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街头上演感人一幕:孕妇路边临盆 清洁工帮接生

2016-01-20 10:43  曾嫣艳 廖闽玮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清洁女工为孕妇接生。(监控截图)

热心人送来被子和衣服帮母女抵御寒冷。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曾嫣艳廖闽玮)“好痛啊!不行了,走不动了,孩子要出来了!”孕妇扶着肚子,举步维艰,伴随着阵痛宫缩已经越来越强。情况危急,环卫女工叫上小伙子,一起将产妇抬至路边。一盆热水,一把新剪刀,清洁女工成为迎接新生儿的第一人。那些抱着被褥、被子赶来,脱下外衣给孩子取暖的热心人,也都深深舒了一口气。

这是昨日清晨8时,发生在湖里林后菜市场门口的一幕,清早有点冷,但连帮忙的人都手忙脚乱直冒汗。

【惊险】

孕妇突然倒地将临盆

昨日中午11时,林后社菜市场的门外早已恢复了平静。街边的“生产处”,已被冲刷干净。边上的店门已经打开,路边的摊点也支了起来,一切照旧。早上的忙碌,只有从街坊邻居的口中打探。

在菜市场门口的菜摊,距离“生产处”不过十来米远。“刚走过去看的时候还没生,等转身回到菜摊,孩子就出来了。”菜摊女老板描述着早上一幕,情绪还透着“急”。她说,事发大约8点左右,一名身穿红衣服的孕妇,捂着肚子,小心翼翼地从她摊点前挪过。“她一直说,不行了不行了,肚子很痛。”女老板说,一名身穿清洁工制服的女子迎去扶她,走没几步,女子就躺在地上喊,“孩子要出来了。”

边上的几名街坊说,女子的丈夫已经在大马路边等急救车,急救人员没赶到,孩子又露出了脑袋,清洁女工见情况紧急,只好为女子接生,还为孩子断了脐带。

【感人】

热心群众抱来被子帮忙

刚从菜市场买早餐出来,许小姐就撞见了围观的人群。她说,拨开人群,清洁女工用自己的工作服把孩子包起来,看到孩子嘴唇冻得发黑,她也赶紧脱下外套,再给孩子裹上。许小姐说,后来她帮忙抱孩子,才发现眼前的一幕很温暖。

“清早的气温很低,地上又冰又凉,产妇垫在身下和盖在身上的都是热心人送来的。”事后回忆起这一幕,为女子接生的清洁女工袁易琴也很感动。她告诉记者,大家也都被惊动了,一名年轻男子帮她一起将产妇抬到路边,住在附近的一些大姐、阿姨也纷纷跑回家,从家里抱来被子,让产妇垫在身下和盖在身上,一个阿姨还特意跑到超市买了一床被褥给产妇盖上,有人还脱下外套给产妇取暖。

出生的是一名女婴。随后,120急救人员赶到,产妇被抬上了急救车。临走前,袁易琴还不忘交代,胎盘还没脱落。           

【特写】

清洁女工袁易琴是个热心肠

  

袁易琴。

昨日中午11时26分,袁易琴给产妇的丈夫打去电话,听说“母女平安”,她的一颗心又安了些。修完下水道,她才想起家里的孩子已经做好饭,等着她买菜回家。于是,她赶紧跑到菜市场,买了一斤鸡蛋,匆匆往家赶。

袁易琴是枋湖社区居委会的一名清洁员,今年39岁,负责林后片区的环卫,平时早上四五点起床干活,一直到天黑回家。刚做了一回接生婆,被溅了一身羊水,但她一直说没什么。

袁易琴的家,距离事发地点百米,穿过一个小篮球场就到了。刚到家,孩子接过鸡蛋,就钻进了厨房准备午餐。她说,儿子跟着他们夫妇在厦门读书,女儿平时在贵州老家,刚放假也来厦门了。她说,本想着忙完回家给孩子做饭,不想一早被事儿耽搁,送走产妇后,她用水将地板刷洗干净,赶回家洗了个澡换了身衣服,又去附近修下水道。忙完就已经中午,家中也顾不上了。

袁易琴告诉记者,产妇姓王,住在林后边上的安兜社区,以前曾做过社区清洁员,也经常在林后附近走动。“本来以为她过来聊天,没想到是要生了。”她回忆说,产妇当时已经阵痛,她只好劝产妇慢慢往路边靠,趁着不阵痛时赶紧挪两步,但还是始料不及。她回忆说,退下小王的裤子,发现婴儿已露出小脑袋。于是,她赶紧大声呼唤边上的两名工友,让一人去超市买剪刀,一人到边上包子铺中打盆热水。“我们老家是用兰竹削成片状,一边像刀刃一样,消毒完给孩子断脐。”袁易琴说,当时没有办法,只好用热开水烫了下剪刀,帮婴儿剪断脐带。           

【同步】

20年献血265次 厦门好人上央视

  

陈玉坤

厦门日报讯(记者林桂桢)昨晚,央视七套《军旅人生》栏目中出现了一个厦门面孔——陈玉坤。在过去的20多年里,他献血200多次,献血并机采血小板折算血量累计达19万毫升。

51岁的陈玉坤不善言辞,在记者采访中,他对自己多年的“壮举”只有轻描淡写的几句话:“献血是利人利己的事情”,“我是厦门市民嘛,献点血不算什么”。

截至2015年底,陈玉坤光是记录在册的献血记录就有265次。20多年献血265次,这是什么概念?记者计算了一下,要达到这个数字,平均每年要献血13次,也就是说,至少每个月一次。这对一个51岁的体力劳动者而言并不容易。此外, 19万毫升的献血和机采血小板折算血量,这个数字在全市也是屈指可数。

平时工作忙,陈玉坤就尽量把献血时间安排在周末。但如果有病人紧急需要用血,他也会分秒不误地去献血。2014年,一位同事的家属在手术中大量出血,命悬一线,而中心血站的血液库存又告急,陈玉坤听说后主动询问病人血型,得知刚好匹配时,他高兴地跳了起来,毫不犹豫地赶去血站献血。

2004到2009年间,陈玉坤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他的感人事迹也影响了身边的人。2015年12月,在陈玉坤精神鼓舞下,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分行的同事们自发组建起“大爱农行”献血队,集体去献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