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春运今日开启 厦门今年预计运送旅客939万人次

2016-01-24 22:14:41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踏上归程。 刘东华上午摄于厦门火车站

厦门晚报讯 今天是2016年春运首日,据预测,今年厦门春运期间旅客运量将达到939万人次(不含公交和轮渡),比2015年增长4.92%,且随着私家车的普及,自驾出行量预计将大幅上升,交通将更加繁忙,保障任务更重、压力更大。

为此,厦门各相关部门采取保障措施,方便旅客安全便捷出行。此外,3000名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在5个站点提供贴心服务。

【志愿服务】

三千名志愿者

在五站点服务旅客

本报讯(记者王东城)今天上午8点,团市委组织的第21年“青年志愿者与春运同行”志愿服务在火车站南广场启动,首批志愿者来自厦门海关。今年志愿服务将从今天开始持续到2月5日,全市共有300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此次服务。

这些青年志愿者将奔赴厦门火车站、厦门北站、枋湖汽车站、湖滨南长途汽车站、梧村汽车站5个点开展志愿服务。

另外,团市委、市青志协推出的移动式“共青团青春志愿驿站”继续亮相厦门火车站,驿站不仅为旅客提供手绘地图、便民药箱、针线包、应急雨伞等基础便民服务,还提供太阳能手机充电服务,一天能为1000部手机充电。

【乘车指引】

引导工作做得好

乘客很少进错站

本报讯(记者赖贵旺)今天是春运首日,厦门铁路两站始发98对列车,发送旅客量达到7.3万人次。厦门往各方向的车票都较为紧张,特别是长途普速列车最为热门。和春运一起实行的“不同车票不同进站口进站”措施,从上午的情况看,效果很好,鲜有旅客走错进站口。

记者在厦禾路通往南站房的站东一路看到,入口处几块显目的宣传牌特别引人注目,宣传牌上温馨提示:“‘Z’‘K’字普速列车旅客请从南进站口进站乘车”,同时在宣传牌上标明了南进站口和北进站口的方向。此外,车站广播也一直在重复播放温馨提示。

旅客能顺利找到正确的进站口,离不开志愿者的帮助。在北进站口,一名提着大袋小袋行李的男旅客拿着车票问:“我这个票要到哪里坐车?”志愿者见男乘客拿的是普速列车票,于是引导男子往南站房方向走。

火车站工作人员说,经过厦门火车站和媒体前期的广泛宣传,加上现场的宣传牌、广播、志愿者的引导,上午的秩序良好,很少有旅客走错进站口。

【保障措施】

厦门推出“春节、春运十大交通行动方案”

今天启用新建的火车站南广场公交首末站,调整8条公交线路进站始发

本报讯(记者王绍亮)今天上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刚成立不久的市大交通办(市大交通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透露,将紧扣服务安全便捷出行主题,推出“春节、春运十大交通行动方案”,以实现厦门交通的“五个改善、五个提升”。

据介绍,2016年春运从1月24日开始至3月3日结束。今年厦门春运期间旅客运量与去年同比有所增长,预计将达到939万人次(不含公交和轮渡),比2015年增长4.92%。

市交通运输局总工吴洪钦介绍,将加强现场监控,完善站点公交保障,开展“情满旅途、平安春运、交通惠民”活动,确保旅客安全便捷出行。比如,从除夕开始至正月初六,安排人员值守,特别是对多数来厦旅客选乘出租车的特点,要求每家出租企业派员驻点带班,高峰时段分段集中安排部分运力进入站点参与疏运;交通执法人员驻点机场、火车站、长途车站,打击非法营运;今天起启用新建的火车站南广场公交首末站,调整8条公交线路进站始发(1路、28路、50路、52路、128路、130路、854路、B2路)。

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刘忠全介绍,今天启动与泉州、漳州交界的翔安辖区的内厝、莲河,海沧辖区的东孚、青礁,同安辖区的汀溪、澳溪、莲花等7处市际交警执法站,以及“四桥一隧”春运服务站。1月24日至2月22日开展农村地区道路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2月8日至22日开展酒(毒)驾整治,“逢六逢九”共8批次统一行动,严查涉酒、超速、超载、超员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链接】

五个改善

●全面启用改造后的厦门火车站,改善乘车条件

厦门火车站今天全新投用。

●六大交通工程通车,改善出行设施

海翔大道二期、翁厝立交、翔安南路二期、马銮海堤开口改造工程等重要路段通车,厦成高速扫尾工程、同集路提升改造的部分节点完工。

●开展清洁绿化大行动,改善市容环境

目前已完成“四桥一隧”进出岛通道的清洗;1月底前完成环岛路、环岛干道、成功大道、东渡路等四条进出岛的主干道绿化提升。

●完善交通指引标识,改善行车条件

重点实施厦门北站、厦门火车站、海沧大桥等交通指引标识,加强旅游景点的交通诱导、提示。

●严查交通乱象,改善交通秩序

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密集开展集中整治与统一行动,严查涉酒、超速、超载、超员、违停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清理占道经营行为,改善路面交通秩序。

五个提升

●启用综合交通信息中心,提升智能服务

建成投用市综合交通运行信息指挥中心,提升“12328”交通运输呼叫中心服务,启动500多个红绿灯联网联控工程。

●增开BRT新线,提升运力保障

1月31日开通快6路(前埔-厦门北站),第一季度开通快7路(洪文-开禾路口)高峰区间线。组织1052辆长途客车(含外地)保障道路旅客运输,协调422辆旅游客车作为加班、包车运力保障,落实150辆旅游客车、70辆公交车辆作为应急保障运力。

●BRT启用机器安检,提升安全管理

春运前已在4个主要站点安装了5台安检仪,实行机检,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整治非法营运,提升规范服务

开展非法营运整治百日行动,交通、公安等部门联合打击“黑车”,查处“两客一危”违法行为,规范网络租约车管理,提升出租车服务水平。

●关爱礼遇司机,提升和谐氛围

春节前,市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局、各区,以及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爱礼遇出租车驾驶员、公交车驾驶员群体。

【相关】

海沧隧道将全面开工

本报讯(记者王绍亮)市交通运输局在今天的发布会上透露,为了缓解海沧大桥拥堵问题,近期组织实施了海沧大桥交通改善工程,新建海沧端增设收费出口至钟林路的匝道,第一季度通车;同时,加快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建设工作,第二西通道主体工程初步设计方案已获国家交通运输部批复,主体工程管线迁改工程已开工,计划在第一季度末全面动工建设,工期约4.5年,建成后可有效分流海沧大桥车流。

【背景】

市大交通办

为进一步强化全市交通管理工作,经市政府研究决定,2015年12月底成立厦门市大交通管理领导小组,负责牵头研究交通管理体制机制等重大问题,促进城市交通秩序改善,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协调全市智能交通发展。

市大交通管理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云峰任组长,黄文辉副市长、林锐副市长任副组长,交通、公安、港口、发改委、规划、市政园林、国土、民航、邮政、铁路等部门以及各区为成员单位。市大交通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市大交通办”),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具体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