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骨髓罢工不再造血 青年画家想用自己的画救活自己

2016-01-04 09:24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病床上的杨志明。(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此心安处》之十。

【他的才华】

他的画作曾入选第三届亚洲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入围展

【他的坚强】

他大二休学,教学生画画,用赚来的钱支持弟弟和自己上大学

【他的倔强】

有人给他塞钱,他不接;有人给他转账,他不肯收;他的朋友帮他开微店卖画作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小芳)2015年圣诞节,街头一片欢乐,31岁的杨志明却被一纸体检报告单推向人生谷底。

那天中午,医生看完体检报告,急了,催促他:赶紧挂急诊,直接住院治疗。那时候的杨志明,已经走不了路了,是弟弟载着他到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治医生解释,“杨志明患的是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这种病,骨髓不造血,只能靠别人救助,又很容易感染、出血,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为防止感染,杨志明的活动范围基本都在床上,隔离罩只在吃饭时打开片刻。直到昨日,他已经整整10天没离开过病房——他是那样虚弱,凑近耳朵才能听清他说话,但那双眼睛却是明亮的。

“我不愿无偿接受他人的馈赠”

得知病情,杨志明显得很平静,并不打算告诉任何人。但亲友们还是从杨志明弟弟那儿知道了他生病的消息,有人给他塞钱,他不接;有人给他转账,他不肯收,“我不愿无偿接受他人的馈赠,我希望能靠自己的力量救活自己,哪怕微薄。”

可是,除了画作,他一无所有。于是他和朋友们决定,将这几年辛苦创作的系列画作《此心安处》复制成微喷画作出售,以义卖的形式筹集善款。

“这是关于我,一个女孩,一条狗,构成的一段记忆。”——女孩,是他大学时代的女友,相识6年,相恋5年,两人曾一起收养了一条狗。因为异地的原因,最终女孩离开了,他带着狗回到了南方,来到了厦门。整整两年,他把自己关在租来的房子里,用绘画稀释内心的绝望与苦闷。偶尔带着狗登山看海,再牵着它回家。一年后,狗也死了。直到生病前两天,他还在梦里看见,“没人喂它”。

朋友眼中的他,倔强而坚强。2005年,他和弟弟同时考上大学。父母都是农民,为了减轻父母的压力,读完大二后,杨志明休学两年,开了个画室,教学生画画,用赚来的钱支持弟弟上学,直到弟弟毕业后,他才回学校继续读书。大学期间的费用,几乎都是他自己赚来的。更让朋友们钦佩的是,他大学学的是环境艺术设计,画画并非他的专业,却能够凭着热爱,把画画做成了事业:《此心安处》之四入选第三届亚洲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入围展。该展汇集了全亚洲顶尖的青年艺术家。

亲友的爱心鼓舞了他

躺在病床上的杨志明,想要正常地生活,继续画画。为了避免感染,他需要尽快做骨髓移植手术,巨额的医药费成了难题。医生告诉记者,三五天就得输一次血小板,一个月就要2万多元,再加上移植手术,保守估计要20万元至30万元的费用,“这还是在不感染的情况下,一旦出现感染,上百万都可能不够。”目前,杨志明的弟弟已经做了骨髓配型,是否匹配要在几天后才能知晓,如果不匹配,花费会更高。

他曾想过放弃,但看到年迈的父亲不分昼夜的照顾,看到朋友们熬通宵给他整理作品、开微店义卖画作,他的想法有了变化:“朋友让我活下来,父亲感动了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