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春运迎来第二个返程高峰 述说返厦人员旅程故事

2016-02-26 18:17:4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终于到厦门了。

行李太多了,只能挑。

人太多了,出站都不容易。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廖可图/记者 廖可 刘东华)春运迎来第二个返程高峰,这几天,汽车站和火车站人潮涌动。昨天傍晚,在枋湖汽车站,工作人员说:“一车车人被运回来,厦门又要开始热闹了。”

火车站场面同样如此,一列火车到站,通道里立即塞满了人,人们要排上半个多小时才能出站。据统计,元宵节之后这几天,每天到站客流都有6万人次左右。

对返厦的人们来说,以这次出站为起点,新的一年算真正开始。旅途中,他们遇到了哪些事?记者带您一起去看看。

【累】

人物

小熊长汀人

为了三大旅行包皮蛋,折腾了8个小时才到中转站

昨天下午5点左右,记者在枋湖汽车站见到了21岁的小熊,他刚从漳州乘车抵达厦门,下车后的他拖着三个大旅行包艰难地向前挪动。从出站口到进站口,一共坐在地上休息了三次,他已经没有力气一口气走完这段不远的路程了。

他说,他上午9点多就开始坐车了,一直到现在还没到终点,他已经筋疲力尽了。“我要去福清,在厦门只是转车。”他说,他老家在长汀乡下的一条公路边,初中毕业后他就一直帮父亲料理山林和果园。这次出门,是父亲让他带三大包皮蛋给福清的表哥卖。

小熊说,平常要去城里,他都是在路边等路过的长途车。昨天上午,他问了几辆过路车,都没有直达福清的。有个司机告诉他,可以先坐他的车,到终点永定县后再转车,于是他上了车。车子走了两个多小时到达永定,下车后才发现,这里仍没有直达福清的车子。有人告诉他,可以坐车到厦门,然后再转车。于是他上了开往厦门的车子。车子走了近两个小时,在漳州地界突然出故障了,司机让人将所有的乘客带到当地汽车站,并退回了部分车钱。

“下车后我人生地不熟,都找不到汽车站的咨询台。”小熊还是按老方法在路边等路过的客车,“看车窗上的字总没错。”他说,他在路边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搭上了开往厦门的车子。

“原本3个多小时的路程,我却走了快8个小时,这一趟出门我都快累死了,以后再也不想出门了。”小熊说。

【懵】

人物

龙女士夫妇大田人

只知道目的地的读音,两夫妻迷路打算晚上睡马路

下车已经一段时间了,但龙女士和丈夫依然徘徊在出站口,天色渐暗,两人茫然无措,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只知道我们要去大安站(音),但不知道这三个字怎么写,也不知道要到哪里坐车。”龙女士说,“我们打算晚上在路上睡一晚,天亮后再想办法。”

他们是三明大田县人,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厦门务工。之前在老家,他们主要做泥水工。由于上了年纪,去年他们歇了一年。这次夫妻双双出门打工,主要是因为儿子。“我儿子30多岁,辞掉工作不肯干了,天天在家里待着也不干活,还生了两个小孩。”龙女士无奈地说,家里的积蓄快没了,他们又说不动儿子去工作,只好自己出门打工。

龙女士说,元宵节前,一个老乡说,厦门高崎附近有家包装厂要开工,工资比较高,还解决住宿问题。她和丈夫决定一起过来。然而,他们都不识字,而老乡只说坐公交车在一个叫大安站的地方下车就可以了。他们不知道要去哪里坐公交车,公交站牌也看不懂。

见到记者前,两人已经站了一个多小时,手机也都没电了,无法联系上任何人。记者联系车站,工作人员帮他们将手机充上电。开机后,他们立即跟那个老乡打电话,老乡让他们不要走开,表示会开车来接他们。这下两人才放下心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