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思明区召开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 代表们很“敢说”

2016-01-29 07:44:21李凌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 随着思明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拉开序幕,200多位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为幸福思明的未来发展凝聚智慧。会场上,代表们大胆发言、发问,一些问题一被提出,便引起了多位代表的讨论,会场气氛热烈而舒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本届人大的收官之年。新的一年,我们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指领,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围绕中心、依法履职,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法治思明,建成‘五大发展’示范区,推进幸福思明建设迈向新阶段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昨日,思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跃生在作思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出了代表们的心声。

过去一年,思明区人大常委会主要在哪些方面有所成效?根据报告,晨报记者梳理出几组数据与特写,展现思明区人大工作取得的新成效。

变干净的鼓浪屿

鼓浪屿的路面更干净整洁了,曾厝垵有了量身定制的消防设施,环岛路的旅游配套设施逐步跟上……厦门是全国热门的旅游城市,思明区拥有着核心的旅游资源,其旅游环境的发展一直是代表们所关注的。他们深入基层调研,为改善厦门的人居环境带来了切实好处,也为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福音。

去年年初,鼓浪屿代表团10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在鼓浪屿试点垃圾分类处理的议案》,被思明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为代表议案并提交区政府办理。自从鼓浪屿街道推行垃圾分类以来,小岛上环保低碳氛围浓厚,厨余垃圾也被商家居民用来做酵素。相比之前的垃圾遍地,鼓浪屿环境大为改善,而这都离不开人大代表们的推进和监督。

除此之外,提交给区政府办理的《关于加快环岛路沿线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的议案》也大大促进了环岛路打造为观光娱乐滨海走廊。

更美丽的老城区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课题。去年,中华街道人大代表团提出了《打造江夏堂状元文化广场的议案》,推动江夏堂片区的老城有机更新项目,利用腾出的空地,恢复原来的宗祠广场风貌,建设江夏堂状元文化广场,成为市民游客又一个历史文化旅游休闲点,并将江夏堂作为中山路街巷文化游的节点,连接厦门近代历史发源地同文书院旧址、古民居开发利用样本“兰琴古厝”、民间信仰点及闽南特色的民居建筑等,提升老城区文化内涵。

一年来,思明区人大常委会助推城市转型,督办骑楼加固、路面停车管理、鼓浪屿岛上垃圾不落地、沙坡尾避风坞改造等项目,有力提升了城区品位,推动美丽厦门、幸福思明建设。

晨报记者观察到,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负责的态度,认真听取并审议思明区政府工作报告、区“十三五”规划纲要、区财政预算报告等。

在他们满满当当的文件袋里,一份《2015思明人大报道集锦》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关注,这份彩印册页收录了思明人大与海西晨报社合作开办的“思明人大之窗”全年的报道内容以及思明区在推动美丽厦门、幸福思明建设过程中的部分报道,从宪法宣誓、养老、教育到老城区有机更新等民生话题,生动地展示了思明人大在2015年依法履职、深化监督实效的积极作为。

会议现场,不少代表纷纷细读这份精美的册页,手不释卷。这里记录着代表们一年来履职中的点点滴滴,记录着市民的点赞和建议,折射着这个城市的悄然更新与发展,不少代表纷纷表示“值得收藏”。

思明区人大代表、鼓浪屿干部疗养院院长方建伟

琴岛部分机动车可换成电动车

鼓浪屿上运输水、垃圾等市政方面的机动车,目前是烧汽油的,影响了鼓浪屿的空气环境,这部分车是否可以换成电动车,并且对车的规格、速度进行限制?此外,对这部分工具用车的外观上也进行美化,与鼓浪屿的环境相协调。

思明区人大代表、思明区市政环卫处主任宋建嘉

校园健身场所可定期开放

市民对体育生活圈的需求越来越多,建议体育中心和场馆能够在特定时段免费开放,中小学校的操场在周末、假期期间可面向大众。此外,政府可以推进楼宇的健身区域的建设,丰富市民的体育生活圈。

思明区人大代表、第四幼儿园总园长丁翎

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

随着“二孩”政策的落地,政府应提前布局医疗与教育配套资源,以满足未来可能增加的“二孩”婴儿的需求。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扶持符合办学条件的民办幼儿园。

代表“敢说”政府才能“敢做”

“鼓浪屿的机动车能不能改成电动的呢?”“可以实现吗?”“这个是完全可能的。”在人大代表分组讨论中,一位代表提出了建议,其他来自相关部门的代表立刻讨论起可操作性;“有关鼓浪屿垃圾分类的议案意义深远,但目前在推进方面面临怎样的难题呢?”……

会场上,代表们大胆发言、发问,一些民生问题一被提出,便引起了多位代表的插话、讨论甚至辩论,有时一拍即合,有时面红耳赤,会场气氛热烈而舒展。

不少代表纷纷表示本次区“两会”效率更高,大家也更“敢说”了。的确,在为老百姓谋福祉方面,只有代表们“敢说”了,才能推进政府的“敢做”。社会问题复杂,论证充分了,才能使各个群体的愿望得以表达;交流坦诚了,解决问题的智慧才能充分汇聚。从这个意义上,代表们争得面红耳赤,是其恪尽职责的体现。

“两会”上的唇枪舌剑亦是和谐的另一种体现,正如代表们挂在嘴边的“幸福思明”、“获得感”,他们意见有所不同,正是为了找寻思想、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只有这样,“十三五”改革之舟才能更有力地航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