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服务 > 正文

2015年厦门病毒性肝炎发病1300多例 乙肝仍最高

2016-03-17 08:31:18刘蓉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刘蓉 通讯员 陈赟 李琪彬)明天就是第13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生活需要爱心,也需要爱肝”。昨日,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2015年病毒性肝炎统计数据,厦门病毒性肝炎发病呈逐年下降趋势,五种病毒性肝炎中,乙肝仍占最大比例,甲、乙、丙肝例数明显下降,戊肝略有上升。疾控专家强调,疫苗接种是最好的预防方法,高危人群应及时接种乙、甲、戊肝疫苗。

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厦门2015年病毒性肝炎发病1300多例,呈逐年下降趋势,较2010年下降近三分之一,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25岁到50岁,男女发病比为1.8:1。目前,发病率最高的仍为乙肝,同年占比超过七成。甲肝、乙肝、丙肝发病例数明显下降;传播范围限于乙肝患者的丁肝,因无法确认原始病因,5年来的发病例数因乙肝发病率下降也随之下降;因报告例数增加,戊肝发病率则较2014年略有增加,不容小觑,需要市民引起重视。

市疾控专家介绍,目前已被公认的有甲、乙、丙、丁、戊五种肝炎病毒,还有一个己型肝炎虽然有相关研究报道,但还未得到医学界公认。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几种肝炎里面,有疫苗保护的甲肝、乙肝发病率明显下降,而“不设防”的戊肝发病率则出现上升趋势,对肝脏的破坏力也不可小觑。

【病例】

4周前吃生鱼片 夫妻俩双双感染戊肝

“恶心,不想吃饭,吃了半个多月的健胃消食片也不管用。”最近几天,家住湖里区的吴先生被莫名的胃痛折磨得苦不堪言,便去医院做检查。医生发现,吴先生气色不好,眼睛和皮肤泛黄,建议去检查肝脏。化验结果显示,他患上了戊型病毒性肝炎,简称戊肝。“我平时很注意清洁卫生,怎么会染上肝炎?”吴先生不解。医生询问得知,大约在4周前,吴先生和妻子吃过一次海鲜,生鱼片吃了不少。“问题可能就出在生鱼片上。”吴先生的妻子张女士也患上了戊肝。

市中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吴剑华说,我国是戊肝高流行区,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疫情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连续4年戊肝发病人数超越甲肝,死亡人数也远超甲肝;2014年我国有18个省、直辖市戊肝发病率超过甲肝。要注意的是,每年的1月至5月是戊肝高发期,但戊肝这种急性病毒性肝炎却被多数人所忽视。戊型肝炎的潜伏期一般为2周至8周,患者食用的海鲜里可能含有戊肝病毒,如果未经煮熟,病毒就会进入患者体内。

人们对戊肝了解的程度不高,在发病初期极易被当成感冒、胃病,“病人一开始表现为低热、乏力、流鼻涕,一段时间后才出现夜游、腹胀、小便黄的症状。戊肝好发于春夏季,一般通过消化道传播。如果市民吃了生鱼片等海鲜或者吃了没有烤熟的羊肉串及其他肉类,10周内出现乏力伴厌食油腻、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应高度怀疑患了急性戊型肝炎,必须住院治疗。”

【提醒】

戊肝有时比其他病毒性肝炎更可怕

吴剑华说,戊肝对育龄期妇女、慢性肝病患者、中老年人和婴幼儿更有杀伤力。孕妇感染戊肝易引起流产、早产、死胎,孕妇感染戊肝可通过母婴垂直传播,引起新生儿戊肝或死亡,感染戊肝的孕妇1/3出现重型肝炎,死亡率高达20%。乙肝、慢性丙肝、脂肪肝、酒精肝及肝硬化等慢性肝病患者属高危人群,还有重叠感染戊肝的风险,并且感染后死亡率高达75%。注射戊肝疫苗是目前为止预防戊肝最有效的手段。

正直春寒,好多人吃火锅喜欢贪鲜嫩,如果生蔬菜和海鲜处理不干净,就会让病毒有可乘之机。吴剑华提醒市民,吃火锅时,筷子夹生蔬菜在火锅汤中烫时,应该多停一会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