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今年中考中招方案发布 三名校不再招收外地生

2016-01-22 07:59:56佘峥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佘峥)市教育局昨日发布今年中考中招方案,最大变化是: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不再向外地市招生,180个名额全部投放厦门。

其次,名校定向生政策做了重大调整——占普通生的比例从以往的55%缩减至50%,最低录取控制线要求提高了,这意味着一些普通学校不能再“浑水摸鱼”了。

本报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指导下,为您全面解读今年中考中招政策。

【关于招生】

“四校联招”取消

中美班、中澳班停止招生

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集美中学不再向本省其他地市招收“中美班”、“中澳班”,230个计划全部投放这些学校原本的招生片区。

不过,科技中学创新实验班仍获准向厦漳泉等地区考生招收50名学生,集美中学向全省招收50名普通生。

今年,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和集美中学也不再面向厦门招收“中美班”、”中澳班”,它们的招生名额投放到各自招生片区普通生计划。换句话说,名校和国外合办的高收费的中外实验班将“寿终正寝”。事实上,教育部早就叫停名校的这类中外实验班。

理论上看,这对岛内学生是利好消息。

七所普高面向全市招生

外来娃报考普高应同时符合两个条件

翔安一中变直属,面向岛内招生

外国语学校、集美中学、科技中学、厦门二中、厦门实验中学、英才学校、康桥中学等7所普通高中,面向全市招生。其他学校,只能在所在的招生片区招生,全市分为思明湖里片区、集美海沧片区,同安翔安片区等三大片区,考生一般不能跨片报名。

非本市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考厦门普通高中,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1)具有厦门初中学校正式学籍且在学籍所在校有三年完整学习经历;(2)考生在厦就读初中期间,其父(母)在厦暂住、务工和连续缴纳社会保险三项都应满三年,即从2013年9月到2016年3月(3月之后视同缴交)必须暂住、务工和社保证明。如果没有,只能报考职业学校。

这项政策在2013年2月就已经提前安民告示了。

一个最新消息是,翔安一中变身直属校,今年除了面向同安和翔安招收300名普通生之外,剩余的名额将投放到思明湖里片区。

市教育局说,翔安一中将逐步面向全市招生。这对学校应该是有利的,但是,对同安翔安当地的学生并不是利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他们要和全市学生竞争学位。

不过,有四类非本市户籍考生,可凭相关证明材料,报考厦门普通高中:(1)持香港、澳门身份证件学生。(2)华侨学生以及持有外国护照的学生;(3)持台湾身份证件的学生;(4)户籍不在厦门的来厦创业留学人员子女和享受厦门市民待遇的人才子女。

部分跨片区招生的学校和名额见下表:

【解读】

不能“脚踏两只船”也不能“曲线读普高”

以往每年都出现这类情况:一些学生被厦门中职学校录取,为了就读普高,先设法到外地普高入学,然后再“杀”回本市普高,他们不能再这么做了。

市教育局提醒:今年,本市学籍初中毕业生如果要到其他地市就读高中,须参加当地中考,并通过当地中招办理录取,才可取得普通高中学籍及注册电子学籍。

定向生比例减至50%

由于基数变大,人数反而有增无减

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同安一中的定向生比例,从去年占普通生的55%,缩减至今年的50%,定向生投档分最多可降至招生学校的普通生最低投档线下的分值,也从去年的55分调至今年的40分。定向生招生没有完成的计划,不再补录。

市教育局解释说,定向生政策主要是为了遏制初中择校,从目前的情况看,已经有了效果,但是,另一方面,也出现一些新的不公平:有的学校定向生录取线只比普通生降几分,有的则降到极限的55分,还没招满,显示教学质量的差距(当然,生源也不同);其次,高中老师也抱怨定向生和其他普通生分差太大,影响教学进度。但是,定向生政策是国家规定的,目前还没有取消的迹象。

市教育局表示,定向生比例的缩小,也是为了“倒逼”某些初中校提高教学质量。

不过,市教育局表示,今年定向生的招生人数其实是增加的,这是因为“四校联考”和“中美班”、“中澳班”的招生人数投放到普通生,基数大了,所以虽然占比减少,但是人数反而增加了。

【解读】

(一)什么叫定向生?

指的是学校普通生招生计划的一部分分配到招生片区内的初中校(含民办),即“招生计划到校”,假使厦门一中今年普通生招生计划是1000人,它要把50%(500名)定向生计划再细分到招生片区即思明、湖里(以下简称思湖)的各所学校(含一中初中部)。

(二)什么人可以报考?

符合一级达标校普通生填报条件且初中阶段均在学籍所在校实际就读的本市学校应届考生,换句话说,借读生不能报考。

(三)哪些学校招收?

厦门一中、双十中学面向思明湖里初中校;外国语学校普通生40%指标面向集美/海沧片区初中校,10%指标面向思明/湖里片区初中校,同安一中面向同安、翔安初中校。

(四)招生指标如何分到校?

按一定比例分到初中校,即符合定向生条件多的学校,获得定向生名额也多。(用大白话说,同一所招生学校,它的定向生的录取线会低于普通生录取线。)

(五)如何录取?

定向生必须按中考成绩录取,即先录普通生,再录定向生,在对应学校普通生最低投档线下50分内从高到低投档录取,假如厦门一中在思明湖里普通生录取线是580分,那么,定向生只能在580分和530分之间,从高到低录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