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厦门市政协2015年工作回眸

2016-01-18 08:28:23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市政协成立60周年。这一年,政协厦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紧紧围绕市委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各项部署要求,以政协协商凝聚智慧和力量,促改革、谋发展、策民生,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绽放出团结民主的强大活力,展现了政协委员心系大局、倾情履职的亮丽风采。

●余强

协商议政抓改革、促转型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新常态谋求新发展,新要求赋予新使命。聚焦市委、市政府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及自贸试验区改革的决策部署,政协根据“党委政府想什么,政协议什么;党委政府做什么,政协帮什么”的工作思路,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协商议政,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竭智尽力。

为打造“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出谋划策。厦门如何发挥区位优势,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中找准位置,体现作为?2015年7月上旬,市政协以“弘扬嘉庚精神、发挥华侨优势、建设‘海丝’战略支点城市”为常委会重点协商议题,提出了“加快发展平台经济”、“为台湾同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平台和着力点”、“厦港携手构建‘海丝’战略支点”、“做好‘海丝’主题旅游”等一系列建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市长裴金佳率30多位政府部门主要领导莅会听取意见,王蒙徽充分肯定此次专题协商选题准、调研深、成效实,要求相关部门对各项建议做好梳理吸纳。会后,市委以督查件形式,将意见建议逐一分解到52个党政部门,并逐项明确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单位、协办单位,推动协商成果落到实处。

为建设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协商建言。厦门作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改革创新和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始终是政协委员热议的主题。为此,市政协领导分别带队,深入上海、天津、广东等地开展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的重点课题调研,形成多项调研成果。去年8月下旬,市政协以“推进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为协商议题,召开十二届政协三十八次主席会议,提出“加强与台湾金融合作、采用‘三结合’方式发展融资租赁业、把握防控风险底线”、“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创新口岸通关新模式”、“推进检验监管模式创新”、“加强与台商投资区互动联动”等多项建议,有力助推我市自贸试验区改革。

为产业转型升级献计出力。发挥智力优势,组织委员就加强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开展对口协商。为加快发展“互联网+”新业态、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市政协开展“创新营造环境、促进我市互联网商务发展”的重点课题调研,提出了“做好政府层面顶层设计、优化行政环境,完善支撑服务体系、创新互联网商务综合产业配套环境,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着力推进商务应用”等三方面33项建议。由于报告参与度高、调研面广,立足实际,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推动大数据研究和产业化布局,政协委员提出要“尽快制订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我市的区域定位,从地理空间信息应用切入布局”、“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加速数据资源和技术要素的融合”、“加速推进大数据的示范应用”等系列建议,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采纳,促进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专项行动财政扶持的意见》的出台和厦门“宽带地图”的建设,为我市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提供了决策参考。

贴近民生、表达民意、凝聚民智

为民生改善做出新贡献

2015年,市政协着力在协商民主中践行群众路线,力求政协协商更加贴近民生,更加反映民意,努力让群众觉得政协离自己很近。

为发展职业教育 “鼓与呼”。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有利于提高我市人力资本素质,提升全民就业创业能力。去年9月下旬,市政协围绕“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开展常委会协商议政。来自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部分市政协界别活动小组的常委、委员踊跃发言,从加快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体系建设,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园区融合,深化对台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加快教育与产业、企业联动发展,创新地方评估模式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我市职业教育有关问题的解决。

为“停车难”把脉开方。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扩张,岛内交通拥堵造成“行车难”、“停车难”,已经成为老百姓关注的重要民生问题。为此,政协组织委员深入调研视察,于去年10月中旬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从综合施策治理、应用大数据技术、公交场站规划建设、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倡导绿色出行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政府部门的积极采纳。

积极反映群众诉求。始终把反映舆情民意,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政协工作的重点。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许多线索被委员采纳,成为530件立案提案的重要来源,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认真办理。强化政协信息舆情汇集和民意表达功能,充分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一年来,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433篇,编报热点信息向全国政协报送407篇,向市委、市政府报送23篇。其中10篇信息得到中央和省领导重视并作出批示。通过政协各种履职形式,积极反映群众诉求,让政协协商民主更加识民情、接地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