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春节走亲访友孩子最怕什么? 家长应理解别踩雷区

2016-02-22 20:14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晚报讯(/记者 林珊 李小庆 郭文娟 漫画/小牛)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大家都知道成年人不喜欢被问工资、问房子、问对象,或是被催促生孩子;其实,孩子也有不能踩的“雷区”,孩子也有很多害怕被触及的地方。

亲朋好友相聚,有些孩子面对一群陌生人,不但不愿打招呼,甚至可能被吓哭;聚会时,孩子常被要求表演节目,有些孩子爱表现,大方得体的表演引来阵阵掌声,但也有的孩子在亲友的“威逼利诱”之下,还是“金口难开”;串门时,家长们互相比较孩子,互爆孩子的笑料或糗事也很常见,殊不知一旁的孩子听了闷闷不乐……身为家长,当你带着孩子一家家走亲访友时,你察觉到了你的孩子怕什么吗?

【害怕问候】

七大姑八大姨太热情,3岁孩子被吓得哇哇大哭

“这个春节遇到最多的便是所谓的‘礼貌’问题!很多亲戚围着娃,娃却不愿意和他们打招呼!虽然我也纠结过,之前对自己还做过心理建设,但我知道孩子的心理,没有强迫她。这几天,对于和陌生人打招呼这件事,我始终不纠结、不强求,随她吧。”春节期间,吴女士在朋友圈发了这一条感慨。

吴女士的女儿言言今年3岁半,春节跟着爸妈回到外公的漳州农村老家。在老家,亲戚们一看到言言,就热情地伸手摸脸,要去抱。“叫舅舅。”“叫叔叔。”“我是阿姨。”“我是婶婶。”一堆陌生的亲戚都向言言自我介绍,要言言叫他们。言言被吓得一直拉着妈妈的手说:“走开,走开。妈妈,我要出去。”不管怎么哄,言言都哭喊着要离开。到了午饭时间,言言还是哭个不停,一口饭也不吃。最后,外公抱着言言去参观亲戚的新房子,从一楼一直爬到顶楼,妈妈端着饭在后面跟着。到顶楼看到楼下的小河与小动物,言言才渐渐没了哭声,妈妈也顺利喂完了午饭。

虽然不哭了,但是言言见到那些围着她让她叫舅舅叫阿姨的陌生亲戚时,还是会害怕,紧紧抱着妈妈,哭着要离开。后来,妈妈带她去隔壁家和小兔子、小狗玩,言言才破涕为笑。

【害怕美食】

吃太多太杂导致积食,一周跑了两趟医院

“妈妈,你是不是没吃饱啊,怎么到处吃饭?”春节期间,5岁的小昱看到妈妈到每个亲戚家都要吃饭,很不解地问妈妈。跟着大人去走亲访友,每到一家,亲戚都会做一大桌美味大餐盛情款待。炒、炖、炸、煎等一应俱全,很多油炸食品、零食、饮料平时对于孩子来说可是禁忌的,但在春节就不一样了。到了亲戚家,爸爸妈妈的话就失去威信了。

炸薯条、炸肉、炸虾卷、炸春卷……春节期间,小昱到亲戚家,一看到桌上有油炸食品就乐开了花,吃个不停。妈妈郑女士在旁边一直提醒不要多吃,但小昱就是不听。一旁的亲戚看孩子吃得开心,也劝郑女士说:“没关系,过年嘛,孩子爱吃,就让她吃吧。”除了走亲戚外,回老家的那几天酒席也很多,孩子东吃西吃,还喝了不少饮料。正月初五的晚上,活蹦乱跳的小昱整个人都有点蔫了,上吐下泻,还有点发烧。家人被吓得连夜送她去医院,看了医生才知道是吃太多、太杂导致积食。

除了油炸食品外,糖果也是小昱的最爱。一到亲戚家,亲戚就会塞给她各种糖果,小昱开心极了,吃了一颗又一颗,妈妈怎么提醒都没用。有时糖果被妈妈强行收走,小昱还会去亲戚那“投诉”。郑女士也很无奈,她说因为小昱常患支气管炎,所以平时都不让她吃糖,但是春节亲戚太多了,她“势单力薄”,说的话不管用。果然不出她所料,春节期间,小昱的支气管炎又复发了。“春节短短一周就跑了两次医院,无奈啊。”郑女士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