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给鸟儿一个温馨的家园 厦门爱鸟周活动明日开幕

2016-03-25 10:27:2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保护鸟儿,做了啥?

种植红树林为鸟儿建家园

红树林具有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净化海水和空气的功能,被誉为“海岸卫士”。由于拥有丰富的鸟类食物资源,红树林还是候鸟的越冬场和迁徙中转站,更是各种海鸟的觅食、栖息、繁殖的场所。近年来,市海洋与渔业局等部门大力推动红树林修复工程,为恢复滨海湿地生态服务功能,净化近岸海域水质发挥积极作用,更为各种鸟类提供了家园。

2011年4月以前的厦门同安湾下潭尾滩涂,养殖设施遍布、建筑垃圾随意堆放,不仅景观视觉差,而且还对周边海域水质造成污染。为此,厦门积极实施下潭尾红树林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建设,清理滩涂125公顷,拆除不合理海堤、虾埂,种植红树林42.8公顷。经过5年的造林培育,如今的下潭尾红树林湿地公园景观已经形成,区域的净化水质等生态服务功能初步体现,成为厦门积极实施海域生态修复的一大亮点。

不仅如此,厦门还计划在下潭尾红树林湿地公园一期工程的基础上,继续实施二期工程建设,再新增总面积约31.7万平方米的红树林生态岛屿2座。

除了下潭尾红树林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外,未来几年,厦门市还将结合海沧湾、马銮湾、东坑湾等湾区整治,完善红树林种植规划,推进湾区红树林湿地恢复工程,进一步扩大厦门滨岸红树林湿地面积,发挥滨岸红树林的生态屏障作用。

“生态治水”让鸟儿重返溪流

厦门虽然没有大江大河,但中小河道丰富。由于种种原因,长期以来,这些河道水生态环境恶劣,鱼虾绝迹,更难觅鸟儿的踪影。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的部署,厦门水利部门不断调整和完善治水思路,融入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提升河流、湖泊、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溪流治理实现了由“硬”到“软”,由“灰”到“绿”,由“工程治水”到“生态治水”的转变。

岸坡整治、堤防加高、沙洲清淤等不必要的“硬”项目被取消;河道的保护不再依靠砖石护岸,而是采取了打木桩、抛石护脚、种植树木的生态防护措施;对河水,则通过人工湿地、生态浮床等绿色环保措施加以改善;对河床,则通过生态清淤、河床修复、水生生物群落修复等措施进行改良,重塑深潭浅滩的自然形态,河道内的天然砂石、水草、江心洲、江心岛、河漫滩、湿地都被保留了下来……通过这种治理方式,河道的水生态环境大为改善,鱼虾重现,白鹭、池鹭等各种鸟儿也重返溪流,把这里作为新的觅食地和栖息地。

为紫水鸡建“专属别墅”

在集美大道与杏林湾路交叉口南侧的杏林湾中,有一座禁止人类驻足的生态小岛。这就是厦门为紫水鸡和其他水鸟量身定做的家园。

2012年3月,在厦门潜踪匿迹144年之后,“世界最美水鸟”紫水鸡重新在杏林湾露面,一个数量达50多只的紫水鸡种群出现在这里。厦门日报予以连续报道,不仅介绍了厦门紫水鸡的生存状况,还对人为破坏紫水鸡生存环境的现象予以揭露,引起市政园林部门高度重视。2013年初开始,一场保护紫水鸡的行动全面展开了。为让这些美丽的精灵不被打扰,安心抚育后代,集美林业部门派驻工作人员到紫水鸡栖息地值班,一直坚守到繁殖季结束。

市政府更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紫水鸡在厦门的“安居工程”。会议决定,实行特事特办,按照应急工程投入350万元,由市市政园林局负责,为紫水鸡建设新的栖息地。同时,在集美新城建设指挥部的协调下,房地产开发企业调整了施工计划,暂停了紫水鸡栖息地的施工项目,为紫水鸡“异地安置”争取了宝贵时间。

这座湿地生态小岛面积32000平方米,其中湿地面积18000平方米,是由一座无人岛改造成的。紫水鸡栖息地的建设从立项到开工,再到工程完工,只用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岛上种植了10万多株香蒲、芦苇、旱伞草、菖蒲、花叶芦竹等水生植物。如今小岛上水草繁茂,不仅有紫水鸡在这里安家落户,还有许多其他的水鸟在这里栖息、繁衍。

为栗喉蜂虎设保护区

厦门是目前已知的栗喉蜂虎在全球纬度最北的繁殖地。2004年,五缘湾骑马山首次发现被称为“中国最美丽鸟儿”的栗喉蜂虎繁殖地。为让这种国家保护鸟类在厦门有安居之所,在市委市政府以及爱鸟人士的努力下,2011年,厦门成立五缘湾栗喉蜂虎保护区。保护区范围包括骑马山四周规划道路内侧和通屿湿地五缘湾道以北、环岛干道以西、五缘湾西北侧支路及湖面西岸以东区域,总面积约40公顷。于是这种美丽鸟儿每年到厦门来求偶、交配、产蛋、育雏。

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是厦门继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和文昌鱼自然保护区后建立的第四个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第一个设立在厦门岛内的市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除栗喉蜂虎分布外,还是厦门岛最重要的候鸟过境和越冬地,已记录的鸟类有11目35科135种,占厦门市鸟类种数的40%,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9种。

除了基础设施的修缮外,厦门环保部门严格实行封闭管理,为栗喉蜂虎的繁殖提供相对静谧、安全的环境。在保护区内,环保部门还通过涵养水源,复种植被,为栗喉蜂虎吸引来更多蜜蜂、蜻蜓等食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