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今开幕 会期3天半

2016-01-19 08:02:13易福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大代表们在认真阅读会议材料。

海西晨报讯(记者 蔡樱柳)今日上午,厦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将在人民会堂开幕。昨日下午,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和列席人员向大会报到,并参加预备会议。据了解,市十四届人大现在实有代表311名。

昨日下午,在代表报到之后举行的预备会议上,通过了本次会议议程。会议会期3天半,主要议程有听取和审议厦门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审查和批准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审查和批准厦门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厦门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厦门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6年市本级预算;听取和审议第十四届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修正案(草案);听取有关人事事项等。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了代表议案68件,建议、批评和意见286件。预备会议之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的3件代表议案、17件代表建议被评为优秀议案和建议并受到表彰。

“十三五”规划纲要是此次会议的一大亮点,对厦门的“十三五”,代表们都有何期许?

市人大代表、海沧区人民法院法官吴丽芬关注的是养老问题。吴丽芬说:“如何让更多的老人老有所养?我觉得人才的培养是关键。”

市人大代表、同安一中高级教师林丽娜建议在同安滨海新城开办同安一中分校。林丽娜认为,同安新城已配套小学、初中,但高中部仍然空缺,办高中部很有必要。

勾勒蓝图 破解难题

一位记者熟悉的市人大代表昨日早早就来报到,领完会议文件后,这位代表并没有马上离开。

他迫不及待地掏出文件袋里一叠厚厚的会议文件,仔细翻阅起来。走出会场时,他告诉记者,仅《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就多达一百多页,草案中有不少新提法、新思路,只有尽快熟悉、消化,才能更好地履职。

文件袋里装着大大小小的文件十余份,对于代表们,这叠厚厚的文件背后,是一份份嘱托,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根据议程,本次会议不仅要审议一年一度的市政府工作报告,还要听取、审查和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为美丽厦门勾勒未来五年新蓝图。而本次会议,也是本届人大的最后一次会议,对于一些代表来说,这可能是自己的最后一年任期,也多了一份特殊意义。

今日上午,市长裴金佳将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去年2月,他当选为新一任厦门市长。此次报告工作,也是他回厦履新后第一次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将晒出过去一年来怎样的“成绩单”,又将为新年绘就怎样的发展、民生蓝图,备受关注、期待。

回眸的同时,更多的是展望。新一年,厦门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减负”、产业转型注入创新的基因?如何借力自贸试验区建设契机,进一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将七成财政支出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同时,又如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这些厦门正着力破解的难题,在本次会议上,也都期待代表们多献智慧、多谋良策、多出实招。美丽厦门,期待着代表们发出更多的好声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