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今日聚焦 > 正文

厦门“新丝路媒体行”走进东南亚:以侨为媒 连结东盟

2016-01-25 10:14:38林露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陈薪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露虹)厦门,作为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城市,与东南亚国家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在中国近代史上,厦门是中国与东南亚连结的重要口岸,众多的东南亚华人华侨的先辈都是来自福建、厦门或通过厦门口岸“下南洋,讨生计”,因此,厦门与东南亚国家结有天然的亲缘关系。在采访过程中,感受最深的是东南亚乡亲们情系家乡——中国的日益强大让他们扬眉吐气,家乡的每一个进步和发展都令他们兴奋不已。在当地,中华文化处处可见,在华社,嘉庚精神得到传承和弘扬,许多华人华侨表示,他们非常愿意成为厦门连结东南亚国家、推进“海丝”建设的桥梁和纽带。

1月10日至19日,由厦门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厦门市侨联参与,厦门日报、厦门广电集团新闻中心、厦门卫视、厦门新闻广播、闽南之声广播组成的“新丝路媒体行”采访团,先后在“一带一路”东南亚朋友圈中的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开展新闻采访活动,深入当地华人社团、企业、学校、博物馆,追寻“海丝”印记,聚焦“一带一路”视野下的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并分别在印尼泗水、马来西亚槟城、新加坡举办“丝路绵延美丽厦门”图片展,宣传美丽厦门、推介自贸试验区建设。

回溯

割不断的纽带

从历史到当下,借由海上丝绸之路,厦门与东南亚之间有着割不断的历史和文化纽带。

回溯历史,厦门是一座因海而兴、以港立市的城市,“人民商贾,番船辏集”“不减通都大邑之风”生动地记录了厦门这一“闽海关第一口岸”的辉煌。凭借着地缘优势以及大海赋予的开拓精神,一代代厦门人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前赴后继,在东南亚地区扎根衍生,他们为当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忘记家乡,依然保持着中华文化的传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闽南文化的印记深厚,慈济、妈祖等闽南特色的庙宇和闽南风格的建筑随处可见,闽南话更是华人社区的主要方言。陈嘉庚在东南亚有着广泛的影响,马来西亚、新加坡都建有多个陈嘉庚纪念馆或纪念场所,嘉庚事迹在华人华侨中传诵,嘉庚精神得到传承和发扬。

改革开放以来,作为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厦门与东南亚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以侨引侨,以侨引台,以侨引外”,在特区建设的三十多年中,东南亚华人华侨纷纷回厦门投资兴业,并积极为厦门的经济、文化建设穿针引线。

如今,对接东南亚,已成为厦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仅2015年上半年,厦门与东盟的双边贸易总额就达53.96亿美元,占厦门同期外贸总值的13.64%。

机遇

更紧密的联系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厦门与东南亚的交流合作越来越频繁、密切。

今日,厦门航空将开通厦门直飞巴厘岛航线,游客只需5个多小时即可前往巴厘岛。清晨在厦门筼筜湖边喝咖啡,夜晚在巴厘岛海边踏浪,这样的场景将成为现实。厦门航空驻雅加达办事处总经理林革成在接受采访时形容说,越来越多的国际航线,好比一条看不见的空中丝绸之路,将厦门与东南亚更加紧密地黏合在一起。

厦门正在加紧构建“海丝”与东南亚的互联互通枢纽。2015年,厦航开辟厦门-马尼拉航线,使其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泰国、柬埔寨、菲律宾等“一带一路”东南亚沿线的6个国家均有航线布局。厦门港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区域性邮轮母港。2015年10月,厦门港与马来西亚巴生港正式结为姐妹港,双方围绕“一带一路”战略、自贸试验区及厦门邮轮母港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

不仅在交通的互联互通上着力,在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拓展上也不断开创新局面。2014年,厦门大学走进马来西亚筹建分校,这被喻作“历史的回馈”——95年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返回故乡倾资创办了厦门大学,如今嘉庚精神在厦门和马来西亚都得到发扬光大。采访团走进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了解到,学校的部分教学楼已建设完毕,各项筹建工作已进入一个新阶段,今年2月22日将迎来首批学生。马来西亚各界十分重视和欢迎厦门大学马来分校建设,当地华人华侨更是欢欣鼓舞,厦门大学马来分校前景广阔。

交流

展示美丽厦门新亮点

“丝路绵延美丽厦门”图片展是此次“新丝路媒体行”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先后在厦门的友好城市——印尼泗水、马来西亚槟城和华人聚居的新加坡举办,共展出近百幅关于厦门历史、经济、文化、对外交流和美丽风光的图片。展览分为“最近的远方”、“最亲的融合”和“最美的未来”三个主题进行呈现,展示了厦门与东南亚各国的友好交往和紧密合作,以及厦门优美的城市形象、良好的国际营商环境;阐释了厦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和加快自贸试验片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和光明的未来。特别是在展览现场播放《中国厦门》城市形象宣传片,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他们纷纷为美丽厦门点赞。

“说起‘一带一路’,我们中的部分人只知其名,对‘一带一路’的背景以及对经贸文化的影响还不甚了解,这次厦门图片展的举办正合时宜。”在马来西亚滨州华人大会堂副主席杨集东看来,图片展有助于东南亚华人认识厦门的发展变化以及“一带一路”的内涵属性。

新华社、中新社以及印尼《国际日报》、《千岛日报》、马来西亚《光华日报》、Astro电视台和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当地新闻媒体对采访团活动和厦门图片展给予了关注和采访报道。这恰是海外华文媒体关注、参与“一带一路”的缩影。一个细节是,去年年初,《光华日报》与《厦门日报》联合推出“今日厦门”新闻专版,每月两期,在马来西亚华人圈引起了强烈反响。“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们与厦门方面的合作空间巨大。”《光华日报》董事骆南辉对后续合作充满期待。

展望

借力“海丝” 厦门大有可为

展望未来,厦门在“一带一路”中尽享天时地利人和,东南亚华人华侨普遍看好厦门今后的发展。

印尼中华总商会常务副总主席张锦雄说,印尼正在建设海洋强国,并在基础设施等多方面积极布局,这与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他相信发挥“一带一路”以及自贸试验区对外投资的便利优势,厦门与印尼之间将有更多更密切的经贸项目合作和交流。新加坡前政务部长、厦门公会顾问曾士生也认为,新加坡和厦门的历史有相似之处,双方经贸合作以友谊、共同文化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倡议和厦门自贸片区建设为契机,希望双方在“海丝”双向投资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借力“海丝”,扬帆远航。来自市商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厦门市与“海丝”36国贸易额达207.38亿美元,同比增长4.4%,其中出口140.04亿美元,增长10.1%,高出全市出口增幅9.5个百分点,“一带一路”战略带动效应明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