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加减乘除”多策并举 厦门翔安供给侧迈出大步伐

2016-03-01 09:12:57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翔安新城区一角 朱毅力 摄

东南网3月1日(福建日报记者 陈挺 通讯员 林瑞声 黄培真)传统低端产业,如冷冻蔬菜、贡香佛具等,劳动密集占地又大,产值效益不高税收贡献也小,对翔安这个迅猛发展的东部市级中心而言,显然已无法适应当前的发展需要,这种局面如何应对?

面对“僵尸”企业,停产企业,如何盘活企业闲置厂房和设备,怎么更好利用以焕发活力?

更深层次看,在历经大开发、大建设、大跨越的翔安工业10年黄金发展期后,翔安传统企业效益下滑、产城融合不够紧密问题开始凸显,转型发展迫在眉睫,如何在供给端发力,改革拓新,摆在了翔安主政者的面前。

精准做好行业把关准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扩大有效投资规模,通过多策并举,翔安从供给端发力正走出一条新路子,有效地激发了市场供给活力。

从过剩产能入手

盘活重整传统行业

细心的翔安市民可能会发现,随着近期一家家具企业入驻后,一度闲置的23亩原海鲜鸿食品厂房又满满当当、重现活力了。

海鲜鸿食品,一度是翔安冷冻食品领域颇有影响的企业,随着行业整体产能过剩凸显,这家企业在2014年全面退出,23亩厂房闲置下来了,与此相类似的还有隔壁的新时鲜食品,22.2亩厂房闲置,期待新生。

翔安区经信局经信科林跃龙表示,针对落后产能,尤其是传统蔬菜冷冻、水产加工、贡香佛具、纺织服装等低端产业,通过停止用地供给、政策鼓励和资金扶持严格限制进入;同时,目前正在抓紧清理淘汰僵尸企业,结合企业技术改造、安全整治和能源管理工作,进一步摸清梳理停产企业现状,对企业的闲置厂房和设备等资源通过政府回购出让、企业协商转让、开展二次招商等方式进行盘活利用。

海鲜鸿旧厂房只是翔安盘活资源的一个缩影。通过推进对原西尔特液压项目等闲置用地的回收再出让,指导海鲜鸿食品退出生产后闲置厂房的二次招商经营和新时鲜食品部分空置厂房的招商入驻生产,在经信部门的指导下,一大批闲置用地、闲置厂房焕发了新生。

同样是做冷冻食品领域,过往的新时鲜企业主打火锅底料、香肠、丸子等冷冻食品,在新时鲜退出宝林泰接手后,通过引进食品添加剂生产线等,企业策略日渐清晰,拥有了完整的上下游原材料、添加剂、供应和精品加工食品分销配套体系,企业经营更趋红火。

扩大有效投资规模

发挥投资乘数效应

春节刚过,好利来(中国)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利来公司)副总经理苏朝晖就开始忙碌,一批二三十万只的熔断器产品,已经装车送往合肥等长江中上游的多个城市,紧接着,苏朝晖又与龙头企业一起研究,如何开发更合适客户运用的新型产品。

据介绍,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好利来公司已具备管状熔断器、径向引线式熔断器、SMD熔断器、电力熔断器及自复保险丝五大类产品,成为中国电路保护元器件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同时也是国内产品线最齐全、销售规模最大的全球知名熔断器生产商。

翔安区经信局在日前刚刚出台的落实供给侧改革地方举措报告中认为,扩大有效投资规模,依托工业投资对中长期稳增长调结构的带动作用非常关键。

而从好利来公司近期的企业发展战略可以窥见,扎根翔安本土的以好利来公司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正在坚定地践行这一策略。

苏朝晖说,公司的总体发展策略是瞄准成为“电路保护领域的领军者”,做大做强主业,在产品开发上,以技术创新和市场开发为驱动,不断强化、巩固公司在熔断器产品市场的领先地位。

在做强主业的同时,好利来公司把更长远的目光放在了新能源领域,注意投资的持续性,由其倡导提出的“金太阳认证标准”,已经成为国内太阳能领域的行业标准。近年来,好利来利用公司在电力熔断器产品的技术优势,稳步开发电动汽车、智能电网、高铁、风力光伏等新能源发电设施;同时,加大产品研发投入,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开发新兴应用领域的电路保护元器件。

林跃龙告诉记者,以好利来公司为例,在推进供给侧改革过程中,翔安注重扩大有效投资规模,发挥投资乘数效应。据悉,今年将重点推进电气硝子、天马微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确保市头片区好利来、祺力特和合联胜利等企业实现达产,加快联芯集成电路、弘信柔性电路板、富承电子、永红电子和原子通科技等项目建设。同时,优化产业配套建设,加大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配套建设和产业项目落地力度,推进火炬产业区市政基础、企业总部会馆、翔安综合工业园区等产业区配套等数十亿元投资落地。

盯紧优质项目

发挥土地资金最大效益

已经在去年上市的翔安企业如意植物酒,现在有望获得35亩土地用于扩大再生产——区经信局今年将加大对优质企业项目的用地供应和资金保障。

据翔安区经信局有关人员介绍,通过完善优质项目储备,加大用地供应保障,培育和引进如意植物酒、金草生物和延江新材料等一批优质轻工企业项目预防和对冲存量老旧产能逐步下滑的影响,确保工业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

有利于供给侧改革的思路和做法,将更多更好地进入翔安主政者的视野之中,这从近期翔安对科技经费的使用转变就可见一斑。

据介绍,以往“撒胡椒面”式无偿资助的科技经费投入模式将被颠覆,确保大部分资金用于鼓励科技创新,尤其是有利于供给侧改革的科技型企业项目或民企项目。而全民参与创新的热情,也开始在翔安弥散开来。翔安区经信局有关人员说,要打破以往政府在创新推动和资金投入的单调格局,通过成立产业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联合金融机构,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贴息、风险补偿,解决突破企业在初创期因轻资产或无资产而无法融资的难题。

同时,注重创新创业平台的驱动,通过立足翔安创新广场等平台建设扶持典型,辅导美真香佛具、海达日用品等传统企业建立“+互联网”发展模式实现网上销售,鼓励天美仕等企业结合互联网实现直销模式,成功引导传统企业与普洛斯物流园新入驻现代物流企业合作,创新订单仓储及物流配送模式,加快传统制造企业订单生产和出货周转。

结合本地区情,做好产业结构调整的“加减乘除”,努力激发市场供给活力,加快重大项目布局、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这就是翔安落实供给侧改革给出的答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