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校自招网上报名启动 考试门槛不高但时间难协调

2016-03-15 10:07:46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香卉辉/文 梁张磊/图)这几天,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大规模来袭,全国将有包括厦门大学在内的90所高校自主招生,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48所高校的简章全部公布,高校自招网上报名正式启动。

导报记者发现,这些自主招生考试的测试时间严重撞车,几乎清一色都放在高考后的第一个周末,而且对专业限定也比较严格。那么,厦门的高三学子做好自主招生考试报名的准备了吗?一起听听老师的建议吧!

高校自招测试时间大撞车

2016年,全国共有90所高校具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77所高校面向全国进行自主招生,另有黑龙江大学、云南大学等13所高校面向本省招生。福建有厦门大学可面向全国自招,福州大学面向本省自招。全部自招高校报名都要纳入统一平台,考生登录教育部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http://gaokao.chsi.com.cn/zzbm)报名。

关于限报学校的数量,从去年开始,系统放开到10所,但今年不少高校仍进行了自我限制,有些高校甚至限报一所、两所,比如北京邮电大学要求考生报考院校最多3所。这就意味着,如果考生把北京邮电大学当做自招学校之一,除北京邮电大学之外,最多只能再报两所学校。

专业方面很多学校有限制,比如北京邮电大学,今年只有6个专业招考,考生只能选其中一个,不可申请多个专业,而且通过网上初审后不得更换专业。

关于自考时间,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3月底前,考生完成报名申请。4月底前,试点高校完成考生材料审核,确定参加学校考核考生名单并进行公示。6月7日、8日,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6月10日至22日,试点高校完成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并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导报记者翻看多所高校的自招考试时间发现,今年的测试大撞车。2016年的高考安排在6月7日、8日两天进行,高考后的第一个周末是6月11日、12日。自招高校中,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绝大多数高校都把考核时间安排在6月10-12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则分别安排在13-15日和12-13日。

考试门槛低但时间难协调

高校自主招生,对高三学子,尤其是有某一项专长特长特别突出的学生,意味着高考外的另一次机会。导报记者从厦门双十中学和厦门一中了解到,近几年两所学校每年参加自招的高考生各有100多人,且呈现逐年增加趋势。目前,厦门一中已经有7名学生拿到了清华北大的预录取协议,双十也有10名左右学生,可以保送或者以本一线下降分录取。“学校都会鼓励学生去报考自招的。因为,自招的时间放在高考后,不会影响复习高考,而且取消了学校报考限制,也不用学校去推荐,自己就能报名,给了学生更多选择机会。”一位高三老师分析说。而且今年的自招门槛软硬兼有,硬的如奥赛成绩,软的如论文、社会调查报告等,考生只要符合其一条件就可以去试。

针对今年的自主招生,厦门部分考生和家长还是表现出了担心,最主要的就是“高校把测试时间都安排到一起,考生分身乏术”。王爸爸说,自家儿子在航空航天方面特别感兴趣,平时也在航模方面比赛拿到奖项,虽说取消了报名学校数量限制,但其实也只能选一所参加考试。

另一位家长叶女士则透露,今年的自招专业限制太大,如果考生不是真的喜欢,或者特别擅长,未必是个好的选择。

观点 鼓励参与但无需刻意准备

如今的自招已改为自愿报名,无需学校推荐,而且“现在只是网上报名和初审,审核完了公布出来的学生才是真正去参加考试的人数,所以目前还无法掌握人数。”不过,根据往年的经验,这个数字只会越来越多。

如何对待高校的自招考试?学校的态度都是鼓励的。厦门一中高三年段段长吴成华和双十中学高三年段段长李祥增说,参加自招考试对学生来说是一种锻炼、一个机会,能促进自己又不影响高考。不过,他们并不赞成学生为了自招考试刻意去准备。

老师们的观点是,一方面因为自招很重视学生平常的实力,尤其是某一学科或者领域的特长;另一方面,自考的命题方向跟高考完全不一样,相关性也不大,它对知识面要求更广、素质更全面,这些要靠平时积累,无法短时间内冲刺提高,没必要去刻意准备,也避免分散高考的精力。

面对撞车的考试时间、严格的专业限制,考生们在报考的时候应该怎么选择呢?李祥增老师认为,学生要根据平时的成绩选取心仪的学校和专业,比如,可以查看一下自己在年段的成绩排名,跟往届参加自考并进入该学校的学生排名位次,比较一下实力,可能会对自己有所帮助。当然,还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具有上升潜力空间等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