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发动新引擎激活供给侧 厦门海沧发展动能厚积薄发

2016-03-01 09:03:45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以制度创新激活“供给侧”

得益于厦门海关的一项创新制度——“委内加工”,近日,一批由金龙旅行车公司提供的发动机舱门、保险杠等货物得以运入海沧保税港区内厦门丰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由该公司加工成电动汽车车身后再运回金龙旅行车公司组装成电动旅行车。

以往,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只能承接境外加工业务。“委内加工”推出后,监管区内企业接受境内监管区外企业委托,对境内区外企业提供的入区货物进行加工,收取加工费用,区内企业加工后的产品全部运往境内区外。

这一创新,有效促成区域内外企业的“产能合作”:区外企业利用区内的富余产能,可对市场需求做出精准和快速反应又可避免投资风险,实现超常规发展;而区内企业既可以解决内销问题,又可消化产能过剩等不利因素,促进转型提升。

“委内加工”,正是海沧通过制度创新推动供给侧改革的生动写照。制度改革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加有效供给的“发动机”。面对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等利好,海沧区扭住制度供给创新这个“牛鼻子”。

分类监管模式、保税料件交易、保税展示交易、空运货栈直通车、涉税“分送集报”“一照一号”服务模式……一系列的改革创新,极大便利了企业,降低企业成本,也让营商环境日益开放的海沧增添了活力。未来,海沧将发挥六区叠加优势,进一步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在新业态蓬勃发展下,找到合理、合法、有效的制度安排,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加强区内区外互动,区内创新、区外推广,区内、区外资源共享、联动发展;当好海丝陆丝枢纽,推动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

不仅如此,海沧还要以改革红利增强动力,加快打造政府职能转变、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改革的“升级版”,重点推动从制造向“创造”拓展,向“智造”提升,向“制造+”延伸,构建高精准的“供给侧”,为全市的改革多做贡献。

以服务创新提升“供给侧”

“现在,我每天都特充实。”日前,在海沧自贸园区青创基地内的太妃堂文化传媒公司上班的陈洁缇,用微信跟台湾的家人分享感受。刚到海沧时,她“每天就是家、公司两点一线,下班了也不知去哪”,现在,餐饮店来了,购物中心有了,社区公交开了,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机就在身边,公司与家的“10分钟圈”愈发精彩。在一天忙碌后,陈洁缇常和同事在云端咖啡聊天,或是骑公共自行车到海捣网购物中心购物。待今年上半年总面积约27.8公顷的自贸公园建成后,她又将多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一切的改变,得益于海沧全力推进的创新社区建设。

在“互联网+”的风口,很多年轻人的创业梦想要结出丰硕果实,也给政府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海沧试点建设的创新社区,就是要为产业社区创造一个产城人融合、具有“星级服务+家”体验的创新环境,为青年创客提供优质的创业服务。在创新社区里,餐饮、住宿、购物、娱乐、商贸、文化等配套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一个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便利化服务的社区工作站也在建设中。创新社区还将充分运用“线上+线下”资源,打造对口产业类型专业服务平台,构建“互联网+科技服务业众创空间”。

建设创新社区,只是海沧以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来为“供给侧”提供高养分的有力见证。

“供给侧改革还要做好政府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的改革。”海沧区政务信息中心主任黄素玉认为,无论是海沧率先全市试点的“就近办 马上办”便民服务改革,还是同网通办全区政务事,都是海沧从“供给侧”对政府公共服务模式的改革创新。按照“统一政务网络、统一政务云平台、统一办公软件、统一数据资源、统一身份认证”等“五个统一”的电子政务管理体制,海沧正着力打造全省“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投资环境最优、人民群众最满意”的政务平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