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大龄自闭症患者融入社会仍有困难 同事说他拖后腿

2016-01-11 21:51  戴懿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3岁的他

工作时不会变通 同事说他拖后腿

部分大龄自闭症患者走上工作岗位,但无法适应,只能离职

  

■客厅的桌上放着周强做的串珠盒。

  

周强喜欢唱歌,经常在家里录歌。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戴懿 图/记者刘东华)早晨7点,闹钟响,周强(化名)起床穿衣,然后进了厕所,关在里面“洗漱”。半小时后,他才开门出来,拿起一张纸巾,慢慢擦了一下脸,停下来,好像在想什么。

妈妈王文梅(化名)有些忍不住,“现在都几点了,你还没吃饭!”被这么一说,周强在原地不动了,大约站了五六分钟,才挪了地方,“越盯着他,他站得越久。”周强发觉时间不够了,才赶紧把面包往嘴里塞,一不小心就噎住了。

23岁的周强在小学时,被诊断患有自闭症,有智力残疾。和江源不太一样,周强曾到特教学校、福乐家园学习,还曾走上工作岗位,却发现依然是困难重重。

【学习】

福乐家园里做绣活 曾多次被老师表扬

“福乐家园”是厦门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也是智障残疾人的庇护工场,以公益性为主,通过技能培训和康复训练,提高学员的自理、交往和劳动能力。福乐家园根据智力情况来决定是否接收学员,部分自闭症患者也在其中。学员年龄从18岁到40岁不等,从事手工劳作会有相应的劳动津贴。

2010年7月,周强进入福乐家园。当时,福乐家园老师教其他人做丝带绣,周强总是斜着眼睛看,老师就让他试一下。后来,周强开始学习十字绣,老师教他从哪里下针,从一针两针到一行,慢慢绣起来。但要是老师在忙其他事,周强绣完一行,就坐着等,既不吭声,也不接着绣。只有等老师告诉他从哪里继续绣,他才动手。

在老师的指导下,周强用了3个月时间,完成第一幅作品《福》,卖了250元,他特别高兴。从第二幅作品开始,老师发现周强有了变化,遇到问题会主动向老师求助,十字绣花色也从单色慢慢绣到了复杂的牡丹。因为在特教学校学过串珠,周强还能串出一些复杂的动物造型。每次有人来福乐家园参观时,老师都会提到周强,他总是笑得嘴都合不拢,因此总是期待有人来参观。

【入职】

早晨不能按时起床 上班时间一再推迟

2012年6月,周强离开了福乐家园。他在一次残疾人就业招聘中,被一家快餐连锁店聘为员工。

刚开始,周强的表现很好,做事专注,能坚持把一件事做好。福乐家园园长说,当时,企业还转告家园,说如果有像周强一样的学员,还要推荐给他们。但一段时间后,情况变了。

在福乐家园,周强的做事速度慢,老师都能包容。但到了工作岗位上,老板要求员工速度快,甚至要随机应变,周强开始应对不来。有时,周强正在包鸡肉卷,同事忙不过来,让他去帮忙拿东西,他不去,同事就会说他拖后腿。周强的工作也从包汉堡、打米饭,变成做卫生。

周强说:“上班的时候,有的同事对我好,有东西会分给我吃,但是有的人对我不好,一直骂我。”说起上班的日子,周强显得不那么开心了。“之前那家的员工裤没有口袋,自己的东西放在柜子里,两个人用一个柜子,我很怕东西丢了。”

周强的担心是有原因的。他的家境不好,小时候把旧报纸带到回收站去卖,回家时钱却不见了,“我很害怕,不敢让妈妈知道。”在快餐店上班时,周强怕钱放在柜子里丢了,就把钱夹在姓名牌后面,结果还是丢了100元。“我很害怕,不敢告诉我妈,但是管理人员还是给我妈妈打了电话,后来妈妈不给我那么多钱了,每次只给10元,最多50元。我觉得太少了,我很少花钱,但是还是要带些钱,以备(不时之需)。”

快餐店8点上班,但周强9点还没到。快餐店为了照顾他,把他的上班时间推迟一小时上班,但他还是迟到,再推迟一小时到10点,他也是迟到。王文梅说,周强就是起不来。到了下班时间,王文梅却迟迟没见到他回家,打电话到快餐店一问,得到的答复是:早就下班了。可周强呆呆地坐在员工休息室,已经2小时了,怎么也问不出原因。

一次,福乐家园园长在路上偶遇周强。周强说:“园长,如果有人来家园参观,就叫我回来吧!”为了能回福乐家园,周强甚至把休息日安排在周一至周五期间。周强告诉王文梅,他不想干了。王文梅说:“我们签了合同,坚持到合同到期好不好?”

【离职】

重新回到福乐家园 老师认为他退步了

2015年5月31日,周强的合同终于到期,7月,他回到福乐家园。但这次,老师觉得他“退步”了。

以前,周强能把整个房间扫干净,即使有地方没扫到位,稍微提醒,他就会去扫好。现在,老师提醒他以后,他就在那个地方一直扫,如果不叫他换地方,他就不换。串珠时串错了,他也不像以前那样慢慢拆开,而是很用力,一不小心就把线扯断了。洗碗时,他不敢靠近水池,离得远远的,一边洗,双脚还一边交换跳,好像水会溅到脚上一样。这一切,老师都看在眼里,“他的动作幅度特别大,好像特别紧张,生怕自己做错什么事,我们也不敢说他什么。”

周强比以前更渴望表现,不仅是希望手工活得到认可,还想要登台唱歌。周强说他从初一年级时就喜欢唱歌,但王文梅并不知道。直到在特教学校的一次表演会上,周强第一次登上舞台,王文梅才知道他喜欢唱歌。晚上在家时,周强就在电脑前听歌、唱歌。他用了一个月时间练习唱《最浪漫的事》,单单记歌词就花了半个月,之后在福乐家园的联欢会上演唱,反响还不错。“我很想上舞台,像电视里的人一样。”

尽管在福乐家园里更自在,但周强说:“我还是想去上班,在家园靠手工赚钱很少,我需要工资。”王文梅也曾和他说:“我有一天会老,到时候没人赚钱你怎么办,你得会养活自己。”周强说:“让我先休息一年吧!”

其实,周强时刻想着赚钱。在记者采访时,他从口袋里掏出两个杯垫,是他自己做的,问道:“姐姐,你有朋友需要杯垫吗?我想好了,1个10元,可以接受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