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春节7天厦门揽客近195万人次 旅游收入达20.4亿元

2016-02-14 07:42:1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来自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假日七天,厦门监控的景区中具有可比性的34个景区(未含部分收取门票的景区和所有开放式景区如南普陀、环岛路、曾厝垵等)接待游客150.41万人次。其中岛内监控的8个景区接待游客74.11万人次,岛外监控的26个景区接待游客76.3万人次。

  

植物园里的郁金香,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观赏。(记者张奇辉 摄)

 

方特梦幻王国惊险刺激的过山车。(记者 王火炎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露虹 卢漳华 应洁 通讯员 苏卫军宋红武)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春节期间厦门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94.96万人次,同比增长5.51%;旅游总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7.03%。其中,接待过夜游客56.38万人次,占接待总人数的28.92%;一日游游客138.58万人次,占接待总人数的71.08%。

总体来看,今年厦门旅游市场总体热度不减。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行网发布《2016春节旅游趋势报告与人气排行榜》报告显示,春节国内旅游度假人气排行榜中,厦门荣登国内旅游度假目的地城市榜首。

今年是厦鼓轮渡航线调整、鼓浪屿景区游客总量限制后的第二个春节假日,加上厦门市实施热门景区周边道路车辆单双号限行,各大景区(点)接待游客平稳有序,旅游舒适度有了较大提升。春节黄金周期间,厦门市旅游质监所共接受各类旅游投诉、维权咨询、转办案件255件,其中正式受理旅游投诉30件,转办其他部门投诉40件,解答各类旅游维权咨询185件,目前,所有正式受理的30起旅游投诉经值班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已全部办结,共为旅游者挽回经济损失44091元。

【自驾游持续走热】

随着我省动车和高速公路网不断完善,特别是“高速免费”政策的施行,春节期间,自驾游成为主力军。据统计,春节假日前六天进入厦门的自驾车及小型客车(含厦门牌照车)42.47万辆,同比增长10.57%。思明区14个主要旅游停车场共停车4.38万辆。

分析:游客钟爱乡村游

自驾游游客中有不少选择乡村游。春节期间,同安丽田园共迎客0.93万人次,顶村村游客数量大幅上涨。顶村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迎接游客,今年特意新增了一百多个床位,春节期间接待最高峰达800多人,游客中来自泉州的自驾游客占比最高。

【动车游受青睐】

高铁动车旅游,继续受到游客的青睐。假日7天,火车抵厦旅客37.47万人次,同比增长2.24%。航空进港旅客23.92万人次,同比增长5.21%;厦金小三通抵达旅客为1.67万人次,同比增长7%。

分析:厦金旅游圈成形

今年是合福高铁、赣瑞龙铁路开通运行的首个春运,加上厦门有针对性的高铁沿线旅游促销,为厦门带来了更多省内外游客。此外,厦金旅游圈日渐成形。春节期间,金门县政府举办了猴年迎春系列活动,包括大型音乐会、古迹巡礼单车快乐游等,吸引不少大陆游客经厦赴金旅游,其中仅由厦门旅行社组织的省外游客赴金游人数就达1306人次。

【宾馆出租率上升】

春节期间,厦门饭店宾馆累计平均出租率达70.02%,同比增长1.9%;旅馆招待所累计平均出租率达61.64%,同比下降5.06%。时间分布上总体呈现两头低中间高的特点,大年初三到初四旅游者住宿达到接待高峰,饭店宾馆出租率均达90%以上。

分析:家庭旅游需求上涨

需要指出的是,据2015年底厦门市旅游住宿单位普查更新数据表明:厦门新增旅游住宿单位610家,客房1.79万间,床位2.6万张。其中最主要的增长点是家庭旅馆,思明区曾厝垵、黄厝等地的家庭旅馆飞速发展,约增加550家——也就是说,与去年春节相比,今年厦门春节假日期间旅游住宿较为宽裕,家庭旅游的需求量上升明显。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旅游观念的转变,享受型旅游需求不断增长,高星级酒店受青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