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26岁警队新丁成微电影主角 办案像跑马拉松赛

2016-02-16 08:52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刚穿上警服的陈少寅很开心。(视频截图)

 

热爱运动的陈少寅获得不少马拉松比赛的奖牌。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程午鹏 通讯员 黄国平)起跑5公里,呼吸和心跳都不断加快,对剩下的赛程有些胆怯;20公里折返,忍受着枯燥和烦心,遥望“胜利”;42公里终点处,冲刺过后是巨大的成就感……

昨日,一部微电影在厦门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引起热议,这部微电影的主角是禾山派出所新入警的民警陈少寅。今年26岁的他,已参加19场马拉松赛,获得34块奖牌;入警刚一年,已处警810起,办理案件161起,抓获嫌疑人156名。爱好跑马拉松的他,把办理每一起刑事案件的过程都当成一场马拉松赛,用他独特的视角,看待一名警队新丁逐渐适应和进步的过程。

【备赛】

工作时间黑白颠倒 从难以适应到独自面对

2015年5月,警校毕业的陈少寅进入禾山派出所。此时,穿着崭新警服的陈少寅,像一名站在马拉松赛起跑线上的业余选手。现实很快给了他“当头一棒”:每4天,就要值一次24小时的班,让习惯于正常作息的陈少寅一时难以适应。他清楚地记得,在某个凌晨时分,他跟着师傅给嫌疑人做笔录,没想到他头一歪,竟然睡过去了。

在三个月内,陈少寅逐渐适应了派出所的工作。很快,他开始独自面对“马拉松赛道”。

【起跑】

首次接办刑事案件 独当一面进入状态

陈少寅说,参加马拉松比赛,跑前五公里最难受,身体和心理都还没完全进入状态,想起后面长达30多公里的赛程,心中不免有些胆怯。其实,陈少寅首次独当一面,办理一起刑事案件时,也有相同感受。

去年8月底,一名店主报警称,自己遭遇信用卡诈骗,被骗走8万元。第一次接办刑事案件,陈少寅觉得压力很大,甚至有些无从下手。

不过,陈少寅像在马拉松赛道上一样,梳理之前所学到的技巧,慢慢进入了状态。他顺着这名店主提供的一条线索开始侦查,找到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并不断补充、完善证据链条。

【折返】

“赛程”还剩一半 有了信心仍需坚持

马拉松赛20公里折返处,身体已适应了比赛的“节奏”,也有了信心,不过,仍需要坚持。其中的艰辛和枯燥,只有自己知道。

在这起刑事案件中,陈少寅已经确认了嫌疑人的身份,正在网上追逃。报警的店主很着急,因为8万元对他来说不是小数目,他向不少亲戚借债才勉强把钱凑齐。几乎每个星期,店主都会给陈少寅打电话,无论白天黑夜。

店主有些不理解,警察既然知道了嫌疑人的身份,为啥不尽快抓捕。陈少寅每次都向店主告知案件的进展,不厌其烦地解释,嫌疑人不是抓回来就了事,如何让嫌疑人认罪服法才是关键,这一切都需要耐心,在证据中找到突破口。

【终点】

展开心理较量 使嫌疑人承认犯罪事实

42公里的终点就在眼前,身体已经极度疲惫,能否成功冲刺,在于比赛中是否合理安排战术,内心是否强大。马拉松赛可以重跑,但嫌疑人一旦逃脱就很难再抓回。

今年1月,诈骗8万元的那名嫌疑人终于落网,陈少寅把嫌疑人带回派出所时,非常激动。陈少寅很清楚,马拉松赛的终点就在眼前,必须一鼓作气冲刺。

在审讯室里,一场心理较量展开了。嫌疑人起初不肯“开口”,陈少寅先用心理压力试探,然后一点一点地摆出之前掌握的证据。最终,嫌疑人低头承认了犯罪事实。

目前,这名嫌疑人已被起诉,家属已偿还了部分赃款,报警的店主打来了感谢的电话。对陈少寅来说,店主的感谢比马拉松赛的奖牌更重要。

这场“马拉松赛”,陈少寅不仅圆满完成,而且拿到了“奖牌”。不过,他已经站在下一场“马拉松赛”的起跑线上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