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五大发展”争当示范市 人大政协踊跃建言献策

2016-01-26 16:46:41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沧,争当厦门“五大发展”示范区。 记者 施辰静 摄

  东南网1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嘉晟整理)在厦门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厦门“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面落实中央支持福建、厦门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加快产业、城市和社会转型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建成美丽中国典范城市,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如何争当“五大发展”城市?在两会上,厦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踊跃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

  围绕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带动力,构建“5+3+10”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形成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软件信息服务等一批千亿产业链(群)。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构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节能减排、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厦门标准体系。整合提升现有产业园区,新建成两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两大现代服务业基地。以国有企业、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等为重点,整合要素资源,扶持优势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力争突破60%。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达4%,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达70%。

  【 代表委员建言 】

  厦门市政协常委、民盟市委副主委李波:

  政府应加大对创新创业的奖励与扶持。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培育创新型人才。着力完善科技管理与服务的体制机制,建立共享、开放、协调的高效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进程。

  加快供给侧改革,发展科技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新型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等。进一步健全行业公共技术平台服务体系。建立市场化运作模式“厦门科技与金融服务大超市”,为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支持。推进制度创新,高效便捷服务以激发创新活力。

  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技术集成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推进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带动产业链的优化整合,集中资源加快发展新兴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厦门市政协委员、市统计局局长、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志红:

  供给侧是双向互动的,从厦门的实际来看,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已做得比较好,目前更要侧重降成本和“补短板”。很多企业反映物流成本、中介服务和政府服务等方面的成本较高,政府可以在地方权限范围内,考虑给企业一定的补贴,支持企业技术革新。还要补“岛内外公共服务差距”的短板。比如交通,这是未来政府投资的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统筹协调加快城市转型

  大力实施大海湾、大山海城市发展战略,通过“多规合一”和主体功能区规划,完善一岛一带多中心和山海城相融合的城市空间格局,统筹优化岛内中心城区和岛外新城建设,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厦漳泉同城化,实现一体发展、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系统性、协调性和承载力、宜居度。统筹建设大路网、大港口、大物流,建成福厦高铁、厦深高铁和4条地铁,形成城市快速路网;港口货物吞吐量达3.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1300万标箱;空港旅客年吞吐量2900万人次,翔安机场投入使用;建立大平台、大数据,初步建成国际知名智慧城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