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走进鹭岛就像到丹麦 两地自然风光与人文多处相似

2016-02-16 15:59:44林晓云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名任职丹麦企业高管的厦门人回乡接受本报专访,感慨两地自然风光与人文多处相似。

厦门的白鹭女神雕塑。

鼓浪屿街景

丹麦街景

厦门晚报讯(记者 林晓云)一个叫“威廉汇报”全英文写作的公众号,上个月25日刚启用,近日就发了一篇《这个城市让我想起丹麦》(This Chinese City Reminds Me of Denmark ),图文并茂地历数了厦门和丹麦的相似之处。一个北欧童话王国,如何与鹭岛有了“孪生姐妹缘分”?

这篇文章的作者叫陈伟贤,在厦门长大,本科念了外语专业,之后又获得了北大MBA和美国的金融硕士,因为在丹麦外企担任高管,11年来去过丹麦不下50次。这次回厦过节期间,他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我在厦门长大,没去丹麦前,也不知道它们有什么相似的地方,但是去了之后发现真的很像孪生姐妹。”他说。

厦门人与大自然的融合

有北欧生活方式的影子

陈伟贤每年去丹麦四五次,每次为时一周到十天,其余时间在北京工作。他用英语写作,不仅是为了保持和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更因为他发现国内很少有用英语写作的公众号。“汇报”二字代表了他开设公众号的初衷,记录自己的想法,写写自己阅读、工作、旅游中的趣闻,向外国人介绍中国的点点滴滴。他说,自己的公众号记录了一名普通中国人的生活状态和所见所闻,外国人透过他的公众号可以看到中国百姓真实的生活状态。

“威廉汇报”公众号目前已经发布了十多篇文章。春节前一周,陈伟贤带着孩子去鼓浪屿住了一个晚上。虽然自己一直在北京工作,孩子也在北京出生、长大,但陈伟贤经常对孩子说,你是厦门人。巧的是,在鼓浪屿住的酒店颇有北欧国家的风格,公共空间、阳台与大自然结合,无论花园、椅子,还是人与大自然的融合,都有北欧人生活方式的影子。

家乡不仅漂亮而且宜居

厦门人性格温和讲礼仪

说到厦门,陈伟贤觉得家乡不仅漂亮,而且宜居。“我觉得厦门是一个国际化的地方,自然风光与人文都和丹麦有相似之处。厦门百姓比较会生活,家里都有花花草草,性格比较温和,讲礼仪。”陈伟贤回忆说,以前有朋友来厦门就对他感慨,厦门的公交车上有很多人让座,令人特别感动。

而在丹麦,国家虽然不大,居民幸福指数却全球领先。如果出差或生活在丹麦,都比较放松、舒心。“丹麦的社会保障极高,而厦门人的退休金、社保、医保也很不错,还覆盖到农村,这是了不起的进步。仓廪时而知礼节,人们互相尊重。”他认为,厦门一直在朝好的方向发展,将来会成为国内的样板城市,城市不是太大,却发展得很好。

厦门和丹麦的5个相似之处

在《这个城市让我想起丹麦》这篇文章中,陈伟贤概述了厦门和丹麦的5个相似之处。

相似1

大海

一个是岛屿之国 一座是海上之城

第一是大海。丹麦由数百个岛屿组成,无论在哪里,大海都离你不远。而厦门也是一座海上之城,鼓浪屿和其他小岛屿就像它的一串珍珠项链,对于厦门而言,海风一年四季无处不在。很明显,这是厦门与丹麦的第一个相似之处。

相似2

爱花

丹麦人热爱种花 厦门是花的温床

第二个相似之处是居民对于植物与花儿的爱。丹麦人花很多时间和金钱在他们的花园上,精心养育阳台上的花。而在鼓浪屿,花可能是在家门口、院落的墙壁上、阳台上……位于亚热带的厦门是各种花儿的温床。不止鼓浪屿,在厦门其他地方,三角梅等花儿随处可见,因为厦门人觉得,这是能让生活更美好的部分。

相似3

跑步

丹麦人热衷跑步 厦门也很有氛围

对跑步的热爱是第三个共同点。陈伟贤说,丹麦人都爱跑步,他以前的老板60多岁了,也热爱跑步,哪怕是来中国出差,下了飞机也要先跑步半小时再开会。公司里20多岁的丹麦女生,离家十多公里,每周有两三次跑步回家。而厦门有马拉松赛,也有良好的跑步氛围和设施。比如,陈伟贤在鼓浪屿住的酒店会给住店客人一张卡,上面是跑步地图,让人可以用脚步丈量琴岛,开启或者保持运动的习惯。

相似4

童话

丹麦是安徒生故乡 漫步琴岛也像步入童话

陈伟贤认为,相似的关键词还有“童话”。丹麦是安徒生的故乡,是一个童话王国,而鼓浪屿的建筑让陈伟贤觉得特别有童话的感觉。在有“建筑博物馆”之称的鼓浪屿上漫步,耳边还常常能听到钢琴声,让人感觉仿佛步入童话中。

相似5

幸福感

丹麦人全球“最幸福” 厦门人幸福感也很高

最后一个共同点是“幸福感”。丹麦人的幸福指数多次在全球排名中领先。最近厦门在“中国最好的城市”排名中,仅次于深圳。此外,这里还是退休养老的最佳城市。在“最具文化包容城市”评选中,也排名第四。到厦门的游客常常会发现,厦门人比其他许多城市的人都幸福。

【记者手记】

琴岛人文气息回归

记者 林晓云

一个是遥远的北欧国度,一个是中国的“海上明珠”,丹麦和厦门,在一个走出国门的厦门人眼中,拥有不少相似之处。作为一个高度发达的国家,丹麦拥有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国民享受极高的生活品质。联合国首次发布“全球幸福指数”报告时,丹麦成为全球最幸福的国度。而《2015年全球幸福指数报告》里的幸福指数排名,丹麦位居瑞士、冰岛之后,排第三。而厦门,曾获中国十佳宜居城市第一名、国际花园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等殊荣,厦门人的幸福指数也不低。

而近一百年鼓浪屿的发展史,使鼓浪屿形成了具有浓厚人文特色、历史情趣的岛屿。这座岛屿兼具深度、厚度与新鲜感。虽然商业发展带来的冲击,在几年前对其造成了困扰,但随着鼓浪屿整治提升工作的全面推动,环境在美化,文化在提升,社区功能在恢复,人文气息在回归。鼓浪屿上发生的变化,折射出的是一种立足城市长远发展、盘活城市空间资源的宏大视野与气魄,展现出的是一系列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层思考与实践。鼓浪屿在“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中,发挥重要的导向作用。

万千气象毫厘间,一个普通厦门人观察到的相似细节,也同样被千万人所感受到。对更完美的向往和坚定,让生活在美丽厦门的人们,在2016年,继续与这一方土地亲密对话,美好互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