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代表委员建议:给驾培用地合法的"名分" 规范驾校市场

2016-01-21 12:46:50徐景明 汪长福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代表委员建议规范驾校培训市场。(记者 张奇辉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徐景明汪长福)根据有关部门统计数据,近几年厦门每年有10万-14万人员参加驾校培训,因此,驾培市场出现的驾校挂靠、乱收费、服务质量差、培训质量不高等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成为今年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会场传真】

培育诚信企业做强做大

市人大代表忻华来自交通系统。她坦言,目前正规的驾校普遍面临经营困难,主要原因就是整个驾培市场面临着无序竞争。

引发无序竞争的原因有很多,忻华说,比如目前全市驾校场地几乎都是临时用地,有的设备不规范、教学质量无法保证,同时个别驾校依靠虚假宣传打价格战,使正规经营的企业举步维艰,导致整个驾培行业“走下坡路”。

忻华建议,在出台政策强化准入制度同时,政府部门还要积极关注驾校用地,将其纳入有关规划。同时,在规范经营方面,要建立考评机制,培育有诚信的企业做强做大,从源头上解决驾培市场目前遇到的问题。

建立规范职业培训体系

民盟厦门市委今年专门对驾培市场问题进行研究,并提交了相关提案。驾校用地问题也是其关注重点,民盟厦门市委建议,在岛外各区分别规划若干块符合新国标要求的土地,用于兴建规模化、集成化、封闭式的驾校,并出台相应政策,给驾培用地合法的“名分”。

民盟厦门市委同时建议,应结合驾校数量、规模、经营情况、教练员、学员总数等因素,制定厦门驾培市场发展总体规划,避免无序、盲目、散乱的市场行为。同时将驾培行业纳入到地方性的职业教育体系中,建立初、中、高级职业培训体系。

对于驾校服务质量监管,民盟厦门市委建议,应组建驾校监管机构或委托行业协会监管,通过规范经营行为、监督教学质量、加大违规处罚力度,实现“优胜劣汰”。同时建设信息化平台,解决驾校挂靠经营、倒卖生源、驾校与学员互不见面,培训质量无保证等问题。

【记者调查】

用地紧张 驾校全市“打游击”

记者走访厦门多家驾校发现,目前厦门大部分驾校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用地难。

“按照最新的规定,一部教练车要配有400平方米的场地。”江头附近的汉马驾校负责人辛教练说,他们驾校有30多部教练车,相应就要有1万多平方米的训练场地,“厦门的地很紧张,又没有专门拨地给驾校,这么大的地方很难找”。

一些驾校练车点因为用地紧张而频繁“搬家”。学员黄先生表示,他在一家名为鹭盈盛的驾校报名,因为工作繁忙等原因很少去练车,几年间却发现这家驾校的练车点“从将军祠到沙坡尾,然后搬到后埔、莲坂,后来又搬到忠仑公园附近”。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厦门驾培机构的训练场地,并没有进行统筹规划,大部分驾校的训练场地是临时租用,面积不大,配套都跟不上。

不仅驾培场地紧张,驾考的场地也存在资源不足的问题。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尽管厦门驾考已经全面启动网上预约,但是受制于考试场地资源不足等客观因素,考试积压现象较为严重。

【部门说法】

推动驾校用地纳入规划

市交通运输局:针对驾培行业面临的用地难题,将积极推动将驾校用地纳入相关规划,促使合规的驾校可以通过正常的招拍挂程序或通过公建民营、股份制众筹等模式取得用地,促使厦门的驾校从分散走向集中,从弱小走向规模,从零乱走向规范。预计今年4月,国家将出台相关措施规范驾培市场,市交通运输局将积极响应政策,提出一些试点措施,比如通过科技手段提升监管、改善行业服务质量。

推进建设社会化考试场

市交警支队:2016年,车管所将持续全面开放互联网驾考所有科目的预约,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自主约考环境,进一步改善考试环境;积极推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努力推进科目三(路考)社会化考试场建设,着力解决考试场地资源不足导致的考试积压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