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猴年贺岁币开始兑换 发行量大升值空间有限

2016-01-18 20:23:08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晚报讯(文/ 记者 张诗 图/ 陈立新) 上周六,2016年猴年贺岁普通纪念币第一批预约兑换发行。当天上午9点,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在部分建行网点排队等待兑换,热情不减此前的航天纪念币发行场面。不过,考虑到贺岁币发行量达5亿枚,市民想通过它快速增值的可能性不大。

预约兑换

1月16日至30日均可兑换

据悉,猴年贺岁普通纪念币首批预约时间在1月上旬,发行1.7亿枚,兑换时间为1月16日至30日,每人限额兑换5枚。在兑换期内,预约成功的市民均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到约定网点兑换。未预约的市民,也可在1月29日至31日带身份证到现场排队兑换。

第一批没兑换到怎么办?没关系,第二批还将发行3.3亿枚猴币,每人限兑10枚,从1月16日至30日开放预约兑换。预约方式包括网上预约和现场预约。市民可通过建行国际互联网网站、手机银行、建行总行微信公众号预约。

2016年猴年贺岁普通纪念币面额为10元,总发行数量为5亿枚。记者了解到,本次仍由厦门建行承担本市的预约兑换发行工作,第一批分配了45万枚,第二批90万枚。首批预约发行分为互联网渠道预约和柜面渠道预约,其中,互联网渠道的预约速度很快,岛内网点几乎已经全部被约完了,柜台预约数量也所剩不多。不过,因本次厦门建行开放预约兑换的网点达30个,兑换首日仅有个别网点出现较长时间排队等候情况。

市民担忧

航天钞跌了,猴币还能涨吗

在排队队伍中,不少市民讨论起了猴年纪念币的收藏价值。市民崔先生一直有收藏纪念币的习惯,他认为,相比以往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币,近年出现的生肖纪念币等都是非贵金属,而且数量多,很难达到理想的升值效果。他很担心会像航天纪念钞那样跌回面值。

记者随后采访了厦门裕鑫古玩城钰泉斋老板陈林,陈林认为,纪念币的升值空间跟发行量有紧密的关系。例如,2003年的羊年贺岁纪念币,发行量为1000万枚,单枚价值在350元左右。去年发行的羊年贺岁币,是第一枚采用10元面额的生肖纪念币,发行时就比较受追捧。由于发行量只有8000万枚,市场价值已从之前的60元涨到了110元左右。相比之下,今年的猴币发行量达到了5亿枚之多,升值空间比不上2015的羊币。记者在某邮币卡专业交易网站发现,目前猴币的叫卖价不足20元/枚,与往年动辄涨数倍的行情价相比,赚快钱的机会很小。

分析

号码打乱 纪念钞难炒作

厦门裕鑫古玩城钰泉斋老板陈林认为,预约兑换的方式也是影响纪念币升值空间的重要原因。从航天钞开始,大众可通过互联网、柜台等多渠道预约,体现了央行普惠的政策,今后预约发行将逐渐成为常态化。今后很可能会像西方不少国家那样,实现小额钱币硬币化,即纪念币也能参与正常的货币流通,从而降低纸币的造币成本。

提到航天钞的价格下跌,陈林分析,目前航天纪念钞的市场价最高仅110元左右,除了发行量达到3亿张外,为了防止市场炒作,央行首次将纪念钞的号码从第一位数开始打散,以往“连号”、“特殊号码”成为纪念钞炒作的重要理由,号码打散后升值空间大大受限。为此,提醒广大市民,纪念币/钞都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但若只想着收藏的东西能够快速升值,这就不是收藏,而是投资甚至是投机了,之前航天钞发行初期大涨大跌就是如此,投资者得多留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