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体育设施开放不一 厦门多数学校担心存在安全隐患

2016-03-01 09:58:34香卉辉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香卉辉/文 梁张磊/图)距离体育中考越来越近,最近,周末还跑去学校训练的人明显多了起来,随之增加的还有不少陪练的家长和周边社区居民。但随之而来,很多居民想进学校又进不去的抱怨也越来越多。

事实上,厦门多年前就颁布了中小学体育设施向社区居民开放的规定,但很多学校并没有执行。到底应该开放还是不开放?让我们听听学校和家长们的看法。

现状

学校体育设施开放不一

“最近周末的学校也很热闹。大多是初三的孩子,因为马上要体育中考,所以,很多家长来陪孩子训练,尤其是晚上跑步的人多。”松柏中学德育处陈主任告诉导报记者,据介绍,学生只要凭借学生卡,就可以带自己的家长进入训练,再加几十号附近社区居民带着孩子运动,让周末的校园操场格外热闹。

松柏中学是厦门第一批对社区居民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之一。早在2002年,厦门市社区办、厦门市教育局就印发了《关于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向社区开放的实施办法》的通知;2004年,厦门市教育局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体育设施向社区开放工作的通知》。这两个文件明确规定:除个别学校外,中小学校的体育设施都必须向社区开放,各校不得人为设置障碍,开放的范围主要是田径场、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场等。

按照要求,双休日、节假日,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活动的情况下,学校必须开放的时段包括每天早上上课前1小时;每天下午放学后的时段。学校还应在本校门口的醒目位置悬挂告示牌,标题为“(学校名称)体育设施向社区开放告示”。

近日,导报记者随机采访的结果显示,外国语附属小学、集美中学、双十中学等并没有对外开放体育设施,问及原因,大多是考虑到安全因素。而松柏中学的初中和高中部分别是嘉莲街道、筼筜街道市民学校,对外开放多年。

而相比之下,全国各地的学校都在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事宜。比如,广东江门市第一中学景贤学校等10所学校体育场馆拟向社会开放,全省共220所学校为广东省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示范单位;江苏一半的学校场馆已对社会开放,每年的比例还在上升;河北沧州市区目前共有20所中小学以及大中专院校的学校操场免费向公众开放。

中小学的体育设施,到底该不该开放,来听听各方的意见。

学校

开放会存在安全隐患

“现在恶性事件不少,校园安全牵动着各方的敏感神经,如果再对外开放,就更难保障校园治安了。”不少学校解释拒绝开放的原因。的确,对社区居民开放,相当于将学校封闭的环境打破了,单纯的群体结构变得混乱复杂,隐藏着很多人身、财物的安全隐患,这也是绝大多数学校没选择开放的原因。

除了安全因素,还有很多原因让学校不敢敞开大门。厦门外附小的老师透露,小学场地大多有限,所以没有开放;集美中学的相关老师则透露,以前别的学校建立了开放制度,但实际上社区来活动的人也不多,再加上不好管理,所以学校没有开放;还有的学校表示,现在岛内外市民活动的场所越来越多,对学校的操场需求也就不太明显了。

有的学校则处于半开放状态,比如双十中学,平时不开放,但如果遇到社区居委会有组织统一活动,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活动情况下,也可使用学校体育场所。

而开放的松柏中学等学校则认为,安全是可以有方法保障的。比如市民要想进入学校锻炼,就要凭市民活动卡才能进入。这张卡需要市民去居委会办理,届时不单要提交照片、身份证明等材料,还要提供无犯罪证明。

市民:可以提高资源利用率

家住松柏附近的韩先生,平时喜欢跑步,但是家附近除了一个松柏公园,并没有其他运动场地,“我大多在周末锻炼,但每到周末,公园人多得别说跑步,散步都会人挤人”。韩先生说,松柏中学操场开放后,对自己来说方便了不少,还可以带老人和孩子来校园里运动一下,“安全又清静”。

家住屿后的黄女士也认为学校应该开放体育设施,她说,节假日空置的学校体育设施是一种浪费,如果能将体育场所资源向社会开放,住在附近的居民能获得更好的锻炼机会,是一件好事。

家长:开放前提是确保安全

作为学生家长的崔女士则表示,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可以,但是首先要做到学生优先,确保学生的安全有保障,学习不受到影响,毕竟学校是学生学习的地方,如果不能保证这一点,那就得不偿失了。

另一位家长也表示,学校开放了,家长也能进出陪孩子锻炼自然是好事,但很多学校是寄宿制的,周末有的孩子也不回家要在学校用功,这时候外人进去就是一种安全威胁。学校开放的前提是确保校园安全,不能让外来的人员影响到学生,开放区域要相对隔离和独立,并且有时间限制,才能让家长放心。

由此看来,学校体育设施真正向社会开放还有要解的难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