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市发改委主任孟芊:将扩大有效投资让岛外新城更宜居

2016-01-26 07:59:49刘宇瀚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扶持创业创新

争取开通1条直飞北美航线

记者:厦门产业转型发展不断涌现新亮点、新成效,2016年有什么设想?

孟芊:今年要继续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构建 “5+3+10” 现代产业支撑体系,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支撑平台,引导美亚柏科、吉比特等本土重点企业开拓基于企业平台的新型孵化器业务,加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扶持力度,推广软件园二期改造提升经验,加快构建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生态圈。

2016年,厦门将力争软件信息服务、航运物流产业产值达到千亿目标,与平板显示、金融、旅游会展共形成5条千亿产业链。将加快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发展,提高产业供给质量,提升产业竞争力。航运物流业方面,将争取开通1条直飞北美的洲际航线,开辟更多面向东北亚及美国、欧洲以及“海丝”沿线国家的国际航线。

同时,今年也将扩大供给培育新增长点,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完善扶持政策,加快发展健康、时尚、教育、体育等满足群众生活质量改善需求的服务消费产业,培育新消费形成新供给,具体产业方面则力争在四大产业实现新的突破。

具体来说,在健康产业方面,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医疗、养老服务业,重点发展养护型、医护型高端养老机构,鼓励发展高端健康检查、健康旅游等;在时尚产业方面,重点发展时尚设计与时尚营销,引进爱慕集团等国内时尚龙头企业,提升厦门国际时尚周影响力,做大做强本土时尚产业品牌;在教育产业方面,引导建立种类丰富、层次多样、开放有序的教育培训产品供应市场,完善鼓励社会资本兴办教育的政策体系;在体育产业方面,大力发展运动休闲、运动体验、康体度假、赛事观赏、山野户外、体育节庆和民族民间民俗体育等,引进国内外知名体育赛事。

龙头项目上,今年厦门要力促建成天马微二期、开发晶、华强文化旅游二期等一批项目,尽快发挥效益;加快园区载体建设。重点推进同安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创新产业扶持机制,统筹科技、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资源,加快形成产业协调推进一套机制、空间布局一张图、政策支持一套体系、资金安排一个池、申报管理一个平台等,为美丽厦门战略的实施做出新的贡献。

扩大有效投资

全面加快轨道交通、新机场建设

记者:投资仍然是2016年的一个关键词,请您介绍一下今年的投资重点。

孟芊:当前,厦门新城建设全面拉开序幕,地铁、快速路网建设等全面推进。

2016年,厦门将继续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城市发展整体性系统性,包括全面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具体来说,将全面加快轨道交通建设,1号线基本完成土建施工,2号线全面开工,3、4号线关键工程全面推进,争取全线开工,开展6号线前期工作。开工建设福厦高铁厦门段,全面推进动车运用所建设,新机场加快建设。城市快速路系统外环全线通车,内环除3条跨海通道外均可通车,实现全市大部分区域“点对点”半小时交通圈。

同时,还将加快环东海域东部新城、马銮湾新城建设,完善集美等已有的新城配套,促进产城融合,岛外新城更加宜居宜业。

城市以及农村污水管网、岛外九大溪流整治、东部、西部垃圾焚烧发电厂等城市配套将不断完善,城市将更加美丽、宜居。

保基本惠民生

全年将新增中小学学位2万个

记者:经济发展的目的是改善民生,2016年厦门在服务民生方面将有哪些新举措?

孟芊:今年将以岛外为重点增加公共服务供给,2016年推进28个中小学、19个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开工,全年新增中小学学位2万个(其中岛外布局90%)、幼儿园学位6000个(其中岛外布局80%)。推进厦门一中海沧校区等岛外分校建设,推动医高专集美校区一期工程建成投用,推进理工学院综合大楼等项目建设。

将加快建设复旦中山厦门医院、翔安医院等,新增医院床位800张;全年完成36个养老建设项目;市民就医、就学、养老等更加有保障。同时,加大城市困难人员、低保人员保障,切实兜好底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