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委员吁挖掘闽南文化资源 建议尽快启动"留住乡愁"工程

2016-01-21 07:46:30许蔚菡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政协委员在大会上发言。记者 唐光峰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许蔚菡)在厦门街头立起闽南文化标志景观,您觉得怎么样?

昨日上午,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政协主席张健,副主席钟兴国、卢士钢、江曙霞、潘世建、魏刚、陈昌生、黄世忠、高玉顺、黄培强、黄学惠,市政协党组副书记詹沧洲,党组成员陈永裕,秘书长张仁苇出席。会议由魏刚主持。

市领导王蒙徽、裴金佳、洪碧玲、黄菱、叶重耕、郑云峰、张灿民、孙明忠、黄强、国桂荣、倪超应邀出席并听取大会发言。

本次会议共收到大会发言材料36篇,14名委员在大会上口头发言。

呼吁挖掘闽南文化资源

厦门将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昨日,多位委员围绕保护厦门历史文化献计献策。

“厦门作为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和两岸交流发展的前沿城市,应继续着力挖掘闽南文化资源,打造闽南文化品牌,发展闽南文化产业。”昨日,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市委专职副主委陈育斌代表农工党市委提出《关于打造品牌优势做好闽南文化产业开发的建议》。他特地用闽南话说这段话,提醒大家重视闽南文化。

陈育斌介绍,以前厦门本地的孩子上小学前都讲闽南话,可现在很多人不会讲。厦漳泉乃至潮汕都讲闽南话,台湾也讲闽南话,用闽南话交流可拉近两岸民众的距离。为此,他建议厦门制定闽南文化产业开发的“十三五”规划:以古今名人名作、历史事件为抓手,以两岸同源为特色,以南音、博饼、斗茶等闽南特色浓郁的非遗项目为重点,全面加强对闽南文化的宣传与推广。同时,加强与漳州、泉州以及台湾的合作,共同打造闽南文化新品牌。

陈育斌建议,在城市规划、建筑设计与装饰中,要体现闽南文化特色,主要城市节点、道路和交通枢纽要设立闽南文化的标志景观,还应为社区书院编著闽南文化教材。

尽快实施“留住乡愁”工程

厦门全市的2136处文物点,有一半以上分布在乡村。可是,近20年来,传统村落在不断地消失和萎缩。

“厦门可尽快研究、制定并启动实施‘留住乡愁’工程,将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从城区延伸到镇街、乡村。”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副主委张咏建议,首先要摸清家底,建立全市乡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将乡村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塑造一批能唤起乡愁的“特色小镇”和“特色乡村”。

他还提出,可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唱、村民参与”的模式,盘活乡村历史文化资源,形成旅游品牌。

【相关】

推进规划建设国际化学校

厦门国际化进程正不断加快,为了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高层次人才,规划新建国际化学校的需求变得较为迫切。

“建议市教育局牵头,摸底、预测未来五年到十年的国际化教育需求,并研究制定引进国际化学校的基本门槛和遴选条件,尽快引进办学。”在本次大会,经济界别活动小组提出《关于推进厦门市国际化学校规划建设打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和国际化城市的建议》。

据介绍,厦门的国际学校起步较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办了涵盖幼儿园到高中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厦门国际学校和岷厦国际学校,在校生人数均约400人。不过,由于小学四年级以下的生源爆满,两所学校都提出了扩建要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