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服务 > 正文

今冬谨防诺如病毒 市售牡蛎污染较普遍一定要煮熟

2016-01-26 16:28:00苏奇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晚报讯(记者 苏奇 通讯员 陈沁柯明月)诺如病毒是引起厦门食源性疾病暴发的主要病原之一。入冬以来诺如病毒已多次伺机“发威”。目前虽无大规模集体感染疫情,但个体发病率仍高于平时。

  【研究结果】

  市售牡蛎诺如病毒污染较普遍

  记者从思明区疾控中心获悉,该中心曾于2013年-2014年底与全国政协委员、食品安全专家李蓉教授团队合作,针对厦门地区牡蛎诺如病毒污染情况进行检测,结果表明,厦门地区市场销售牡蛎诺如病毒污染较为普遍。

  研究结果表明,厦门地区市售牡蛎诺如病毒污染水平较高。而分区域分别比较显示,岛内市售牡蛎整体污染病毒水平较岛外高,应引起特别注意,而这也可能是与各区域市售牡蛎主要来源存在差异有关。李蓉教授表示,思明区人口集中,且居民购买点多、餐饮发达,应格外重视。

  李蓉教授告诉记者,厦门地区市售牡蛎污染情况虽较普遍,但要查清污染源却并不容易,因为水、食品都有可能传播,国外就曾发生过冰矿泉水传播的情况。

  李蓉教授分析,这可能与厦门海湾特殊的地理环境、养殖区相对封闭,加上“黑潮”现象影响,海水更新净化较慢及污染较严重等有关。这是因为牡蛎属于贝类,而致病因子常常喜欢富集于贝类。由于贝类通过泵水滤食海水微藻时,消化腺是其富集外源性致病因子的主要部位,类似诺如病毒、副溶血性弧菌、甲肝病毒等。当然,也不排除可能与检测方法的灵敏度间差异有关。

  【罪魁祸首】

  诺如病毒是冬季腹泻的主因

  李蓉介绍,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主要经“粪-口”传播,可通过污染的水或食物传播,少量(10——100个)的病毒粒子即可引发感染,是诱发食源性胃肠炎最普遍的生物因子之一。据了解,厦门地区存在诺如病毒流行的可能。厦门食源性疾病监测数据表明,诺如病毒是本地区食源性疾病的主要病原体之一。

  厦门市中医院儿科主任杨一民介绍,冬季感染性腹泻主要由病毒引起,常见的病毒感染为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目前正处病毒性腹泻活跃期,而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传播力强,容易在养老院、餐馆、学校等相对密闭的场所暴发。预防措施上应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婴幼儿的奶瓶等饮食用具要及时清洗消毒,保证卫生。一旦出现症状者,应及时就医治疗。

  【加强监管】

  从源头降低诺如病毒风险

  思明区疾控中心专家指出,牡蛎是市民经常食用的海产品之一,由污染牡蛎介导引发食源性疾病的风险性较高,相关部门应该引起足够重视,采取必要的预防控制措施。

  李蓉建议,卫生执法部门应加强对餐饮业的监督执法,加大宣传力度;海洋渔业部门可加强牡蛎等水产养殖业的监督管理;此外,应加强厦门海域的环境保护,控制城市污水排放。

  【专家提醒】

  彻底煮熟才可食用

  思明区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其实,预防诺如病毒并不难,最关键是要坚持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品安全五要素”:1、保持清洁;2、生熟分开;3、烧熟煮透;4、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5、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诺如病毒耐寒不耐热,且不耐酸,进食牡蛎等海产品时,一定要煮熟,吃时也可蘸点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