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建言献策助推发展

2016-01-19 08:20:11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骆余民/文 吴晓平 常海军/图)昨日上午9时,厦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厦门人民会堂正式拉开帷幕。

市政协主席张健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市长裴金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道溪等市领导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开幕。

张健在报告中,对去年政协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同时报告也详细地展现了今年政协的工作思路。今年,厦门市政协常委会将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调查研究,汇聚智慧力量,与全市人民一道,奋力实现厦门“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5 为民生保障而监督

2015年,厦门市政协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张健在报告中说,去年,厦门市政协常委会围绕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和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认真履职,助推厦门转型发展等。

同时,市政协常委会还关注厦门老城区保护,就“打造核心老城区特色文化街区”开展重点调研和提案办理协商,提出加强立法保护、开展整修利用、制定奖励补偿等建议,积极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历史风貌保护条例》出台。

民生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政协所关注的。去年,厦门市政协常委会就完善医疗急救体系、养老事业发展、高端医务人才引进、电梯安全监管、海洋环境保护、家禽定点屠宰等重点民生问题,广泛开展调研和提案督办,提出符合厦门实际情况、体现各方利益关切的意见建议,促进《关于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等多项惠民政策的出台和落实。

此外,政协常委会还积极参加政府有关部门听证会,就公交专用道建设、2015年基准地价、管道天然气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等开展民主监督。

2016 为民生改善而建言

报告中提出了2016年政协的工作思路,不仅要进一步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还将探索加强民主监督的办法,重点围绕政协协商意见采纳和提案办理情况,开展监督性的履职活动,推动相关工作的改进和落实。

张健在报告中说,今年政协将以完善和实施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为抓手,结合“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深入研究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助推厦门市“五大发展”。

在推动创新发展方面,政协将按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围绕发展海洋产业、降低企业成本、发展互联网经济、创业创新基地建设、知识产权工作等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在推动协调发展方面,政协也将按照提升城市发展的整体性系统性要求,围绕“多规合一”第二轮改革、主体功能区建设、城市公共安全、城市文化传承发展、社区书院建设等开展调研,提出建议。

还有,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政协也会按照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的要求,围绕绿色循环低碳港口建设、岛外农村污水处理、大型水库清淤等方面,加强调研视察,开展民主监督。

民生问题将是政协继续聚焦的重点。张健在报告中说,在推动共享发展方面,政协将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居家养老医养护一体化、教育均衡发展、低收入家庭精准帮扶、残障弱势群体关怀、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等,开展调研视察,推动美丽厦门建设成果由人民共享,使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相关新闻

530件提案办理满意457件

导报讯 (记者 骆余民)昨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高玉顺受第十二届政协厦门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报告透露,一年来,政协共征集提案601件,其中,大会提案591件,平时提案10件。经审查,立案530件。

据统计,截至9月30日,全部提案按期办结,所提建议全部得到采纳的69件,部分采纳的406件,列入计划准备采纳的50件,未采纳5件。

提案者对530件提案办理结果作了反馈,满意457件,基本满意51件,表示理解19件,不满意3件。

这些提案建议主要围绕着厦门的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的完善,创新开放和转型升级,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民生改善,以及社会治理等五个方面展开。

此前,市政协十二届二十六次常委会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2015年市政府系统办理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共497件(包括11件重点提案),占全市提案总量的93.8%。截至目前,所有提案均已按期办复,答复函1680件次,办复率100%。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