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开学日厦门岛内并未现“开学堵” 民办校学生扎堆请假

2016-02-18 08:09:23林路然 王玉婷 林桂桢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学堵”未出现

本报讯(记者 黄璜 通讯员杨建)昨日是正式开学的日子,不过预计的“开学堵”并未出现。据市交警支队监测的情况,昨日早高峰,送孩子上学的车流对交通的影响并不太突出,仅湖滨中路、湖光路口外国语附小路段、同安路实验小学路段、厦禾路梧村小学路段出现了短时缓行。

据交警部门分析,可能是春节后还有部分企业未开工,路面整体车流量不大,尚未恢复到常规水平;其次,对于“开学堵”的宣传引导到位,部分驾驶员错峰出行,或避开了学校周边路段。

交警部门表示,开学之后,学生上学、放学的时段,在一些幼儿园、小学周边,接送孩子的人流量、车流量都比较大,叠加早晚高峰的影响,这些路段还是存在拥堵的“隐患”。交警部门建议市民合理规划出行方式和时间,避开学校周边易堵路;开车接送学生的家长也应遵守交通规则,杜绝违法停车,避免造成交通拥堵。

【佘峥说事】

谁讲了引力波?

开学第一课

昨天开学第一课,有哪所学校讲了爱因斯坦100年前预言存在的引力波,被科学家探测到了?或是讲了七月份“新视野”号带回的消息:冥王星比预期的大?

我问到的学校,都摇头。其实,我的本意并不是纠结于引力波和冥王星有没有被介绍,在我看来,它们只是外界变化的一个“符号”。我担心的是,虽然教育有自身的规律,但是,如果我们的教育,我们的学校没有朝外关注类似引力波和“新视野”号的习惯,那么,有可能走向狂妄自大或是僵化的死胡同。

之所以从开学想到引力波和冥王星,是因为最近发生的几件事。譬如说包书皮,这个话题每学期开学都要重现江湖,我们原本的观点是:这是教育的事,做为外行人的我们,何必去说三道四?但是,在越来越多塑料书皮被检测出有毒后,我们改变了看法,特别是在了解了为什么课本和作业本要一层层地包之后,用时髦的话来说,真是醉了!

从昨天本报教育类微信公众号“厦门招考”调查结果看,九成以上的受访者表示:虽然课本封面已经是塑封的,但是,老师还是要求包书皮,有的至少要包两层,先包纸张,再用塑料书皮套上,有的还要贴玻璃纸。据说,这个玻璃纸还不好贴,像手机贴膜一样。

包了那么多层的书皮,目的是“为了保护课本”——常常不到半学期,调皮的孩子的课本已经“四分五裂”。还有一个更重要原因:有老师一直认为,这是教育局要求的,课本的整洁度是区教学常规检查的内容之一。

这让我们真是大吃一惊,事实上,各区教育局都没有要求课本一定要包书皮,而且,现在很多区的教学常规检查已经抛弃诸如课本整洁度这类死板检查。

换句话说,一方面,学校和老师似乎对有毒塑料书皮知之甚少,另一方面,也不知道教学常规要求已经发生改变,仍然沿用惯性思维,包书皮的规矩就像传家宝一样,一届一届传下来。

再譬如说,现在的厦门中小学,学生结构发生变化,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已经超过本市户籍,诸如假期安排,暑假的返校老规矩,是不是也要考虑做出一些改变?今年寒假之所以引起那么多反响,原因之一就是:早放假早开学的模式不适用于外来孩子——春节前早放假,他们父母还在上班,孩子没人管,家长有抱怨;而学校早开学,对外来娃也是极其不利,他们要回老家过年,加上父母还没开工,为数不少的工厂一般都是元宵过后才开工的。

教育有自己的规律,的确需要得到尊重,但是,有时候,教育也要看看外面的世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