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于伟国参加厦门代表团审议 更好发挥厦门龙头带动作用

2016-01-12 08:48:06黄怀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福州讯(特派记者 黄怀)昨天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分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厦门代表团代表,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于伟国来到厦门代表团参加审议。

省市领导王蒙徽、王惠敏、裴金佳、郑道溪等也以代表的身份参加审议。

于伟国代表说,去年厦门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部署,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向好态势,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成效明显,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发展后劲不断积蓄,建设美丽厦门深入人心,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走在前列,为全省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新的一年,厦门市在省委的领导下,坚持创新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协调发展,增强发展的均衡性;坚持绿色发展,保护绿水青山;坚持开放发展,不断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坚持共享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更好地发挥厦门经济特区的龙头带动作用。

王蒙徽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高度自觉,体现了服务全局的强烈使命感,体现了福建在全国大局中的定位作用和优势特色,体现了务实民主作风。报告明确要求厦门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这既是对厦门的肯定,也赋予了更高责任和要求。他建议,要研究出台政策,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降低行政收费,为企业营造更宽松的营商环境;支持以厦门为试点,探索建立适应经济新常态的统计体系;要发挥厦门对台区位优势,积极协助厦门争取上级政策支持,进一步深化厦门对台交流合作综改和厦金合作,推动“一区三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对台战略支点作用。

裴金佳代表说,去年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走在全国前列,成绩来之不易。今后厦门要为全省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一要加快发展。要努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升企业在区域、行业的竞争力;要加大生根型企业扶持力度,不断增强发展后劲;要发挥港口优势,做大做强厦门港口。二要创新引领。加强对创新平台的配套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尤其要加大对金融、私募基金、风险创投、动漫、生物医药、旅游会展等产业行业的政策支持;要积极申报国家科技示范市,争取在知识产权保护、股权交易方面更多优惠政策。

郑道溪代表说,今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要在适度扩大需求的同时,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需求要抓住必建必投、有效有利的项目,提高投资的目的性、有效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抓好三个着力点,主体是企业,核心是成本,关键是产品。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着力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增强企业的自主权;要从减费减负入手,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要从调整产品结构入手,调整经济结构,加大新产品开发鼓励力度,开发更多有市场、附加值高的产品,进而形成产业链,促进产业升级。

在昨天的审议中,厦门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们踊跃发言,大家就关注两孩政策实施后人口素质问题、完善诚信体系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发展高端制造业、培育总部经济、扩大金融改革试点、发挥两岸金融中心的政策叠加效应、制定金融人才政策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陈秋雄、黄强、陈津、魏刚、黄世忠等厦门代表团代表也参加审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