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市民盼岛内外公共自行车能互通 岛内系统已完成升级

2016-01-18 19:57:08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相关部门已注意到市民呼声,牵头组织进行系统升级改造

海沧卡已可在岛内试用,预计上半年岛内卡也能在海沧用

厦门晚报讯(记者 谢雨真) 这两年,海沧与岛内的公共自行车都有了迅猛的发展,并改变市民的出行方式。不过,同在一座城市,岛内外的公共自行车卡却不能通用。在两会召开之际,市民通过本报再次呼吁岛内外统一。昨日,记者了解到,我市相关部门正着力解决此事,对岛内外的公共自行车卡升级改造,并通过e通卡的方式达到通借通还的效果。

市民声音

徐先生:去年,岛内公共自行车发展特别快,现在我上下班都方便,不怕堵车,可以边骑边看风景,这样心情很好。我暂住在岛内,在海沧已经买了房子,未来肯定要搬过去住的,在那边我也想骑自行车。但是,现在岛内外用的是两种自行车租赁卡,那我还得再办一张新卡,这样也太麻烦了吧。我觉得岛内外的自行车系统应该统一起来。

记者调查

发卡单位分属不同公司 市民盼望通借通还

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内和海沧区的公共自行车运营分属两大企业,即市政集团旗下的厦门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和海旅集团旗下的海沧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013年,海沧公共自行车率先投入使用,比岛内公共自行车早了一年。

从外观看,岛内外的公共自行车也有所不同,海沧的是以橙色为主基调,岛内的是以深蓝色为主基调。再者,岛内外的公共自行车租赁卡也不一样,海沧以e通卡为主,岛内目前以自发卡为主e通卡为辅。更重要的是,因为海沧与岛内公共自行车使用的是不同的系统,所以导致无法互通互联。

同样是公共自行车,但无法实现一张卡通借通还,引来不少市民抱怨。因为工作的关系,李先生需要经常往返海沧与岛内,一般一周有五天在海沧、两天在岛内。“太不方便了,到岛内就不能用了。”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办的是海沧的公共自行车卡,周末偶尔会骑车出去游玩,他很希望在岛内也可以用这张卡租赁自行车,因为海沧到岛内的公交没有那么方便,有时需要转一次车,如果以公共自行车代步就很方便。而且现在海沧的人气越来越高,岛内居民如果骑着公共自行车在海沧游玩,那是很享受的事。相关部门应该抓紧时间,尽快推动岛内外公共自行车租借互通。

委员建议

岛内外应尽快统一起来 越拖整合起来难度越大

“同在一座城市,出门要带几张公共自行车卡,市民肯定会吐槽的。”民盟海沧区总支委员陈柏延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他认为,公共自行车的宗旨就是给市民带来方便,既可以解决短途出行,又提供了一种新的休闲方式。

陈柏延告诉记者,大部分系统开发供应商均不给管理运营单位开放数据库信息,多系统的管理将对一座城市整合系统数据库造成很大的困难。如果全市各区系统都不统一,这会阻碍公共自行车的健康发展。他曾去过杭州、株洲、太原等地考察学习,这几座城市之所以做得好,是采用政府主导、国企负责且全市统一管理为运营模式。而像深圳和天津,以前也是各区发展自己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到后面要整合在一起的话难度极大。

陈柏延认为,我市应该由相关部门牵头,尽快整合统一海沧和岛内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因为办卡人数是不断增加的,越到后面工作量越大。另外,岛外其他三个区要建设公共自行车时,也要考虑并入全市统一系统,避免日后的麻烦。未来,最好是能够整合各区管理资源,在管理单位上也实现统一。

部门回复

岛内系统已完成升级 海沧卡可在岛内试用了

记者注意到,上周有一名网友发帖称,他无意中用海沧公共自行车卡在岛内使用,居然借车成功了,而且归还的时候也是正常的。针对此事,记者向厦门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求证得知,目前岛内的自行车系统已经在上个月完成了升级改造,正处在试运行阶段,海沧公共自行车卡的确可以在岛内租借公共自行车了。目前,用海沧公共自行车卡在岛内日均租借的量一般都有几十次,有时甚至可以突破百次。不过,岛内的公共自行车还无法在海沧实现租借,要等待海沧的系统升级完工。

记者了解到,岛内外公共自行车卡不能互通的问题,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目前市市政园林局正在牵头,协调市政集团、海旅集团、信息集团等协商,计划升级改造系统,以E通卡为基础,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岛内外的公共自行车租借互联互通。未来,只用一张卡在全市六个区都可实现租借公共自行车。

另据了解,同安也有意向建设公共自行车站点,计划委托市政集团建设,首批主要集中在同安工业园区,预计投放2000多辆自行车。

【征集】

想对代表委员说

晚报替您捎过去

2016年厦门市两会今日召开,本报两会报道“最贴心的栏目”——《请代表委员捎话》今天起也再次与市民见面,如果您有意见或建议,想请晚报捎给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请及早告诉我们。我们将把您的意见或建议收集、整理后及时地刊发或转达。参与方式:可拨打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或在新浪微博 @厦门晚报和 @我要说,也可发送电子邮件至pf_1031@126.com。

【市民声音】

东宅BRT站何时开通

王女士:集美东宅BRT站什么时候能开通?大家高兴得互相转告说元旦过后就能通了,结果元旦过后到现在看样子才做了一半。我们村庄原本有个公交站点东宅站,现在为了BRT改造都没有了。我们回去一趟要转好几趟车,真麻烦。

这里能不能建人行天桥

陈女士:我们这里育秀东路和体育路的交叉口能不能建立一个人行天桥,那边人行道上绿灯亮时,有左拐的车,西面又有右拐的车,很不安全。这个路口在下班高峰期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小区电梯改造可否租赁

孙先生:我是禾祥西广电小区的居民,政府花了很多努力推广小区电梯改造,虽然政府有补贴,但是很多人还是不愿意出钱。我看到福州是用租赁的,我觉得厦门也可以这样尝试一下,这样可以解决我们老人上下楼梯的事情。

恢复警备区医院公交站

卢先生:我是金榜南路的市民,火车站南广场改造两年,公交已经停了两年。我们这边南二路还有警备区医院、思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本来130路和50路这两趟车都过来,现在走路过去南广场公交站要15分钟,走到厦禾路金榜那边要20分钟,居民很不方便,希望能够恢复警备区医院站这个公交站点。

人行道乱停车乱摆摊

林先生:我住在枋湖,枋湖这里的人行道,每天晚上都是乱停车,行人都不能走,老人散步要走大马路,那怎么办。还有整个枋湖一带,人行道夏天都是摆摊的。

加强管理公共场所抽烟

黄女士:厦门是一个文明美丽的城市,公共场合抽烟的人还很多,地上也都是烟头。很多人不管在幼儿园门口还是在哪里,随时随地都在抽烟。建议对公共场所抽烟加强管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