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枋湖客运站务人员11个春节没回老家 对不起父母和女儿

2016-01-28 17:55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

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意味着团圆。无论有多困难,无论离家多远,人们都要想尽办法回到家人身边。归心似箭的背后隐藏着多少思念,看看每年的春运大潮就能体会了。当返乡的人们享受着家人团聚的欢乐时,还有一群不能回乡的人,仍默默坚守在岗位上。

他们对团聚的盼望同样热切,对家乡的亲人同样思念。今天,让我们为他们的思念插上翅膀,把祝福传递给远方的亲人。

本报今起开辟《过年心里话》专栏,如果您不能回家过年,请把您最想对亲人说的话告诉我们。

人物

邹军 39岁 江西人

枋湖客运中心站务人员

我的心里话

“爸爸妈妈,感谢你们帮我们照顾女儿,辛苦了,祝你们身体健康!女儿,我们很想陪你一起过年,但是有更多回家的人需要我们,我们最想看到的就是你快快乐乐地成长。”

 

邹军在枋湖客运中心值班。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王绍亮 实习生陈燕婷)11年前,邹军和妻子从江西老家来到厦门。他在枋湖客运中心,妻子是滨南长途汽车站的乘务员。这么多年来,他们没有一个春节能回老家。身为枋湖客运中心行车组副班长和安检组班长的邹军,从每一个旅客进站、买票、过安检、上车,直到客车顺利发车,都在他的服务范围内。

暖心

吃年夜饭的时间打个电话,感觉和亲人在一起

节假日,是很多人盼望的轻松休闲时刻,但对邹军来说,却意味着加班。春运的40天,是他一年中最忙的时候。“我也很想回家过年,但是回不去呀。”

邹军说,除夕当天最后一班车是下午4点发车,送走最后一批旅客,他们可以休息一下,大年初一就得照常上班。

除夕晚上,公司安排所有不能回家过年的外地职工,带上家属,一起吃顿年夜饭。邹军等妻子下班后,叫上她一起“围炉”。“大家在一起很开心,很热闹。”邹军说,虽然不能回家陪父母和孩子,但和伙伴们一起过年,互相祝福,增进彼此的感情,心里也暖暖的。

热闹中,邹军会算好时间,给父母打个电话,和女儿说说话。“差不多老家的人开始吃年夜饭的那个时候,我就打电话过去,感觉也像是和他们一起过年了。”邹军说,这个时候家里亲人们都聚在一起,正好打个电话向大家拜年。

伤心

送行的人强行闯关,抓起检票的女孩一把推开

心里牵挂的人要远行,送行时依依不舍很正常。作为“旁观者”的邹军常被这种温馨场面感动,但有时也会“伤心”。

“我们安检严一些,是希望让旅客安全回家,可是有人就是不理解。”邹军说,春运期间安全检查比平时更严格,尤其是要求旅客必须凭票才能进站。有些来送行的被拦下,轻则骂骂咧咧,脾气暴躁的还会动手推搡,硬往里闯。

邹军说,有一次他正在值班,一个五大三粗的男子没有买票想进站,检票员将他拦下,他一把抓住检票员,使劲推开,强行进站。检票员是个女孩,被这么一抓一推,手都拽肿了。

大家合力把那个男子拦住并报了警,面对民警,他还狡辩说只是轻轻拉了一下。“送行的人这么闹,伤了我们的心。”邹军说,希望旅客能理解并配合安检,毕竟这也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安全。

“保障旅客的安全是我们的职责,但我们是服务行业,就算受了委屈,也只能把眼泪吞进肚子里。”他有些无奈。

狠心

回家几天又悄悄离开,女儿电话“追”来哭闹

节假日忙得走不开,只能利用平时不忙的时候回家。邹军说,夫妻俩每年可以休一次年假,没有开通动车的时候,他们回老家只能坐汽车,来回一趟光路上就得花两天时间。

来厦门工作后第一次回老家,邹军记忆犹新。那时,他的女儿才四五岁,见到爸爸妈妈特别高兴,一整天都蹦蹦跳跳。在家呆了五天,该回厦门了,为了赶一早的车,邹军和妻子清早5点就起床,看看睡梦中的女儿,他不忍心叫醒。

半路上,邹军突然接到父母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女儿撕心裂肺的哭闹声。“感觉自己好狠心啊!”邹军说,女儿哭着要他们回去,惹得妻子眼眶都红红的,没有办法,他只好一咬牙挂了电话。

如今,女儿已经14岁了,一直跟爷爷奶奶在老家生活。不过,每年暑假她都会来厦门住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是邹军感觉最幸福的时刻。“11个春节不能回家陪父母和女儿了,感觉有点对不住他们。”邹军说,今年父亲将迎来70岁大寿,他和哥哥约好,到时候和妻子一起回家,好好为父亲办场祝寿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