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委文明办发出倡议 文明赏花做鹭岛“护花使者”

2016-02-23 09:17:05陈小斌 陈璐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小斌 陈璐)一花一草显春色,一举一动见风格。昨日,本报报道厦门部分公园内屡现不文明的赏花现象(2月22日A2版),引发读者热议。

如何对待身边的花草,体现了一个人和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也是厦门自去年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后开展的公共文明行为示范城建设的一个抓手、一个组成部分。为了让文明赏花的意识感染更多人,让市民们一起争做鹭岛“护花使者”,市委文明办联手本报发出如下倡议:

文明赏花,争做鹭岛“护花使者”。做到“脚下留情”和“手下留情”,不随意破坏草坪和花朵。

带头护花,劝导不文明赏花行为。我们倡议市民朋友一起来带头护花,一旦发现身边有不文明赏花行为时,就立即主动上前劝导,以亲切的口吻指出对方的不文明之处。让“文明之花”开遍鹭岛,营造良好的赏花环境。

护花行动,带动更多人文明赏花。我们邀请您一同开展护花行动,一起制定文明赏花公约,用制度为花儿建起“围栏”;我们将发起“小手护花”,即发起文明春游和护花小天使倡议,请小朋友带大人一起护花;我们也将让文明小白鹭参与到护花行动中来,并通过文创标识、制作动画和漫画等,劝导不文明赏花行动;我们邀请广大市民游客朋友一起来曝光赏花中的不文明行为。

厦门享有“海上花园城市”的美誉,吸引了五湖四海的宾客前来游赏,这里的一花一草都是让厦门更具魅力所必不可少的元素。也正是由于这些花草的存在,才让我们在忙完手中的工作后,有一个可稍作休憩之处,让身心得到放松。我们作为这座城市的主人,应该倍加珍惜这些美丽的一花一草,将其留在城市这个大家庭中、留在我们的视线中,更留在每个人的心中。

五通灯塔公园油菜花今年未遭到游人的踩踏。

加高竹篱笆开出观赏通道

市民来电称,灯塔公园的做法可借鉴

晨报讯(记者 陈小斌)“去年五通灯塔公园油菜花田被踩得一团糟,今年就没再出现这种情况。”昨天,读者张女士打进本报热线反映此事。

昨天,晨报记者来到五通灯塔公园,公园内有不少游客正在观赏油菜花田。记者注意到,这里的油菜花枝繁叶茂,并未受到人为的踩踏和破坏。

但是,就在去年的1月份,这里的油菜花并非如此幸运,它们遭到了游客的踩踏。当时的油菜花成片被踩倒,一些穿婚纱的新人也直接踏进花海里拍婚纱照,压倒一大片油菜花。当时本报也对其进行报道(详见本报2015年1月20日A6版)。

仅时隔一年,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反差?晨报记者从灯塔公园管理处了解到,去年公园内的油菜花田没有设置赏花通道,竹篱笆也很低,一些游客就出现不文明的赏花行为。

在吸取了去年的教训后,管理处开始着手改进。“首先,上个月进行播种后,我们就设置好高约80厘米的竹篱笆。”该负责人如是说,“此外,我们也考虑到游客的需求,就留出宽约1米的通道。该通道不仅能满足较多游客的同时走动,也可以让他们在这里拍照,因为通道的两侧正好都是油菜花景观最好的地方,可以很容易就拍到美景。”

“相比之下,忠仑公园油菜花田的通道太窄,当较多游客一同涌入时,一不小心就把这条通道踩宽,踩坏诸多油菜花。”市民张女士如是说,“此外,忠仑公园油菜花田的竹篱笆也偏低,仅约20厘米高,并未在游客心中竖起一道‘防线’。”

忠仑公园内,市民踩着虞美人拍照。

这几宗“罪”最伤花草

昨日,晨报发起的“护花大行动”也让厦门各大公园的管理方心有戚戚,他们也纷纷道出在管理中遇到一些屡禁不止的不文明行为的“苦水”。

1 电动车、自行车入园

电动车、自行车进入公园,是最让公园管理者头疼的事。

筼筜湖管理中心副主任魏道军介绍,在管理人手有限的情况下,要管住开放式公共绿地,非常困难。电动车、自行车入园,不仅不安全,还可能损坏绿化带。

2 不文明遛狗

公园漂亮,爱宠物市民也带着狗狗一起进公园赏春色。殊不知,不文明遛狗也给公园管理方带来不少的苦恼。

大型犬进入公园、犬只排泄物没有及时清理,其他游人被吓着了或是走了“狗屎运”,就只好投诉公园管理方。

3 踩踏绿地

立标语、设围挡,有些游人还是若无其事地继续往绿地、花丛里踩。“别人都往这走,多我一个又没事。”游人抱着这样的心理,很多公园的绿地、花丛间就多了踩出来的路。

4 垃圾随手扔

垃圾随手一扔,你扔我也扔,这也是常见的问题。仙岳山公园、南湖公园都有这样的困扰。每天好几班保洁员对园区进行保洁、50米就设置一处垃圾桶,在人流较密集的地方连设两个垃圾桶,即便是这样,漫步于公园内还是能见到被游人随手丢弃的垃圾。(记者 陈璐 整理)

市政园林部门率先加入“护花大行动”

护花也要“软硬兼施”

“对待花朵的态度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很感谢媒体能关注到护花这样的话题,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呼吁的。”昨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公园处的负责人表示,对于晨报发起的文明游园活动,他们很欢迎,并呼吁市民一起参与进来,全民做“护花使者”。

其实,为了制止个别市民的不文明赏花行为,市政园林部门在公园管理方面也做了许多努力和举措,可谓“软硬兼施”。

“硬”手段

设置隔离带,是最常见的办法。在一些公园的大型花展户外展区,公园会设置低矮的木质栅栏,分隔开花卉区及人行区,“告诉”游人要在栅栏外赏花。但部分游人并不在意栅栏,或跨或推就进了花卉区。

加派巡护人员、联系志愿者到场维护秩序,使用人力劝导,也是一种方式。今年,园博苑的郁金香花展,就有不少志愿者参与维护秩序;志愿者耐心引导,并对不文明赏花行为进行劝说,使得本次花展的秩序井然许多。

“软”方式

“护花”不仅仅是公园管理者的事,更需要你我的共同参与———设立标语、开展宣传,让文明游园的理念深入人心,唤起游人的自觉,这是最传统的方法。

人性化设计展区,迎合赏花者的需求,也可以引导大家文明赏花。具体怎么做?大型花展布展时,根据往年游人“踩花”路线,相应辟出园路以及拍照区,让游人有机会跟花儿们亲近的同时,也不会伤到它们的根茎。今年,园博苑的花卉布展就采取了这个模式,“踩花”事件出现的情况大幅减少。(记者 陈璐 整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