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今日聚焦 > 正文

十多位残疾书法家昨挥毫送春联 寒风中咬笔写2个小时

2016-01-25 07:07:39彭怡郡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陈薪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残疾人书法家挥毫写对联送给市民。记者 陈理杰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 实习生 陈心羽)用两段残肢压住红纸,嘴里叼着毛笔,屈凡雪略微思考后,咬着笔“刷刷”写下一副对联。

昨天下午,在气温还不到8℃的中山路步行街东段,屈凡雪保持这个姿势站了2个多小时。尽管两段残肢发红,还沾上了墨汁,但他嘴里咬着的笔始终没有停下。在他面前,是排着长队等候他墨宝的市民……

这是第三届“最美中国字”助残扬艺、爱心送春联活动的现场。书桌前,十多位残障艺术家或用脚拿,或用嘴咬着毛笔,写下饱含祝福的春联免费送给市民。残障艺术家们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温暖着大家的心。

弓着背咬着笔写春联

屈凡雪,年轻时遇上变故,双手只剩下短短的两截。写字时,他弓着背,身子几乎趴在桌上,两段残肢分别压住红纸的两侧,嘴里咬着毛笔写字。每写完一个字,屈凡雪都要用残肢慢慢地把纸往上移,旁边穿着红马甲的义工也赶紧过来帮忙。

这弓着背的姿势,屈凡雪保持了两个多小时。他的残肢沾上了墨水,冻得发红,嘴唇也发麻了。偶尔,他直起身子,用残肢捶捶后背,再推下滑落的眼镜,继续弓着身子写字。屈凡雪说,他是第二次参加爱心送春联的活动,几天前他特地从北京赶来。

刘国强也是残障艺术家,他失去双手,一只手安上假肢。挥笔前,他熟练地用假肢夹出毛笔,咬在嘴里沾上墨汁,再把多余的墨汁滤掉。这个动作对普通人来说再简单不过,但刘国强说他咬着笔牙齿都发抖了,仍没放弃。

来自福州的郑华梅坐在矮矮的椅子上,脱光鞋袜,用脚夹着笔写字。站在她旁边的市民都冷得直打哆嗦,但她脸上笑容不断,脚始终没有停下。

盼回馈社会鼓励残疾人

残障艺术家们的举动,温暖着、感动着、吸引着匆匆行人。“真是太棒了!”残障艺术家每写好一副对联,都有人惊呼几声。市民惊叹着这些残障艺术家嘴下、脚下的功夫,就连来自芬兰的外国友人也跟着排队领春联。一位书画艺术家还在现场为屈凡雪画了一幅人物像。

厦门市阳光残疾人书画院负责人张涛在现场也忙碌不停,他是此次活动负责人。他说,他们举办爱心送春联活动,不仅是为了回馈社会,也希望鼓励残障人士找回自立自强自信。

众多爱心人士到场支持

“这场爱心活动也得到了诸多公益机构、爱心人士的支持。”张涛告诉记者,他们准备了近千副的春联,并请来了一些健全艺术家到场帮忙。

“我们成立了一项基金,为的是让所有人都能写好汉字。”联合承办方厦门字强不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最美中国字总策划陈俊清表示,他们想和残障艺术家一起用自强不息的精神温暖更多的人。厦门妙世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富德生命人寿厦门分公司的代表也到场支持此次善举。

在现场,还有一群四处奔走的志愿者们,他们一边搓着手,一边为残障艺术家打下手。思明城市义工副会长杨冬梅表示,他们派出了60多位义工来现场帮忙。此外,国傲晨昇义工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也前来帮忙。           

莲前环卫工人收到帽子围巾

晨报讯(王蓉 通讯员张锡平)前日下午,厦门义工联合会、车爷洗车上门洗车携手本报,给思明区莲前环卫所234位上早班的环卫工人每人送去了羊毛帽子和围巾。本次活动还得到了万家和帽业公司的大力支持。

据思明区莲前环卫所所长洪和发介绍,上早班的环卫工人每天凌晨四点半就开始上岗了,希望全社会都能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不乱扔垃圾,减轻环卫工人劳动强度。

发生供水困难可拨水务96303

晨报讯(记者 陈璐 通讯员黄萍)强寒潮低温来袭,为了应对新一天的低温,昨日开始,水务集团启动防御应急措施,保障居民供水,如加强对原水的供水管道、设施以及水库库区巡查工作,及时对库区大坝、公路上结冰现象进行处理等。

水务集团提醒,市民家中如果发生供水困难,可及时拨打水务集团24小时客服热线9630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