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多肉开得起劲 园林植物专家推荐厦门多肉版寻花图

2016-03-27 17:46:22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仙人掌属

吹雪柱

快刀乱麻

白花木本曼陀罗

龙须海棠

瑞凤玉

乳突球属

唐印

锦晃星

厦门晚报讯(文/图陈恒彬(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副总工,高级农艺师))多肉植物最不可思议的事情是什么?是它们也会开花;多肉开花什么时间最集中?在厦门,当然是三月底至四月中旬;再问多肉赏花哪里最集中?在厦门,当然是市园林植物园的多肉植物区。这里,真是一个奇妙的多肉世界,可以观赏和认识最多数量的多肉及其花朵。

白花木本曼陀罗:

与多肉无关,但值得一看

通往多肉植物区的大路两旁,各种多肉植物(当然了,包括仙人掌科植物),琳琅满目,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株开着白花的植物,它们不是多肉植物,但就在这里长着,也很值得一看,这是白花木本曼陀罗。不用紧张,它跟以前在书本上读到的曼陀罗是不同的,明显的区别在于它的花是下垂的。你要问白花木本曼陀罗有毒吗,要我说,不要去碰它就行了!

灯笼草:像灯笼,又像提子

春节期间在各处盛开的灯笼草,近阶段要收尾了。不过,当你遇到它,你会发现,它的花萼比前段时间更红润、更晶莹剔透。有人说,它像灯笼,也很像提子,你怎么想?

各种芦荟:你方唱罢我登场

芦荟种类很多。前段时间,菊花芦荟大放异彩,现在该轮到葱芦荟和韭芦荟了。说是芦荟,它们只是芦荟的远亲。葱芦荟叶片圆筒状,开黄色的花朵;韭芦荟叶片扁平,花朵橙黄色。

真正与芦荟近亲的是山地芦荟。这是个大家伙,有主干支撑着,叶片厚实硕大,还在叶面上起了疙瘩,这还不算,叶的边沿,长满了小刺。它的花序也特别大型,呈圆锥形,花的数量特别大。

龙须海棠:一幅幅大地艳丽的画

龙须海棠,又称松叶牡丹,非常适应厦门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并以花色艳丽著称。在室外展区,数量较多的龙须海棠和它的近缘种,构成一幅幅大地美景。

灰鞘蕊花:低调的地被植物新秀

近年来,有一种地被植物的新秀在多肉植物区的室外展区崭露头角,它就是非常低调的灰鞘蕊花。厚厚的叶片,套折的苞片,灰白的花冠,勺状的唇瓣,无不显示出它的特色。据说,这种植物开花时,味道很大,有不少人不太习惯,但这丝毫没有动摇它作为优秀地被植物的地位。

吹雪柱:插在柱上的红鞭炮

在这里,我们不能不提到仙人掌科植物,开花最为起劲的当属吹雪柱了。别看它身体小小的,却承载着开花的重任。吹雪柱柱体纤细,长满了长刺短刺,覆盖有白色的绢毛,这可能是其名称的由来吧!它的花朵很有特色,几乎与柱体垂直,红红的,像是插在柱上的鞭炮,又有点像成熟的红辣椒。

龙神木:粗犷和娟秀的反差

龙神木,大部分的时间都在默默无闻地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着,从不与其它的植物竞争什么,但这不妨碍它的开花。粗犷的植物开出如此娟秀的花,所谓的,龙神木也有春天!

在室外观察了一番,如果还有时间,建议你进入室内展馆,去看看室内的多肉植物。

【小贴士】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是指植物营养器官的某一部分或全部具有发达的薄壁组织用以贮藏水分,在外形上显得肥厚多汁的一类植物。仙人掌科植物是多肉植物的一个特别的类群,以植物体具有小窠与其他的多肉植物相区分。仙人掌科植物又可以分为具有叶片、掌状、球状和柱状四个类型。

【小提示】

中午是赏花最佳时

因为多肉植物的特性,温度越高花开得越美,中午时分是赏花的最好时刻。不过工作人员也提醒市民,最近厦门已进入高温天气,来到馆里观赏多肉植物,要记得做好防暑降温,带足饮用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