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正文

厦门召开妇女节表彰会 两人当选全国三八红旗手

2016-03-09 14:53:38钱玲玲 通讯员 张谢池/文 常海军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 通讯员 张谢池/文 常海军/图)今年,厦门有2位优秀的女性吴丽敏与陈鸣宇,被评选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其中,“80后”姑娘陈鸣宇,还是首批通过大众票选产生的全国三八红旗手,也是福建省的第一位。

昨天上午,厦门市召开“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6周年纪念表彰会,市委副书记洪碧玲出席会议,和全市各界妇女代表一起庆祝姐妹们的节日,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妇女姐妹和妇女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目前,全市共有175万名职工,其中女职工就有75万名。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市妇女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积极投身美丽厦门建设,建功立业。

大会对市三八红旗手、市三八红旗集体、市“巾帼文明岗”、市“十佳最美家庭”暨“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等进行了表彰,并邀请全国三八红旗手吴丽敏等代表分享了工作经验和心得。

陈鸣宇 168万张票选出的巾帼英雄

大学生、女企业家、全国三八红旗手,这一系列标签,如今都贴在了“80后”姑娘陈鸣宇身上。

今年,全国妇联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全国三八红旗手人选。在全国报名的700多人中,陈鸣宇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在最后的网络投票中,她得到了168万多张票,当选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这是我国第一批由大众投票评选出来的全国三八红旗手,只有15名,陈鸣宇也是福建省唯一一位。

大学生创业,不怕辛苦干保洁

20岁那年,陈鸣宇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她嫁到海沧新垵村,成了厦门媳妇。

孩子3岁那年,她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干点什么好呢?那时,我看到有位大姐在工地上做保洁,我就想,这个行业不错,不用花钱,肯卖力气就行。”就这样,这个23岁的姑娘一头钻进了又苦又累的家政行业。

刚开始,没客户,她背着孩子挨家挨户去发名片。第一单生意,是一个包工地的老板给的。那时,陈鸣宇只请得起一个阿姨,洗厨房、扫地、擦桌子、洗厕所,她挽起袖子,和阿姨一起热火朝天地干起来。一个面包、一壶水,在工地上就能干上一天。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陈鸣宇在海沧区注册成立了挂居坊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从最初的2个人,发展到现在有120多名员工,年创产值近300万元。

带小孩的妇女,她优先招进来

创业成功了,陈鸣宇想着该回馈社会了。“当年我创业的时候,是带着孩子工作的,所以我特别能体会妈妈们的不易。”于是,她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招工时,带小孩和经济困难的女性优先。

很快,不少带孩子的、家庭困难的、工厂里不要的超龄失业女性,都来陈鸣宇这里上班。“我给她们培训,学会了,再上岗。”

为了方便妈妈们带孩子,陈鸣宇想了个办法:“我安排她们做保洁或者煮饭,早上8点送完孩子来上班,下午5点多收工,就可以回家带孩子了。我还办了托管班,看管她们的小孩,让她们工作起来无后顾之忧。”

这些年,陈鸣宇已经免费培训并推荐妇女就业2400多名,服务老弱群体2000多人,解决无人照顾外来务工人员子女300多人,帮助很多女性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吴丽敏 大学毕业一头扎进社区基层

“70后”吴丽敏,也是个女大学生。1998年,她从厦门大学毕业,走出象牙塔,一头扎进了基层岗位。“刚开始,我是社区里的计生管理员。后来,管过卫生、民政、残疾人、老人、党建、文明创建等,社区里的工作,我几乎都做过。”吴丽敏说。

十多年勤勤恳恳地工作,吴丽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从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成长为一名社区主管。现在,她是湖里区金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妇联主席。

金安社区是目前厦门最大的纯社会保障性住房社区,低收入人群多、老年人多、小孩多,配套设施却少。社区建立初期,上学难、就医难、出行难、买菜难等“老大难”问题,困扰着社区居民。

吴丽敏不等不靠,主动协调,因地制宜地建设了社区诊所、药店、农贸市场、ATM、“中医院为民服务点”等生活配套设施,极大地方便了居民日常生活,得到群众赞扬。社区有不少就业困难的低保户和残疾人,为了促进就业,她又积极想办法,开设了适合居民的手工制作坊、“4+1”就业计划、创业一条街和金安集市等多种项目,促进了困难居民再就业。

上个月,金安社区荣获了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这是厦门市目前为止唯一获得该荣誉的社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