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政务中心启动“多规合一” 分类优化审改流程

2016-01-12 14:59:27谢嘉晟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嘉晟)为了让市民办事“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在总结第一轮“多规合一”流程改革运行情况、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厦门市政务中心管委会在今年启动了第二轮“多规合一”改革实施方案。

去年11月18日,厦门市政务中心管委会联合厦门市“多规合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市发改委、规划委、国土房产局、建设局、交通运输局、环保局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于今年1月起试运行新流程计划。

梳理中介服务事项

今年正式启动的厦门第二轮“多规合一”优化流程改革实施方案,将按社会资本投资项目与财政投融资建设项目两大类型,对涉及的审批服务事项及中介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对各环节及时限进行优化固化。

据厦门市政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陈玉辉介绍,加强对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涉及与政府直接配合具有事业单位性质的中介服务机构管理,有条件的一律进市政务中心,实行与行业主管部门绩效捆绑考核。对市场化的第三方中介服务,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统一制定中介机构合同示范文本,并建立中介机构诚信体系与“黑名单”制度,实行信用监管;建立合同报备制,通过合同报备查询事项办理时限等实行监督。

“对中介服务实行限时服务,审批部门原则上应在收到申报材料后7个工作日内完成专家评审,业主修改报告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0天,涉及重大、特大项目适当延长。”陈玉辉说。

梳理后,社会资本投资项目,从完成土地招拍挂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开始到施工许可证核发,共涉及审批及服务事项33项,中介服务事项20项;审批服务时限进一步压缩到134天—166天;财政投融资建设项目,从项目策划生成阶段开始到施工许可证核发,共涉及审批及服务事项38项,中介服务事项35项;审批服务时限,从项目可研批复及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到施工许可证核发,压缩到147天—196天。

调整优化审批流程

第一轮改革是先申办项目建议书,再申办可研审批,但在这过程中不时会出现矛盾,在已经启动的第二轮“多规合一”审改中,将调整事项办理阶段。

据悉,对财政投融资项目,将可研批复由第二阶段工程规划许可阶段调整到第一阶段用地规划许可完成,即将原来第二阶段即可研批复及工程规划许可阶段调整为方案审查及工程规划许可阶段。在此阶段工程规划许可与方案设计审查同步受理、同步审批。以划拨方式取得用地的建设项目,以用地批准书和划拨决定书或建设用地审核意见书作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审批时须提交的使用土地的有关证明文件。第三、四阶段总体不变,第五阶段推行联合竣工验收。

在第二轮改革中,将发挥多规合一平台统筹功能,完善财政投融资项目策划生成机制,实行“一份可研共同生成项目,共同论证项目,共同决策项目”。

实行负面清单管理

进一步简化项目是第二轮“多规合一”审改的重要工作。

记者从厦门市政务中心了解到,第二轮“多规合一”审改将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简化审批环节,取消法律依据不足的审批服务事项。将制定并公布景观艺术评审、日照分析、修建性详规、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四个负面清单,清单之外的免予进行景观艺术评审、免予编制日照分析报告、免予编制修建性详规、免予水土保持方案审批。

此外,将取消部分法律依据不足的审核事项;取消“勘测定界报告”业主申请环节,调整为市国土房产局用地预审审批的内部业务流程;取消“通信设施方案审核”事项,其涉及的设计内容由施工图审查机构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审查,通信管理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人防、市政园林、消防、水务、电力、燃气等部门在此阶段依托多规合一平台,提出部门指导性意见指导施工图设计。此外,还将制订相关简化审批和免予审批目录,合理简化招投标方式。

实现“制度+技术”监管

“多规合一”审批流程改革的一大变化就是实行“宽进严管”,第二轮改革将进一步落实放管结合,实现“制度+技术”的有效监管。各部门将制订关于加强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的方案,建立建设项目纵横联动监管机制;强化对项目建设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和查处,建立“黑名单”制度,实行违法行为“零容忍”。

陈玉辉告诉记者,第二轮审改将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和联通,实现项目网上受理、网上办理和监管“一条龙”服务。推广随机抽查制度,规范事中事后监管。通过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加强抽查结果运用,规范执法行为,提升监管效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