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新媒体大咖台上讲秘笈 听众用微信墙提问

2015-12-29 10:13:42郭睿 王玉婷 张奇辉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媒体与理论工作厦门论坛现场。

观众发送给“厦门日报”微信公众号的问题在微信墙同步滚动显示。

现场直播。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郭睿 王玉婷 图/记者张奇辉)理论宣传不能板着脸,要会讲故事会卖萌,讲得了硬道理还hold得住(稳得住)“90后”。在昨日举行的新媒体与理论工作厦门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专家,人民日报客户端、“侠客岛”、“政知局”、“澎湃新闻”、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大咖”先后献计,让理论宣传“接地气”成为各路“武林高手”的共识。

这场以移动互联时代理论工作的新媒体策略为主题的论坛,汇集了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媒体界人士,省委宣传部、省内各地市宣传部领导、党报负责人、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媒体、教育、理论界人士共100多名。这样一场专题研讨新媒体与理论工作的论坛,在全省尚属首次,全国也不多见。可以说,论坛上的很多观点对于新形势下的理论工作,具有风向标式的指导意义。

论坛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厦门日报社承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志望出席并致辞。

理论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

都需要创新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发展,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了6.7亿,其中手机网民数量达5.9亿,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特别是年轻人获取信息的主渠道之一。在这一背景下,要做好新时期党的理论工作,就必须充分认识互联网,带着互联网思维去了解新媒体、善用新媒体——这是与会嘉宾的一个基本共识。

可就在这个人人都在看手机的移动互联时代,理论宣传要怎么“打入”新阵地?“接地气”成为多位嘉宾不约而同点出的“秘笈”。在他们看来,要想在移动互联时代赢得用户,首先要做到从百姓的视角说话,说百姓听得懂爱听的话,要学会换种方式写文章。只有转了文风才能打通新媒体与理论工作融合的“任督二脉”。

与会嘉宾肯定了这场论坛的价值,厦门十年前就在厦门网开辟“理论在线”频道的做法得到认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朱继东表示,此次“理论在线微信平台”的推出,又是一次新的跨越。

问题上了“墙”

提问环节反响热烈

“写时政类文章最重要的是什么?怎样才能赢得用户的喜欢?”“请问岛叔,您写的文章有被删过吗?”“人民日报客户端每日活跃粉丝有多少?”……除了主题演讲足够吸睛,昨日论坛现场的互动环节同样精彩纷呈。

这一个个“砸”向嘉宾的犀利问题可都来自于现场的“微信墙”。有了这面墙,嘉宾演讲时,观众发送给“厦门日报”微信公众号的问题就能在墙上同步滚动显示出来。线上线下即时沟通交流的方式,令与会者纷纷感叹,“提问环节的内容针对性更强更实用。”

微信墙并非此次论坛唯一的新媒体元素,这可是一场满眼都是新技术的论坛。工作人员提前创建的论坛交流微信群、H5技术应用的论坛服务指南的推出、现场启用微信墙互动,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更令人惊喜的是,借由厦门日报微信、微博、App,手机厦门网,“理论在线”PC端、微信公号多个平台的直播,论坛还吸引到不少有兴趣的市民专程赶来现场,也让没能光临的市民不留遗憾。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新浪微博上的“新媒体与理论工作厦门论坛”话题也已达到25.2万阅读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