样。

企业谋发展,政府来搭台。针对科技型企业发展的痛点,厦门市科技局整合科技系统资源,量身打造政府、科技型企业、科技服务机构以及金融机构之间全方位的常态化对接平台——厦门市科技企业与资本对接会。25日,对接会举办第一期成果转化基金专场,通过路演企业的展示,这个国内首支直投初创期科技企业政策性基金运行两年的显著成果令人瞩目。

“我们想常态化这种科技与金融对接的平台,利用我们的科技综合服务平台,把全国一些好的项目吸引到厦门路演,也把全国的投资基金吸引到厦门落户,加快厦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厦门市科技局局长沈灿煌介绍道。

抓痛点

专门基金创新财政扶持方式

25日上午,在由厦门市科技局主办,厦门科技产业化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承办的厦门科技企业与资本对接会(第一期即成果转化基金专场)上,3家科技型企业进行路演并分享了成果转化基金给企业带来的帮助。

财政资金以股权投资形式直接投入,不分享利润、不需要抵押、不参与具体经营、不稀释股权,到期原值加基准利率回购。此前,对于成立五年内的初创期企业来说,这可是想都不敢想的好事,但如今,一批科技型企业已经深深从中受益。

“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投入给我们带来的效果和好处是非常显著的。”厦门普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福星介绍道,公司成立于2010年,主要产品是LED灯管、LED灯泡及LED三防灯等LED照明相关产品,定位在中高端市场,以出口为主。

“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成长的关键时期对资金的需求非常迫切,但由于企业没有别的房产作为抵押担保,银行信用不易建立,融资难,2014年企业申报了该基金扶持。”卢福星告诉记者,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不用企业提供抵押,利息以还款日期当天银行同期的利率计算,让企业低成本获取了最直接的资金支持。“拿到这种低成本的资金对我们来说简直是不敢想象的。” 卢福星说,“这几年,企业产值每年都翻一番,现在我们在做上新三板的准备了。”

“厦门市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金成立两年多来,已经完成了26家企业,约6.5亿元的投资,”在对接会上,沈灿煌介绍道。基金针对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解决企业融资门槛高、成本贵的问题,进而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增加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投入,主要涉及到软件信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精密仪器、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厦门市的战略新兴产业。

促发展

基金扶持发挥“连环效应”

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底,成果转化基金已投企业(20家)的企业的总资产达5亿元,净资产和主营业务收入均超过3亿元,实现纳税额1400多万元。企业运营情况基本良好,投资效益显著,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长一倍以上。

此外,成果转化基金的投入还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惊喜”。

“基金的投入还提升了公司的融资能力和品牌推广。”卢福星解释说,在获得成果转化基金后,厦门市科技担保公司给了企业配套200万元的信用担保,企业还获得了银行200万元的贷款,而这些都是获得成果转化基金后带来的“连环效应”。此外,企业的供应商和客户了解到企业成为基金投入对象后,对企业的信任度更加提升了,这些都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帮助。

厦门捷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海航的感触同样深刻。作为成果转化基金第二批投资的先进制造类企业,拿到220万元的资金后,企业立刻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同时,一些外部投资机构也给企业注入了400万元的资金。在充足的资金支持下,不到半年,企业就成功研发新产品并迅速推向市场。“新产品给企业增加了30%的销售额,由于科技局的支持企业的知名度也提高了。”吴海航说。

对于企业来说,资金的注入是否稀释企业的股权,对企业的长期发展至关重要。在卢福星看来,成果转化基金极具吸引力的一点就是,基金以股权投资形式直接投入初创企业,但却不稀释企业股份——成果转化基金通过直接投资和跟进投资方式进行运作,对单个企业的投资金额不超过500万元,所持股份不超过被投资企业总股本的20%,投资期限为三年。投资期满后原股东可通过回购的方式退出基金。

聚财力

带动社会资本投资新兴产业

“这种资金形式很好。”卢福星认为,有别于传统的政府无偿资助,这个基金是有收益的,企业回购股份后资金还可以反复用于帮助更多的企业,如今,普为光电就成功回购了企业16.67%的股份。通过财政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更多地带动社会资本投资于厦门市战略新兴产业,这正是成果转化基金的初衷。

而在本次对接会上,不仅有厦门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等政府机构,还集聚了全国知名的四十余家各类创业投资机构参与,吸引了省内外有影响力的券商、银行、担保公司、小额贷款等多家金融机构以及数十家高新技术企的代表。

“我们看中这个资本对接平台,希望能挖掘出有潜力的企业参与他们的早期发展。”来自坚果资本的合伙人孙鸿达说,近几年厦门的科技企业发展迅速,对于关注力有限的投资机构来说,参与由科技局主办的对接会平台能够接触到经过筛选后的优秀企业,更方便创投机构的选择对接。

今后,厦门市科技局还将针对企业的不同需求,定期举办“主题系列”如高新技术企业、按技术领域、按企业成长阶段、按资金需求方式等常态化的对接会。

通过政府提供的政策性基金、科技贷款、科技担保及双创服务等方式,将与融资机构建立全方位、多元化、深层次的合作机制,优化厦门市科技创新创业和融资环境,逐步解决科技型企业面临的融资门槛高,融资成本贵的问题。并重点建设各类金融、投融资机构与科技企业间对话及投融资对接机制,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融资对接、政策性基金申请等提供专业化服务,进一步建立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全链条的综合服务体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