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解读厦门公安2015年十大警务关键词(图)

2016-02-04 17:26:4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特警与武警在2015海峡论坛会场联合武装执勤。

厦门日报讯(文/图 蔡东庆 张玲玲江华达)2015年是全国公安机关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之年,厦门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四个全面”、“三个转型”和美丽厦门战略规划,认真谋划、稳步推进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和“四项建设”等各项工作,创新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有力提升市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天,本报联合厦门警方为您解读厦门公安“2015十大警务关键词”。

关键词1  拦截诈骗

市反诈骗中心半年拦截被骗资金1800余万元

 

市反诈骗中心民警联合通信工作人员查看诈骗警情。

为有效应对近年来持续高发的电信网络新型诈骗犯罪态势,市公安局积极推动市委、市政府将打击防范诈骗作为民生工程,加强市级层面反虚假信息诈骗统筹。2015年7月,市反诈骗中心正式成立,5家银行、3家通信运营商及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门带系统进驻,形成公安、银行、通信和互联网企业四方合署办公格局。据统计,截止到2015年底,反诈骗中心成功拦截诈骗案件399起,紧急止付被骗资金1865.2万元,拦截、封堵诈骗电话1.2万余个。反诈骗中心还加强诈骗警情研判,为办案单位提供线索1819条,协助警方打掉伪基站47个、诈骗窝点10个,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77人,使厦门电信诈骗警情同比下降13.84%。市反诈骗中心被厦门日报社评为2015“感动厦门十大人物”。

关键词2  重拳打击

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7万余起

  

武装盘查车辆。

2015年,全市公安机关以两级合成作战为抓手,以“抓大案、破小案、办好案、控发案”为目标,不断创新打击犯罪新机制,切实提升打击犯罪的能力和水平。“春安行动”、“亮剑扫毒”、“冬平行动”等大小专项行动贯穿全年,集中优势兵力重点打击高发警情,作用明显,快速侦破“1·15”公交车放火案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件。在全国“百城会战”专项行动中,警方在全市掀起打击吸贩毒犯罪的热潮,抓获一大批涉毒犯罪嫌疑人,缴获一大批毒品,使厦门禁毒“百城会战”成绩排名全省第一、全国第九。2015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7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00余人,打掉各类犯罪团伙近500个,追回群众损失达2600余万元。

关键词3  维护稳定

打黑除恶快破经济案件助力经济稳定发展

 

警方展示查获的假冒伪劣食品和药品。

全市公安机关对重点工程建设的黑恶势力犯罪坚持“零容忍”态度,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2015年8月中旬,厦门警方组织开展建设工程领域黑恶问题排查打击统一行动,成功打掉10个涉及省、市重点工程的黑恶犯罪团伙,打掉盘踞在翔安的以犯罪嫌疑人陈某杰为首的犯罪团伙,抓获69人,破获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黑恶案件70起。同时,全市公安机关扎实推进“猎狐2015”、“四黑四害”整治、食药打假等专项工作,共破获经济案件855起,涉案总值30亿元,挽回经济损失2.24亿元,捣毁制售假窝点132个、传销窝点29个,成功破获部督“8·12”特大骗取出口退税系列案件,妥善处置福旺达、闽昌贷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17起涉众型经济案件,有力保障了厦门经济快速稳定发展。           

简政放权便民举措广受欢迎

  

出入境民警热情服务过境旅客。

2015年,厦门公安机关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规范行政职权,推动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等服务向下延伸、预约受理、就近办理。其中户政部门依托微信平台,建立人口管理互联网绿色通道,缩短10项户口办理时限,简化4项户口办理程序,精减6项户口审核环节,下放6项户口办理权限。交警部门推进23项车驾管业务在线网上办理,在15家4S店推广国产小型、微型汽车新车带牌证销售一站式服务,保障台湾车辆入闽行驶,设立台胞“驾管服务站”。出入境部门积极稳妥做好72小时过境免签、厦金游延伸至澎湖等对台优惠政策先行先试。市公安局还创新推出“新媒体超市”和82项网上办事项目、25项微信业务。

关键词5  疏堵保畅

多措并举提升交通管理专业化水平

  

民警在路上疏堵保畅。

2015年,市公安局积极推动完成特区交通法规修订,全面推行交通管理专业化,深化智能交通,轨道交通等重大施工项目道路交通影响评价与保障机制,积极推广视频远程定责定损、事故快处快撤、义务交警队等创新举措,在全市15条公交线路150部公交车、30部救护车上安装移动监控抓拍设备,全力遏制城市交通乱象。扎实开展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改善排查21个片区道路交通和交通隐患动态化治理,强力推进道路交通“打非治违”、“百日攻坚战”等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渣土车、摩托车和岛外农村道路等重点车型、区域专项整治,全力消除事故隐患。全年共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353万起,交通事故起数比降8.68%,道路交通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绩效居全省第一。

关键词6  立体防控

构筑“一体化”坚实防控网

  

厦门海警官兵现场查获走私制毒原料。

2015年,厦门公安机关扩大显性用警、武装联勤覆盖面,加强视频监控、公安站卡体系等重要基础防控设施建设,增设交警桥隧大队,强化29处重点要害部位及“四桥一隧”巡逻防控,织严织密立体防控,采用点线面结合、视频与人力结合、专门力量与群防群治结合的“一体化”治安巡逻防控网络,不断提高治安辐射控制力。全年共接报刑事类报警数63302起,立刑事案件65885起,分别比降4.81%和1.53%,八类案件、路面“两抢”、盗窃、扒窃等可防性案件大幅下降。强化边海防管理和反走私工作,全年共查获偷渡案件6起6人,查获走私案件13起,缴获成品油236.83吨。厦门海警破获首起海上特大走私制毒原料案,缴获制毒物品麻黄素约493.2公斤。           

夯实警务基础推动公安工作转型升级

  

民警教房东使用智能门禁系统。

2015年,市公安局大力加强“四项建设”(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积极探索构建问题导向、研判支撑、实战引领的“精确警务”模式,健全完善 “一班一所一队”(合成作战专班、派驻所、特勤大队)新型勤务模式和日、周、月研判调度机制,实现一体化运作,增强警务行动的靶向性、精确性。全面加强执法管理,根据办案单位执法需要“送教上门”,精心组织开展法律知识测试、执法轮训和执法资格考试,推广应用执法记录仪、录音录像等信息化手段,民警执法水平不断提升。建立集中辅导轮训、“公安大讲堂”、“公安业务小课堂”和分警种、小班化等实战教学模式,完善民警交流互动平台,不断提升基层民警的警务技能。

关键词8  精细安保

圆满完成861场大型活动安保任务

 

2015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安保。

2015年,针对厦门大型活动多、群众参与度高等特点,厦门警方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加大大型活动的安全监督指导,从严审批,并积极创新安保模式,全面升级大型活动证件制作系统建设,积极推行实名验证,利用“人流监测”等“互联网+”科技手段实施精确化管控,严格落实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探索推进商业活动安保工作向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转型。全年共圆满完成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海峡论坛、厦洽会等137项861场次大型活动和122批次各项警卫任务,实现大型活动100%安全顺利。

关键词9  暖警惠警

丰富警营生活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

  

“鹭警跑团”成员合影。

2015年11月1日,《刑法》修正案(九)增加了“暴力袭警”从重处罚条款,使公安机关维护基层民警正当执法权益“有法可依”。为积极落实该项条款,市公安局提出了10项维权举措,如建立民警执法受伤及时看望慰问制度,建立与检、法、司和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协作机制,24小时视频巡查并固定民警受到侵害的证据,与三甲医院建立快速救治受伤民警和协警“绿色通道”等。组织开展“健走美丽厦门——寻找美丽乡村”、“鹭警亲子户外运动”系列活动、“鹭警跑团”、“畅响警营”合唱减压等系列活动,把对民警的关爱延伸到八小时之外,通过组织各类精彩的活动,吸引民警参与,增强民警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也进一步提升了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六届“我最喜爱的十佳民警”评选社会反响强烈

  

十佳民警颁奖现场。

2015年6月底,市公安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启动厦门市第六届“我最喜爱的十佳民警”评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群众和全市公安民警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通过评选活动,涌现出了“法医先锋”殷晓峰、“拼命警探”林跃武、“扒手克星”吴敏等一批新的民警先进典型。此外,思明禁毒大队和海警三支队获评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刑侦支队民警陈进财当选2015全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灌口派出所民警陈清洲荣获全省“最美身边普法人”,梧村派出所民警黄元雄、曾厝垵边防派出所文创村警务室当选全省“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刑侦支队民警凌子被厦门晚报评为2015 “厦门年度影响力人物”。全年共有111个集体、18个专案工作组和2184人次受到表彰奖励。

回眸2015年】

厦门刑事类报警数降至七年来最低

过去的一年,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强化改革创新,严密治安防控,圆满完成了厦洽会、青运会等137项861场次大型安保和122批次等级警卫任务;打掉翔安“7·6”等10个涉黑涉恶团伙,严打经济犯罪,挽回损失2.24亿元;创新推出反诈骗“厦门模式”和82项网上办事项目、25项微信业务;全国首创居民身份证网上身份认证技术应用服务,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展示;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成效和简政放权测评,分获市直单位第一、第五名;道路交通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成效居全省第一。以构建警情警务体系为引领提升打防工作成效,全年抓获刑事作案成员数、刑拘数、逮捕数、公诉数同比上升,扫毒专项成绩排名全省第一、全国第九,110刑事类报警数比降4.8%,为七年来最低点,“两抢”、盗窃、扒窃等警情同比大幅下降。厦门警方为市民群众营造了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展望2016年】

增强“四种能力 创新“四大体系”建设“四强警队”

2016年,全市公安机关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全省公安局长会议精神,在新起点上再创佳绩,重点强化问题导向、实战引领、创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风险管控力、核心战斗力、治安控制力和综合保障力“四种能力”,创新完善指挥情报、科技支撑、警务管理和社会共治“四大体系”,着力建设忠诚警队、廉洁警队、精英警队和活力警队“四强警队”,不断推动全市公安工作转型升级,全力为厦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五个发展”示范市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