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佩戴自助导游器认识故乡 思明未成年人走进鼓浪屿

如果您最近踏足鼓浪屿,可能会看到这样一支队伍——数百个孩子都戴着“随身听”,避开游客,穿梭在小巷中,探访另一个不为人知的鼓浪屿。

事实上,孩子们戴着的“随身听”,正是鼓浪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基地特意准备的自助导游器,这种不喧哗的方式,既不影响小岛的安静,也让孩子们全身心投入鼓浪屿的世界中,寻找乡愁,爱上故乡。这一幕,正是鼓浪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基地的课程内容之一。

在实践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是思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一贯思路。长期以来,思明区充分挖掘学校、家庭、社会各方资源,通过政府引导、社会组织、企业共同参与,购买社会服务等形式,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开辟了一块又一块优质“土壤”。

1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基地

1、体验式成长 在鼓浪屿爱上故乡

周五上午,在鼓浪屿上,思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基地的吕老师和同事开始忙碌起来,这一天,是孩子们探索“文化之旅”的一天,而他们为此准备了一件“神秘装备”。

几百号人,人手都有一份。这玩意,半个手机大小,看起来黑不溜秋,还附着耳机,但轻轻一按,却出来了优雅的解说词:“同学们,此时我们正站在鼓浪屿西南面海边的小山坡上……”

原来,这不起眼的玩意儿是自助导游器,为了响应申遗号召,让小岛恢复安静,基地决定放弃扩音器,转而使用人手一个的自助导游器,让孩子们文明出行。

而它似乎也给孩子们带来神奇的魔力,戴着它,原本好动的孩子也安静了下来,认认真真地欣赏鼓浪屿的一草一木,每处建筑。

一个截然不同的鼓浪屿,在孩子们脚下一点点展现,“这些路线,我们已经不知道走了多少遍,只为安排出一个最完美的鼓浪屿文化之旅。”吕老师告诉记者,孩子们所探秘的鼓浪屿,不同于寻常的旅游线路,如“林屋”,位于日光岩朝西的大门对面,是一栋三层欧式的建筑,背后更藏着关于厦门的一段往事……而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更特地为孩子们开放。

而这支特殊的队伍,也吸引不少游客的注意,有人上前好奇地打听孩子们在听啥,有的孩子索性当场当起小导游。故乡,也就这么驻足在了孩子们心中。

在鼓浪屿上,他们爱上了家乡,在这背后,是对鼓浪屿文化资源近乎“饥渴”的深挖。2005年,作为思明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之一,思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基地在鼓浪屿启动。以“实践体验成长”为目标,基地充分利用鼓浪屿特殊的历史、文化、艺术、科技等教育资源,文化之旅、艺术之旅、生活之旅、军事之旅、科技之旅、法治之旅、道德之旅——这些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被定制成七大德育“套餐”,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


责任编辑:卢超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