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调查:外卖送餐箱 有的已使用一年没消过毒

2016-03-19 18:39:3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外卖送餐箱很少清洗,随意放置,或污染食品

-监管部门表示,送餐箱暂未纳入监管,将对接订餐平台数据防风险

-送餐业务的店面门口几乎都停有尾部配备送餐箱的电动车。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王晨程)到了饭点,坐在办公室掏出手机,点开点餐软件,下单、支付几分钟搞定;马路上,风尘仆仆的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后座上放着大大的送餐箱,其中放满各种外卖……去年起,一种新的餐饮O2O模式方兴未艾,也催生了只做外卖不做堂食的餐厅和专业的代理送餐公司。

您也许只关注了外卖食品是否安全,不会注意送餐箱是否卫生。近日,一则“部分送餐平台送餐箱一年不消毒”的消息引起网友热议。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处送餐集中区域发现,大部分送餐箱较新,有相当一部分送餐箱已使用一年左右,从未进行过消毒。送餐箱闲置时多为随意放置,并未专门储存,有的甚至与拖把放在一块。

【调查1】

会清洗吗?

既不消毒也不洗脏了用纸巾擦

送餐平台餐厅最集中的点在明发商业广场,记者走访发现,有许多店家都排在各大送餐平台前面。只要有开展送餐业务的店面,门口几乎都停放着至少一辆电动车,每辆车的尾部都配备了各色各样的外卖送餐箱。近日,记者以现场走访及叫餐的方式,随机采访了多名来自不同送餐平台的送餐员及多家店家,发现多数箱子看起来都较新,但有的已使用一年左右,且从未对箱子清洗消毒过。

记者先通过“饿了么”平台点了一份套餐,送餐员送到后,记者直接下楼取餐。只见送餐员“全副武装”,穿戴着印有品牌logo的服装,电动车后座的送餐箱,醒目地印着“饿了么”。记者看到,这名送餐员的送餐箱较新,他说自己只做了大约三四个月。被问及是否会对送餐箱清洗消毒时,他先愣了一下,表示并没有清洗消毒的意识,公司对这块也没要求。

送餐箱上印有“百度外卖”标识的一名送餐员告诉记者,公司对送餐箱没有太多要求,洒上汤汁的话自己会拿纸巾擦擦。“没消过毒,也没洗过。”箱子上印有“美团外卖”的一名送餐员也给出相似的答复:“没弄脏就不管它,脏了会用湿抹布或纸巾擦擦。”

记者在明发商业广场负一楼逛了一圈,发现有好几家专业代送公司,有些送餐箱看起来也污迹斑斑。记者看到,一名送餐员的送餐箱上印有“达达”字样,箱顶沾满黑色污垢,外卖员告诉记者:“箱子用了将近一年了,没有洗过,里面脏了会擦一擦,外观看起来有点脏。”

一家快餐店老板告诉记者,之前每天午饭通过网络平台订餐的都有20单左右,近几天被曝送餐箱卫生等问题后,生意确实挺受影响,只有几单。“以前生意好的时候会让平台代送,现在基本上自己送餐。”他说,送餐箱都是各平台送的,但“现在不怎么敢用送餐箱了,有碰到顾客看到送餐箱问清洗消毒问题。”他承认,箱子用了快一年,都没洗过,洒到汤汁会用纸巾和湿抹布擦擦。

【调查2】

箱内放什么?

里面放抹布有时塞雨衣

记者注意到,不少送餐员会在送餐箱里面包上一块抹布,既能增加保温效果,又可以随时擦掉洒出来的汤汁。

凤屿路一家菜馆配送员送餐时打开红色送餐箱,记者看到,送餐箱内就垫了一块抹布,上面油迹斑斑,“汤汁洒出来可以洗掉,随时可以擦,还能起到保温作用。”他表示,抹布偶尔会清洗,但送餐箱从来没洗过。

在明发商业广场负一楼停了辆电动车,箱子上印有“速度达”字样,送餐箱也比较破旧,外观污迹斑斑,送餐箱里面还塞了件雨衣,但送餐员并没在现场。

【调查3】

平时放哪里?

爱搁哪搁哪有的与拖把为伍

送餐箱夜间及闲置时一般放在哪里呢?记者采访发现,对送餐箱的夜间储存,各送餐平台并没有具体要求,都是送餐员自行处置,最多的就是直接绑在车后座,有的随便放在一角。

明发商业广场一楼一家冬粉鸭店老板娘告诉记者,他们进驻“饿了么”等平台近一年,但送餐不算多,一天只有几单,送餐箱从没清洗消毒过。“箱子主要是保温的,里面有几层餐盒,也不脏,洗的话怕洗坏。”平台送的送餐箱,闲置时她一般就堆在门口的啤酒箱上。

记者在明发商业广场一楼一家快餐店旁看到,印有某平台字样的送餐箱放在墙角闲置不用的餐桌上,不到一米的地方则挂了根拖把。

【调查4】

有统一标准吗?

送餐箱无统一规定不同箱子差异大

不同平台和商家有不同的送餐箱,最常用的一种外面是布料的,用钢架支撑,里面有一层银色的泡沫,起到保温的效果,“里面脏了一擦就干净”。还有一种是黑色泡沫,这种箱子较硬,重量也较重,“比较不好擦”。

也有商家自己购置或是定制餐厅品牌的专用送餐箱。一家冬粉鸭店的老板娘告诉记者,平台送的送餐箱质量相对比较好,比较结实耐用,“自己也买过,但比较薄,没这个好用。”

【订餐平台】

不清洗只是个别

今后将加强管理

记者就此致电“饿了么”客服,对方表示,送餐箱未清洗的问题只是极个别现象,“我们平台对绝大多数餐厅都是非常严格的,至于报道中的现象确实只是极个别现象。而且3·15过后,我们会对所有餐厅进行排查并严格要求。”客服人员表示,送餐箱肯定是有消毒的,要给客户提供安全的餐饮服务。“因为我们全国各地都有商家,所以每个区域都分配有市场部管理工作人员,会严格要求每家餐厅的。”如果消费者发现有问题,可拨打客服电话举报,平台将及时给与反馈。

大约一两个小时后,记者接到客服回访,表示将对记者反映的问题进行排查。“送餐箱是给餐厅使用的,我们会将您的建议反馈给相关部门,下达这样一个建议给所有商家,让他们经常清理送餐箱,我们也会监督。”但他的说法与此前客服的说法存在冲突,“送给餐厅的送餐箱,目前的清洁状况,我这边也不太清楚,但您提出了建议,我会及时反馈的。”

【监管部门】

送餐箱卫生暂未监管

将防范网络订餐风险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市主要有5家网络订餐平台在运营送餐,有的订餐平台中,参与的餐饮店多的达5000多家,少的也有1000多家。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九条规定,从事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生产许可、食品流通许可、餐饮服务许可。按照目前规定,要想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原料加工处理贮存场所、经营设备设施及布局加工流程等必须符合相关规定,否则将不予行政许可。

近日,《北京市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开始试行,其中明确规定“送餐容器和食品包装应清洁、密闭、完好,送餐设备应定期消毒,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确保送餐过程食品不受污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目前在此方面尚无监管办法出台。送餐箱并不属于食品包装范畴,暂未纳入监管。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厦门拟参照上海浦东的监管模式,推进政府监管数据与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的对接,以防范网络订餐的安全风险。

【食安专家】

送餐箱若不消毒

会造成二次污染

送餐员提出的“反正有餐盒,也没必要消毒”的说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食品安全专家李蓉教授称,目前对食品包装及餐盒有相应卫生标准,但送餐箱等送餐工具的卫生监管方面尚属盲区。

李蓉认为,如果送餐箱没有及时清洗、消毒,会有造成食品“二次污染”的风险。“要视具体情况看,一些食品在配送过程中,如果卫生条件不合格,的确会有污染的可能,引发食源性疾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