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美丽厦门 > 正文

媒体记录一幕幕“雨中即景” 看厦门社会百态

2016-03-24 18:44:01戴懿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雨天出不了工,只能窝在屋里看电视剧。

工地杂工冒着大雨也得干活。

厦门晚报讯 有人开玩笑说,这个月厦门只下了一场雨,不过已连下了16天。今天清晨终于不再出门见雨了,路面也神奇地被风干。据天气预报,虽然这两天还有小阵雨,但周末有可能会见到已失踪了半个多月的太阳公公。

连绵的阴雨潮湿天气,苦恼的不仅是家庭主妇,还有不少“上班族”,而广场被雨水霸占后,爱热闹的广场大妈也跟着太阳公公一起“失踪”了。

这雨下得豪爽,看把人都逼到哪儿去了?昨日,记者冒雨出动,记录下了一幕幕“雨中即景”。

【工地百态】

闲的闲死,忙的忙死;工人度假,老板亏死

【赚少了】

正常进度每天收入300多元,下雨天只能拿100多元

体育中心附近的一处在建工地上,雨水混杂着稀泥,淹没了大部分地面。即使是白天,这里也没有常见的热火朝天的作业景象,只有几台打桩机还在冒雨工作。

49岁的余百祥是重庆人,今年2月来到这里,负责做钢筋笼。“打桩的同时,我们就在旁边焊接钢筋,桩井一打好,就得把钢筋笼放下去,接下去可以灌装水泥做地基。”他说,这个工地要扎2000多套钢筋笼,3个工人一组,每组一天可以做10套左右。进度快的话,70天左右就可以把工地的所有钢筋笼做好,“做完这个工地,就可以到下个工地去开工了。”

但是,3月份的这场大雨打乱了余百祥和同伴们的节奏。焊接口不能沾水,带电作业也不能碰到水,所以只要有雨就只能停工。“从月初到现在,每天就是等雨一停,就赶紧去焊接,一天下来每组只能做三四套。”他说,这样算下来,70天肯定干不完,估计要花三个月左右。

接这趟活亏大了。余百祥说,如果按正常进度,平均每天都有300多元收入,手脚麻利的一天能拿500元,但下雨天最多也只有100多元,吃住还得花销,算下来这个月基本上没赚钱。

【累死了】

清洗车上泥浆忙到凌晨三点,这个月裤子每天都是湿的

徐龙江在工地做杂工,负责进出车辆的清洁工作,每辆运货的车出工地前,他都要用高压水枪将轮胎和车身冲洗干净。

“这雨水带泥浆,我都快累死了。”徐龙江说,晴天时车身上只是灰尘和结块的泥巴,高压水枪一冲就下来了,但雨天裹的淤泥多,冲不干净还得擦,他一手拿水枪,一手拿扫把,忙个不停。

昨日凌晨的这场大雨,可把徐龙江累坏了。工地门口有个洗车池,池水30厘米深,车子出去前都要从池里过,刚好可以洗掉轮胎上的泥。可是这雨水“倒”下来,池里的水涨到1米多深,车子怕熄火不敢从洗车池里过,在工地上绕一圈,轮胎上又沾满了泥。“等于我要多洗一遍轮胎。”他说,昨天凌晨一直忙到三点才回屋睡觉。

来厦门的这两个月,徐龙江基本都被困在工地了。下雨天,工地上的车趁着雨势减小见缝插针作业,徐龙江要随时待命,一有车来,他就穿上雨衣雨鞋冲进雨地洗车。

徐龙江的同伴张继义这几天忙着清淤,每天将工地积水通过水泵排到雨水井,雨越大他越忙。虽然穿着雨衣雨鞋,但雨水顺着雨衣流到裤子和鞋里。“一上工就像泡在水里,我这个月裤子每天都是湿的。”他说。

【闲慌了】

看过好几遍的连续剧接着看,晾了四天的内衣还没干

年轻人闲着打麻将打发时间。

“下雨天闲着,只能看碟片来打发时间。”余百祥说,这几天就呆在屋里用碟片机看《三国演义》,这部连续剧他已经看过好几遍了。“这几年光是买碟片就花了一两千块,摞起来老高。”他说,碟片机基本上是工地工人的休闲必备,还有的年轻人更喜欢打麻将。

闲着的日子很烦人,雨天更烦的是没衣服换。余百祥说,做工的人每天都要换衣服,但条件有限,衣服甩干后就拿根绳子晾在两个集装箱房之间,可是遇到这种雨天,衣服干不了。“前几天南风天,一件内衣晾了四天都没干。”他说,外出打工顶多就带四五套换洗衣服,要是超过三天还没干,就麻烦了。

昨天上午,余百祥的妻子湛小丽从福州过来,看见丈夫把没干的衣服都挂在墙上,数落了几句:“衣服都没干,贴在墙上怎么还会干?”她把衣服挂在床沿,细心地把褶皱都撑开,打开门。“南风天过了,好歹有点风吹进来,这样干得快一点。”她说。

【亏大了】

雇的司机不干活还得付工钱,老板发底薪叫苦连天

厦门晚报讯(文/图记者 朱俊博)春节过后,许先生揽下了集美一处工地的土方清运工程,雇了十多名司机,每人底薪4000元。“这场雨可让我亏死了,不只是我,所有包干清运的工地老板这个月都亏了。”许先生说,工地开挖时泥土被雨水一冲很松软,容易形成暗坑,土方车怕打滑不敢进,工地只能停工。

虽然土方车没法跑,但司机的底薪还得照付。许先生说,虽然天气预报说下周雨就停了,但这个月就等于把司机白养起来了。

雨天没活干,司机们心里却乐着,不但不用干活还有钱拿。不爱动的,窝在住处睡觉打牌,闲不住的则冒雨四处走动,到朋友家串门,都把雨天当假期来过。

“每年春天都会下几场雨,以前每个月顶多也就休息一周左右,没想到这次歇了大半个月。”许先生苦笑着说,老板们已经开始盘算亏本的账了。

【跑腿一族】

雨天生意好问题也多 希望客人能多多理解

【太委屈】

雨天收件延迟快件淋湿 不是被骂就是被人投诉

快递员收件回来就得马上出发。

厦门晚报讯(记者 匡惟)昨晚9点左右,韵达快递投递点门口的快递车,后斗都用蓝色的遮雨布盖着。“就算有遮雨布,也不能保证快件不会湿。”快递小弟告诉记者,掀开遮布拿快件时多少会淋到雨水,“下大雨送快件,会担心淋湿快件被客户骂,要是不送又会被客户催。”他有些无奈。

顺丰快递员小吴说,大雨天骑电动车车速会比较慢,如果不得不延迟送件,会提前告诉客户求得谅解。快递员小李送快件五六年了,昨天他从早上7点30分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他说,下雨天要提早出发,尽可能及时把快件送到客户手中。

小吴说,快件都有防水袋包装,另外还会用帆布的遮雨布盖好。有时候雨太大,路上经常会看到有快递员脱下自己的雨衣盖在快件上。“自己淋湿总比快件淋湿好。”他说。

小李说,遇到下雨天快递的下单量会上升20%左右,晚上都要加班半小时到一小时。“快件没送完,我们比谁都着急。”他说,昨天因为收件延迟了十几分钟,被客户投诉了,“下雨天,我们希望客户能理解”。

【不容易】

订单太多店长充当小弟 雨衣裹身也防不住雨水

雨天生意好,便当店店长也得送外卖。

厦门晚报讯(文/图记者 廖可)磐基中心和明发商业广场是送餐店最集中的地方,几乎每分钟都能看到送餐小弟急匆匆经过,很多店门口都停着随时出发的电动车。“下雨天送餐最烦啦,可是还得送呀。”送餐小弟说,出门送餐要多穿一层雨衣,包裹好,最怕的就是感冒。

一家便当门店店长卢亮,这几天都亲自充当送餐小弟。昨晚7点半记者见到他时,他刚送完餐回来,他的鞋里全是雨水,没鞋穿,只好换上拖鞋。“下雨天订单会特别多,人手不够我什么活都得干。”他说,平时每天只有300多单生意,下雨的这些天,每天都要送500多份。

昨晚他领了7份外卖去送,路上雨越下越大,他预计到客户会生气,但没想到会生那么大的气。“我送第4份外卖时,还特地给客人打了几次电话,可是都没接,估计是生气了。等我敲开门,他突然提了把菜刀出来,差点把我吓死。”卢亮说,当时客人也是在气头上,故意用菜刀一边比划一边质问他为什么现在才送来,“送外卖什么样的客人都见过,提菜刀的还是第一次见到。”

【健身有方】

爱跑步的雨中照样跑 广场舞大妈被逼回电视前

【停不下】

雨中跑步也是乐趣,还可以到健身房游泳池运动

厦门晚报讯(记者 林晓云)雨天跑步,对于厦门大学体育学副教授黄力生来说不是什么问题。作为资深跑步健将,越是下雨他越要跑步,他说,雨中跑也是一种乐趣。

本报报道过的长跑达人詹有义,跑过30次全程马拉松,带领厦门大学代表队参加基地长征(撒哈拉和戈壁)比赛获得团体冠军,还参加过三次100公里越野赛,雨天怎么挡得住他坚持已久的运动呢?他说,平时习惯每天清早去跑步,下大雨运动项目更丰富了,他会到健身房做一些核心肌群的训练,也在健身房跑步,还可以去游泳池的深水区,在水中跑步。

“运动是每天必不可少的,贵在持之以恒。”他说,无论什么天气都不会成为停止锻炼的理由,只不过需要对自己的锻炼计划做一些调整。

【减频率】

天气回潮地板打滑,打羽毛球的人明显减少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汪燕妮 图/刘东华)“天气好的时候,来健身房运动的一天差不多有一百人左右,最近一直下雨,每天差不多来七八十个人。”工人体育馆健身房的刘教练说。

记者昨晚8点左右在健身房器械区看到,有十来个人正在锻炼,比平时少了近一半。“下雨天出门确实有些不方便。”经常来健身的陈先生说,平时他每周都会到健身房运动三四次,上周只来了两次。

工人体育馆的羽毛球馆、网球馆、乒乓球馆,相比平时也冷清了不少,尤其是羽毛球馆,上周因回南天地板返潮打滑,工作人员提醒前来运动的人最好换个时间来。

仍然坚持每周两个晚上来打羽毛的骆先生说,最近阴雨天,很多人打羽毛球的频率也相应减少了。多年坚持每周打羽毛球的刘先生也发现,下雨天对室内打羽毛球确实有影响,“下雨天人少一些,低温天气人更少些”。

【移阵地】

架空层也能练拳打球,在家跟着电视打太极

厦门晚报讯(文/图记者 戴懿)平时一到晚上,广场就被活力四射的大妈们占了;下雨天,不仅广场舞跳不起来,喜欢打太极拳、玩柔力球的也没了场地。雨天,不少大妈只好回到电视机前,但也有的不甘心,见缝插针转移阵地照样玩。

“不运动不行,全身难受。”柔力球队的刘阿姨说,她在微信群里一招呼,老朋友们就相约一起跑到育秀中心5楼的隔层去锻炼了。不过平时有20多人一起打球,雨天只来了七八个人。

刘阿姨最佩服的还是太极拳队,他们几乎是风雨无阻,下雨天就在育秀中心一楼沿街店面门口的狭长走道里打拳。家住瑞景社区的连阿姨热衷经络操,这几天队伍挪到了架空层,练习的人也明显减少,昨晚风雨太大,她就在家中跟着电视练起了“太极十二拍”。

实在找不到地方活动的,就集中到了社区的活动中心或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深田社区的翁丽珠负责舞蹈队、太极拳队、气功队活动,平时每天早上都会到中山公园跳舞、练拳,下雨天出不去,他们就在每周二和周五早上到社区活动室跳舞。

喜欢活动的老人,不会因为风雨就不出门,即使不跳舞不打拳,也会相约到活动中心来打麻将、下棋或聊聊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