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王蒙徽出席并讲话

2016-03-03 11:35:38蓝碧霞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工商联】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为非公经济护航

2015年9月,厦门首批30家市级龙头骨干民营企业得到认定。

2015年,厦门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大环境下,完成生产总值3466.01亿元,增长7.2%,增幅高于全国水平,其中非公经济为厦门靓丽成绩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什么令民营企业家在经济“寒冬”中信心满满?是什么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逆势中上扬?答案可在市工商联所作的经验交流汇报中窥见一斑:坚持理想信念教育、精准帮扶措施、畅通诉求反映渠道……正是这种全市上下“尊商、重商、亲商”的良好氛围,坚定了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激励更多人投入到创业梦想中。

找问题明方向凝心聚力实现新突破

非公经济人士在想什么?遇到什么困难?我们能帮他们做什么?近两年,市工商联力求在“润物细无声”中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助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代表人士健康成长。他们与市经管学院等合作办班,打造出了“厦门民营企业骨干培训班”、“厦门市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管理(总裁)高级研修班”等商会培训品牌;依托总商会各专委会平台,推动优惠政策落地;通过广发倡议书、组织“百商万人献血”等公益活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诚信守法、回馈社会;市工商联于2014年初成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目前,厦门总商会青委会已成为国内较为知名的创二代精英团体。

搭平台铺路子促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的桥梁和纽带,市工商联主动收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梳理归纳、上报领导,督促办理。2014年6月,在市工商联的推动下,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一定范围内解决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市工商联还通过形式多样的考察调研,掌握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反映民营企业诉求。如根据民营企业抱团发展,做大规模的强大需求,牵头成立了“厦门市民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根据民营企业迫切希望组建民营银行的需求,牵头成立了“厦门商汇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持续落实“闽商回归计划”等,实行精准招商;以自贸试验区民企招商为重点,每月派出招商小分队赴国内重点地区开展招商推介。截至2015年11月底,在自贸区注册的企业总数为15353家,其中民营企业14522家,占所有企业的94.5%。

2015年,市工商联共组织了八场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企业家代表反映问题。在2016年的两会上,柯希平主席代表工商联作了题为《切实清费减负降低企业成本,提升厦门实体经济竞争力》的大会发言,引起了市领导对厦门企业成本问题的高度重视。

强基层补短板做大做强总商会

由于历史原因,长期以来,市工商联直属商会数量少,覆盖面小,代表性不强,2014年开始,市工商联强化团体会员平台建设,大力发展团体会员。通过两年的努力,工商联团体会员由原来的8家发展到121家。为做强做大总商会,市工商联不断细化、调整管理办法,使商会组织的组建、管理做到有规可依。为促进商会组织间沟通交流,制定了区商会会长联席会及挂钩联络员制度、全市经济类商(协)会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和所属行业商(协)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这些平台,各商(协)会之间加强了联络与交流,极大地促进了厦门商(协)会工作的健康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