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推出建筑市场黑名单制度 拖欠工资可能被监禁

2016-01-17 07:52:37曾昊然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 到了年底,能够拿着满意的薪水回家过年,是广大务工人员的心愿。日前,市建设局联合规划委等6部门联合颁发《厦门市建筑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建设单位一旦拖欠务工人员工资,可能面临半年的“监禁”。

据悉,该“黑名单”管理制度推出后,也是全省第一、全国领先的制度。

拖欠工资或入“黑名单”

记者从《办法》中看到,“黑名单”管理对象涵盖建设、施工、勘查、设计、商品砼生产等建筑市场领域的企业。

市建设局陈锦良总建筑师介绍,拖欠工程款或工人工资的相关单位将被列入“黑名单”,采取惩戒措施。以建设单位为例,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可能面临半年的“黑名单”监禁时间。

此外,如果单位发生特别重大质量责任事故,将面临1年的“监禁”时间。

承接业务将受限制

进入“黑名单”对企业有什么影响呢?

首先,与信用监管评价挂钩。在开展年度信用评价时,对于在评价年度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或单位,其信用评价结果限制在不合格的等级范围内。

其次,工程项目招标人可以在工程项目招标文件中作出规定,拒绝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或单位以及相关从业人员参与投标。此外,行政相关部门还将进行资质资格差异化和承建工程差别化的监管,也就是说,企业或单位未从“黑名单”解除前,资质许可机关应按照有关规定不予批准其资质升级申请、增项申请,同时对其施加更加严格的监管,加大监督检查的频度和力度。

最后,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或项目相关负责人,当年一律取消各类评优评先资格。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企业或单位被省级及以上行政主管部门列入“黑名单”,也视同其列入厦门市建筑市场“黑名单”。

“黑名单”期限可增减

记者从《办法》中看到,对于企业或单位以及相关从业人员列入“黑名单”的期限,一般为自公布之日起3—12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黑名单”也有“增减刑”。《办法》中指出,企业或单位以及相关从业人员被列入“黑名单”期间,如能主动配合相关部门调查,积极采取补救措施挽回损失或影响,且对需整改的问题积极整改确有实效的,可缩短1-3个月“黑名单”管理期限,但执行期限最短不得少于3个月。此外,在“黑名单”管理期限到期后,如仍存在需整改的问题的,其“黑名单”管理期限将延长,直至整改落实到位后方可从“黑名单”中解除。

遇到工资拖欠 可拨5088210

晨报讯(记者曾昊然)日前,记者从市清欠办了解到,去年1月至11月,市清欠办共接听施工企业、项目部、工人的电话咨询300多次,接待来访咨询、投诉 760人次,与市信访、劳动监察等部门配合处理各项工程欠薪纠纷21起,涉及450多人。新增受理投诉32件,涉及拖欠工程款金额2495.15万元(企业自报数额),已协调解决24件,阶段性解决5件,实际解决被拖欠工程款1656.04万元,为在厦建筑领域务工人员讨回了933.34万元的工资。

另外,从今年1月5日开始,市清欠办每日派两名工作人员驻点市信访局接访。同时24小时安排专人值班,第一时间到场处置纠纷。在此提醒,建设领域的务工人员如果遇到工资拖欠问题,可以前往厦门市清欠办,联系方式为5088210。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