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今年查处"黑车"2077辆 明年起将暂扣司机驾照

2015-12-30 12:06:3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A、强化节假日执法,力保运输市场稳定

虽然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人员只占全省交通执法人员的二十三分之一,但多项指标均位列全省前列,尤其是打击“黑车”的总量达全省总数近一半。这显示出厦门对非法营运行为坚决打击的态度。

“厦门是国际知名的旅游城市,假日和暑假旅游旺季,运力需求非常旺盛,‘黑车’也随之增多。”支队长王文果介绍,“非法营运现象扰乱了正常的客运秩序,给厦门文明城市形象抹黑,同时‘黑车’背后隐藏的社会安全事件也不容小视,极大危害了乘客利益,因此,交通执法部门需高压执法,严刹乱象。”

每逢春运、暑期、“五一”和“十一”黄金周,在厦门交通重点区域,都能看到执法队员的身影。每位上路执勤的执法人员,都佩戴执法记录仪,及时取证记录违法行为,有力震慑了“黑车”车主。

正是因为“黑车”越在节假日越严重,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率先在全省提出了“交通执法节假日不休息”的工作原则,执法工作365天全覆盖,特别是在机场、火车站、邮轮码头等重点区域打击力度不减。一年统计下来,平均每位交通执法人放弃了23天的周末休息日和法定节假日,换来的是营运市场的良好秩序。

B、联合执法,多种手段严打“黑车”

“除了交通执法部门外,多部门联合执法,也有效遏制了非法营运行为。”副支队长柯海宏介绍。

据悉,厦门在2014年出台《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入开展道路运输非法营运整治工作意见的通知》,将打击非法客运成效纳入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考评体系,由市道交办牵头协调市公安、交警及各区政府、街道,综合运用各种执法手段,加大非法营运违法行为的综合整治力度。

比如,在今年的执法行动中,针对“黑车”在交通要道、人流密集区占道揽客,堵塞交通等突出问题,在市道交办的协调下,10辆交通执法车上安装了违法车辆抓拍设备,将抓拍图片实时上传到公安交管部门予以处罚,自11月份安装以来,已有391辆违法停放车辆受到交警部门处罚,有效遏制“黑车”违停揽客、聚集等现象。

另外,对于互联网专车,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也加强管控,一方面提前约谈各专车平台负责人,要求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经营活动;另一方面依照现有法规,严肃查处私家车通过专车平台非法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督促其规范营运。今年以来,共查处非法专车286辆。

C、结合新规,开“黑车”将被暂扣驾照

王文果介绍,明年,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结合新法规,继续延用好的经验作法,并推出新举措,继续加大对非法营运行为的打击力度。

据悉,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的《厦门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中,增加了“对从事非法经营性客运活动的,除由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依法处罚外,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驾驶人处暂扣机动车驾驶证三个月至六个月;对有依法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吊销其机动车驾驶证。”

这就是说,“黑车”除了将面临扣车罚款之外,还要面临扣证处罚。如果“黑车”车主被扣证后还上路,那么,根据相关法规,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还表示,在继续发挥执法车辆违停抓拍的基础上,2016年,他们将继续强化配备单兵执法PDA装备,该装备内含车辆数据信息,执法人员能及时核查车辆是否合法经营,并能及时采集证据信息,提高执法效率;20辆执法车上配备北斗卫星车载设备,该设备能适时将周边情况反馈回中控室,以便控制室指挥人员及时调度协调处置执法事件,提高执法成效。           

【案例】

“黑车”司机冒充央视记者

12月23日,在一次现场执法中,一辆“黑车”被查扣,该车司机竟拿出所谓的央视某栏目“记者证”,并故作镇定地向执法人员表示“正在暗访黑车”,但实际上,执法记录仪刚刚才拍摄下该司机从一乘客手中拿取100元钞票的画面。随后,执法人员在这名“记者”车上查到多张他人的“采访证件”和“黑车”必备的定额发票。事后经调查,这名所谓的“记者”就是一名“黑车”司机,其将面临高额罚款。

躺在车前大叫“打人了”

“黑车”司机阻挠执法是“家常便饭”。1月29日上午,直属大队执法人员在江头碰到一辆“黑车”,当执法人员要扣车时,司机谎称“车上有数万元现金”,随后还躺倒执法车前,大叫自己挨了打。不过,当这名司机听到整个执法过程均有录像时,立即停止了表演。执法人员介绍,有些“黑车”司机到这一步仍心存幻想,痛哭流涕诉说自己编出来的辛酸史,但最终都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